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太软刘全羽:人力企业正在回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
速途网 · 2021-07-30 16:06:25 · 热度:加载中...
本期,我们深度对话一位低调硬核的连续创业者、行业践行者——薪太软合伙人、COO(首席运营官)刘全羽,从公司市场部掌舵人角度,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变革,以及人力资源企业发展趋势话题;

本期,我们深度对话一位低调硬核的连续创业者、行业践行者——薪太软合伙人、COO(首席运营官)刘全羽,从公司市场部掌舵人角度,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变革,以及人力资源企业发展趋势话题,带来独具魅力的思考与分享。

Q1:能否请您先简单介绍下薪太软的发展历程及重大节点?

薪太软是一家以人力资源行业为载体的产业互联网公司,于2016年在上海成立,至今已有5年多的时间。当年5月,薪太软薪酬智能云SaaS1.0上线即完成了3258万的薪酬发放。此后,薪太软一直保持着系统的快速迭代,并于2017年6月全面升级,实现全银行、全地域、全时段支付结算。我们用3年的时间,做到从0到年1000亿元的薪酬结算规模,实现全国各省的龙头人力公司至少一半以上选择薪太软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薪太软聚焦人力行业的“普惠科技”+“普惠人力”+“普惠金融”,持续为人力资源企业的数字化持续赋能。

薪太软的第一个重大节点,是确定了为人力资源行业提供发薪系统。薪太软的创始团队根据对市场的观察、分析,结合团队自身的基因,以薪酬支付为切入口,提供薪酬发放专业化服务。正是这套发薪系统,奠定了薪太软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核心卡位和核心角色,也为薪太软的快速扩张、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让薪太软能够有机会与众多人力资源企业认识、接触、发生连接,真正进入人力资源行业深度学习、研究。

第二个重大节点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的2020年,薪太软开始尝试对人力资源行业进行深度赋能,正式发布了专业版SaaS,解决了“如何为人力资源行业提供更深度的服务”,“如何让薪太软从发薪及提供金融服务到形成行业基础设施提供者、供应链体系整合者、深度赋能陪跑者,三者的联动”等问题。同时,灵工系统、易招薪等产品快速迭代上线,推出了更多关于行业的增值服务,如灵活用工解决方案、员工招聘和管理的解决方案等。未来,薪太软将会推出HRO、社保等一系列产品,形成更加丰富的产品矩阵,请大家拭目以待。Q2:您认为引领薪太软快速发展的成功因素有哪些?

主要有3个核心因素。

第一,价值观。薪太软有强烈的、赋能行业的意愿,想要成就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帮助客户成长、发展。所以,薪太软将运营团队命名为“客户成功事业群”。

第二,定位。薪太软始终以服务人力资源行业为目的,始终践行人力资源行业服务赋能者的角色。守护好服务的边界。

第三,来自薪太软自身的基因,有较强的互联网科技能力,有金融的能力,也有产业互联网的思维。这使得我们能做好人力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和赋能行业发展。Q3:您认为2021年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呈现怎样的趋势,对薪太软有没有影响?

薪太软并没有直接的人力资源服务,但是我们也在高度关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关注市场的需求波动和变化。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今年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呈现4个核心趋势变化。

第一,人力资源行业比以前更加看重数字化,且数字化的认知和体验目前非常强烈。背后的原因是以人为载体的数字化管理和运营调度能力,一定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不仅是人力资源行业,全行业的企业都开始意识到“人”维度下数字化的重要性,所以人力企业必须去面对并一定要跟上趋势。

第二,人力资源行业对资产有了全新的认识:以人为核心的资产变成了人力企业非常在意的事。以前,人力资源企业往往比较看重甲方客户订单,随着环境的变化,今天人力资源企业越来越看重员工。大家把员工的称呼也转变为“会员或粉丝”。这种称呼转变背后是企业不仅重视甲方价值,更加重视人价值。

第三,灵活用工依然处于高速发展,并发生新变化。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全社会自主创业层面来看,灵活就业依然是倡导的就业模式之一,或者说是新业态的就业模式之一。新变化在于,以前对于灵活用工的行业边界、组织边界、用工形态的合规边界,人力资源企业的认知和体会并不深。而今年很多人力资源企业明确了灵活型组织外包的产品方向:对应该提供何种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会逐步将其做成核心的人力资源产品之一。

第四,人力资源企业正在回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即招聘+交付的服务和能力。如今,人力资源企业比以往更加看重自主招聘能力的建立,同时,人力资源企业也开始逐渐使用符合90后、00后喜好的新招聘、新互动模式,比如直播、社群运营等方式来招聘。企业和员工间的认知和链连接模式正在变化,从“人找岗”变为“岗找人”。

因此,在服务产品、体系上,薪太软也及时针对市场环境变化、需求变化进行调整。今年新上线以易招薪为载体的产品体系,核心是解决企业以人为维度的运营开展,解决企业数字资产构建,帮助人力资源企业实现“岗找人”的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招聘等问题。Q4:今年薪太软的产品条线有什么新调整?

【易招薪】今年上线并经历了两轮快速迭代。4月上线1.0版本,支持的首先是员工如何与企业建立连接,把人转化为与企业有连接的数字资产。第二,实现企业内部自身招聘的落地与管理。

7月上线了易招薪2.0版本,实现企业从招聘到入职的全流程数字化:1、员工数字化,2、供应商管理数字化,3、员工的线上招聘管理数字化。这样,企业与供应商、员工、企业内部的招聘团队和项目管理团队实现了完整的数字化体系运作,强化企业全流程的管理能力。帮助人力企业建立以微信生态为载体的员工和企业直连触达模式,也为下一阶段企业全面进行C端运营,实现“以岗配人”招聘思维打下坚实的数字化管理基础。

【薪酬代发】今年实现了:1、全场景覆盖,支持银行、微信、支付宝三大支付方案;2、全面开放线上开户;3、员工可自主选择任意收款账户。

【灵工系统】今年上线了:1、针对监管和合规需求,智慧监管模块;2、多样化渠道建设支持,既支持企业自建灵活用工平台,也鼓励、支持企业和合作伙伴联动,实现灵活用工业务的整体联动和交付。

【工资信用支付】今年将在以下2个方面努力:1、进一步提升效率,客户有需求时能够快速响应,推出的预授信模式,让企业有额度有需求再提款,形成提款和授信的拆分,更加灵活便捷,类似办理一张企业大额信用卡。2、与合作的金融机构一起继续为行业降低资金成本。我们的目标是每年为行业降低3%-5%的整体资金成本,而我们也将会为这个目标一直努力下去。编者按:

而今,数字化转型正席卷各行各业,人力资源企业显然也要改变战略思维,适应新的市场变化,以数字化工具让自身快速完成数字化升级。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人力资源企业自招能力的建设、提升,还是快速布局灵活用工业务,抑或以低成本获得资金支持,薪太软都可帮助人力企业高效运作,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根基。

未来,我们将邀请薪太软各条业务条线负责人、产品技术研发官等团队核心骨干做客“薪思享”,让大家有机会从另一个视角了解不一样的薪太软,欢迎持续关注!

本文来源:速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