元生创投被投企业新闻 | 博生吉获全球首个CD7-CAR-T疗法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元生创投 · 2021-08-09 09:30:03 · 热度:加载中...
元生创投被投企业博生吉医药自主研发的国际首款基于纳米抗体的CD7-CAR-T细胞注射液(研发代号:PA3-17注射液)的一项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元生创投被投企业博生吉医药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国际首款基于纳米抗体的CD7-CAR-T细胞注射液(研发代号:PA3-17注射液)的一项临床试验申请,已于8月6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临床试验默示许可,适应症为成人复发/难治性CD7阳性血液淋巴系统恶性肿瘤患者(18-70岁,包括界值)。PA3-17注射液是博生吉医药科技的重磅CAR-T治疗药物,也是全球首款获得监管机构正式批准注册临床的产品,标志着公司在自主研发的创新型CAR-T细胞系列药物开发中取得了里程碑进展。元生创投在2021年领投博生吉A轮融资。博生吉医药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林博士表示:“PA3-17注射液是全球首个基于纳米抗体的CD7-CAR-T候选产品,IIT研究表明PA3-17注射液在复发难治的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的治疗上,展现出优异的临床反应率和安全性。博生吉历经数年而研发成功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A3-17注射液,包含着来自临床主任们付出的心血、各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更是博生吉小伙伴们上下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博生吉将在后续的注册临床研究中,不断探索和进取,争取早日将这样优秀的创新细胞药物惠及肿瘤病患。与此同时,博生吉会再接再厉,在CAR-T细胞新药的研发道路上,不断创造辉煌、造福人类。”

图片来源:CDE

关于CD7阳性的恶性肿瘤

CD7阳性的恶性肿瘤大多属于高侵袭性淋巴瘤或者白血病,病程进展快,预后差,大部分病例化疗缓解后短期内就发生复发。这些疾病主要包括:T淋巴母细胞性白血病/淋巴瘤(T-ALL/LBL)、早期前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ETP-ALL)、结外NK/T细胞淋巴瘤,以及多种少见病和罕见病等。

对于难治复发性T-ALL/LBL的治疗,国际上仅有美国FDA批准了奈拉滨(nelarabine)作为其治疗用药,但是奈拉滨在中国尚未上市,而且所获得的CR率仅为20%-30%,单药用药情况下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仅为8个月。对于难治性患者,其单药治疗的生存期更是只有短短的~4个月。因此,难治复发性T-ALL/LBL等CD7阳性的适应症代表着临床上亟待满足的需求,而CD7-CAR-T细胞疗法的问世代表着这一迫切的临床需求有望得到解决。

关于PA3-17注射液(CD7-CAR-T细胞)

与传统的CD19-CAR-T和BCMA-CAR-T等不同,CD7-CAR-T细胞的研制及临床应用面临巨大挑战,包括:肿瘤T细胞和正常T细胞共同表达CD7导致传统制备工艺会使得CAR-T细胞之间由于其相互残杀而无法获得、肿瘤T细胞在CAR-T细胞中的残留会导致产品无法放行、T淋巴细胞暂时减少会增加发生感染的风险等等。

因此,国际上有不少团队正在尝试基于基因编辑敲除CD7和TCR的策略来制备来自健康供体的UCAR-T细胞。然而,博生吉研制成功的自体CD7-CAR-T细胞,由于避免了基因编辑的相关风险、再加上体内呈现优越的扩增与持续性,因此疗效显著,安全性较高。而且,由于开发成功高度优化的全自动制备工艺,成本显著降低,将有望成为普通百姓患者用得起的创新药物。

博生吉自2012年起就开始研制CD7单域抗体,先后开展了CD7免疫毒素和CD7-CAR-NK的研发,并最终研制成功国际上首个具有First-in-class潜力的自体CD7-CAR-T细胞。2020年博生吉和临床合作机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明智教授分别在欧洲血液学协会(EHA)会议上进行了临床前研究结果和前期临床试验结果(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的报道。

关于博生吉

开发肿瘤患者真正需要的高质量细胞药物,是博生吉的愿景与目标。博生吉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突破性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与细胞药物产品研发为主要发展目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突破性First-in-class和Best-in-class CAR-T细胞药物,以造福肿瘤病患。

公司于2012年获得来自苏州工业园区领军创投、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天使轮投资,2015和2016年又得到了安科生物的战略投资,并成立了专注于细胞药物生产和产业化的博生吉安科细胞技术有限公司。近期博生吉医药科技(苏州)和博生吉安科完成了重大内部重组,并获得了由元生创投领投、普恩国新股权投资和仙瞳资本跟投的A轮投资。公司同时正在积极布局中国北方供应链和细胞制备中心,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

博生吉凭借其一流的细胞治疗药物研发能力、全自动CAR-T细胞制备工艺技术、以及先进的慢病毒载体工业化生产体系,已开发成功多个细胞产品并进入临床验证阶段,涵盖大部分血液肿瘤和部分实体肿瘤。其中,针对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儿童神经母细胞瘤等的多个细胞药物候选产品,在临床验证中已初步显露出令人鼓舞的疗效与安全性。

关于元生创投

元生创投是一家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的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构,立足苏州bioBAY,辐射全球。目前管理资金规模约60亿人民币,已经完成100多个优质项目的投资,主要涉及新药创制、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医疗服务等领域,取得丰厚投资回报,并多次被评选为中国医疗健康领域Top10创投基金、中国最活跃医疗健康投资机构等。元生创投汇聚资深职业投资人团队和全球顶尖的科学顾问团队,拥有生物医药等行业丰富的创业,风险投资及企业运营经验。通过专注和丰富的行业资源,元生创投立志于发展成为中国最为成功的医疗医药风险投资基金之一。

本文来源:元生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