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泰动态】凯泰资本投资聚创生物,布局“碳中和”促进全面绿色转型
凯泰资本 · 2021-08-06 11:03:07 · 热度:加载中...
聚创生物宣布完成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21世纪第三个十年,随着新冠、中美博弈、老龄化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叠加,我们的社会走上了发展的十字路口。在迷茫的当下,「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句几乎沦为笑谈的老话,反而愈发得耐人寻味。因此,我们也期待与这个领域的年轻科学家、工程师们一同探索未来发展的种种可能性。

——凯泰资本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团队

近日,苏州聚维元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创生物”)宣布完成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凯泰资本和绿叶投资共同投资。

关于聚创生物

聚创生物成立于2018年,拥有多学科融合团队,创始人具有生物质能源和代谢工程的复合背景,两位合伙人分别具有大规模秸秆糖化研究经验以及下游藻类应用创业经历。公司致力于从事非粮生物质的生物转化和高效利用,能够将常见的农牧业废弃物转化为发酵原料,并最终成为各类终端产物。公司早期聚焦于农作物秸秆。在当前的农业种植过程中,我国每年都会产生巨量的水稻、玉米等作物秸秆。这些粮食的副产品,无论是还田还是焚烧处理都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的碳足迹。而事实上,秸秆本身主要由木质纤维素构成,是发酵行业潜在的碳源,因此秸秆等纤维素的高效再利用,一直是人类可再生生物质产业关注的话题。

以秸秆作为碳源,形成独特的非粮食生物产业模式

这一方向最早的尝试在于燃料乙醇的生产,然而由于工艺水平、原料价格(主要是酶)、菌种代谢能力等因素的限制,仅有少部分企业尝试了商业化,保持盈利更是难上加难。与之相反,我们平时听到的多数燃料乙醇企业,其采用的原料则是相对容易处理的粮食淀粉(如玉米、水稻等),这既增加了农业生产的压力,也难具有经济性。进一步讲,生物合成时代,作为发酵底物的单糖,其基础原料的地位进一步突显。然而面对PHA、戊二胺、聚酰亚胺等一众具有广阔前景的大宗产物,若将碳源全都依赖于粮食,这恐怕是18亿亩耕地不可承受之重。以粮食为原料的生产模式愈发难以支持生物产业的大规模发展。于是,从2014年开始,聚创生物团队便确立了以秸秆作为碳源的核心思路,经过漫长的工业化实践和技术打磨,逐渐摸索出具有商业化潜力的秸秆处理标准。再加上团队构建细胞代谢通路的过硬能力,使得公司能够形成一套独特的非粮食生物产业模式。聚创生物的第一款产品为高价值的动物营养微藻,用于水产养殖等领域。通过独特的育种技术,聚创生物团队让藻类能够适应秸秆糖的特殊组成成分,最终使得相比于传统的光照培养工艺,藻类生产效率可提升30倍以上,成本约降低70%。公司目前的首条示范产线落地于山东省,借助该地区丰富的秸秆资源,规模化后有望摆脱长期以来我国在高价值饲料领域对国外产品的重度依赖。

凯泰资本将持续支持颠覆性方向的创新及创业

凯泰资本始终坚持关注前沿创新领域,并对未来的创业方向有着自己的预判。自2018年起,凯泰资本基于基金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深刻认识和能力积累,向外延伸开拓了生物技术方向的投资布局。在这一领域,凯泰资本主要关注合成生物学、生物农业、碳中和碳减排技术等交叉学科和创新应用。

“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句世纪初的预言却以新冠疫情灾难的方式将生物技术推向公众视野。各路资本和各国政府以各自快捷的方式切入这一领域,资本市场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这一产业。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属于高风险长周期的创新投资,这是真正的创新。合成生物学技术是未来全球绿色制造的核心技术,也是碳中和和碳减排方向真正的创新技术。凯泰资本投资聚创生物,我们希望将我们在合成生物学方向的投资认知转化为生物产业方向的价值创造,在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同时,以创新的生物技术为中国经济的碳中和和碳减排赋能。

本文来源:凯泰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