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中国开源力量,GGV Family成员亮相全球开源技术峰会|GGV Family
GGV纪源资本 · 2021-08-04 19:31:53 · 热度:加载中...
面向全球开发者的一场盛大开源技术盛宴。

8月1日,全球开源技术峰会(GOTC)深圳站正式落下帷幕。GGV Family成员PingCAP、青藤云、涛思数据、EMQ和RT-Thread参加了此次开源盛会,并作为嘉宾在会上分享了各自技术领域内的实践心得。

全球开源技术峰会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与 Linux 基金会共同联合开源中国发起的,面向全球开发者的一场盛大开源技术盛宴。大会携头部开源公司和顶级开源项目一起亮相,覆盖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DevOps、开源治理等多个技术领域。

以下为参会企业的分享内容:

李枫 |EMQ 映云科技公司创始人

EMQ 作为国内最早采用开源模式的基础软件创业公司之一,创始人李枫认为开源既是新型生产和协作方式,也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性商业模式。

在此次峰会上,EMQ主要介绍了基于「Unified IoT Data Fabric」架构理念的开源物联网消息服务器和 HStream流处理数据库,以及从边缘到云端统一物联网数据连接、移动、处理与分析解决方案。听众可以了解如何基于开源软件构建大型的物联网、车联网应用。 陶建辉 | 涛思数据创始人

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TAOS Data) 瞄准日益增长的物联网数据市场,专注时序空间大数据的存储、查询、分析和计算。不依赖任何开源或第三方软件,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可伸缩、高可靠、零管理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TDengine,可广泛运用于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IT运维等领域。公司已经申请多项技术发明专利,且全部提交PCT专利申请。

在此次峰会上,陶建辉在IoT数据特点、现有处理方法、目前 IoT 数据处理的技术挑战、TDengine 的技术创新以及为什么要开源核心代码这五方面进行了重点分享。 熊谱翔 | RT-Thread 创始人 RT-Thread是一个集实时操作系统(RTOS)内核、中间件组件和开发者社区于一体的技术平台,具有极小内核、稳定可靠、简单易用、高度可伸缩、组件丰富等特点。RT-Thread拥有一个国内最大的嵌入式开源社区,同时被广泛应用于能源、车载、医疗、消费电子等多个行业,累积装机量达数千万台,成为国人自主开发、国内最成熟稳定和装机量最大的开源RTOS。

熊谱翔在峰会上对近20年国内外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特别是国内嵌入式操作系统)进行介绍,技术特点,使用情况及开源情况等,他最后分享了对于开源嵌入式操作系统发展上的一些看法。 胡俊 | 青藤云安全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

青藤云安全(简称“青藤”)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主机自适应安全开创者、云原生安全领军企业。自成立以来,青藤以“为新技术提供新安全”为使命,专注于自主研发,不断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致力于成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的世界级安全公司。

胡俊主要从以下四个角度进行了分享:

云原生技术架构充分利用了云计算弹性、敏捷、资源池和服务化特性,在通过Devops改变云端应用的设计、开发、部署和运行模式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需求和挑战,需要有新的安全建设思路。在组织上需要从各自为战变成责任共担,相互合作。在安全能力上需要对工作负载进行细粒度的、清晰的可视化,并自动的跟随变化;有针对性的采取零信任架构来进行细粒度的控制。通过一系列工具和流程来实现安全左移&上线即安全、把安全工作渗透和整合到开发阶段中去;对工作负载进行持续的监控和响应,高效的预测风险,精确地感知威胁,并能够快速的进行安全响应,有效的进行威胁溯源。还需要把这些安全能力融入到云原生的全生命周期中去,形成一个主动的、内生的、协同的云原生安全建设体系。

张建 | TiDB SQL 团队负责人

PingCAP 是业界领先的企业级开源分布式数据库企业,提供包括开源分布式数据库产品、解决方案与咨询、技术支持与培训认证服务,致力于为全球行业用户提供稳定高效、安全可靠、开放兼容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解放企业生产力,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本次分享介绍了 TiDB 在 HTAP 架构演进中对应的优化器是如何发展的,踩过哪些坑,做对过哪些事,如何通过一个优化器同时支持 TP 和 AP 查询优化,以及优化器将来的发展展望等。

何民雄 | PingCAP Education 校长

此次,何民雄以PingCAP Education 校长的身份分享了作为全球开源分布式数据库最活跃社区之一,TiDB 在核心数据库技术人才培养走出了从 0 到 1 的特色之路,依托 Talent Plan 设计和升级,建立起与高校、社区和用户互动共赢的开源分布式数据库人才模式。

本文来源:GGV纪源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