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松智能去年净利润增长149% 主要客户稳定性较差
中金在线 · 2021-07-28 22:27:01 · 热度:加载中...

近日,据上交所网站显示,合肥井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松智能)拟赴科创版上市,目前IPO进度为“已问询”。

据其提交的招股书显示,井松智能本次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485.7116万股,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

净利润接连跳涨 单项业务毛利占9成

井松智能定位为智能物流设备与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即通过智能化的物流作业流程,以实现提升效率和准确性、节约人力成本、减少土地占用。

2018-2020年,井松智能营收、净利润扶摇直上,一路跳涨。

据财务报表显示,2019、2020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54.72%、34.01%;净利润分别增长379.24%、148.88%。另外,扣非净利润仅用一年时间就从2018年的负数变为2019年的上千万。 图片来源于井松智能招股书

在井松智能的营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高,对总营收的影响也最大。

据招股书显示,井松智能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智能物流装备的销售,具体包括智能物流设备和智能物流系统的销售。2019年、2020年,井松智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一年增长55.22%、34.76%。

据悉,其中智能物流系统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5%以上,远远高于行业内可比公司的智能物流系统的收入。 图片来源于井松智能招股书

井松智能主营业务的毛利同样主要来源于智能物流系统,2019、2020年,智能物流系统的毛利占总毛利的9成以上。据悉,其各年贡献的毛利分别占总额的90.15%、92.14%、76.50%;而智能物流设备各年贡献的毛利总额的比重仅分别为7.31%、4.40%、21.41%。

井松智能营收增长如此快的原因或许与市场环境与公司研发关系匪浅。

从市场来看,与欧美、日本相比,国内自动化物流系统行业起步较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自动化物流行业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国内市场仍属于蓝海市场。

此外,由于智能物流对科技依赖程度高,因此研发属于兵家必争之地。而据井松智能在招股书中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细分市场领域均有比较优势。

与行业内可比公司相比,井松智能在研发投入、知识产权方面均高于平均水平,科研人员占员工总数31%。且员工在年龄分布上呈年轻化的表现,39岁及以下的员工占比达80%。 图片来源于井松智能招股书

此外,在细分市场领域,井松智能也有着独特优势。在与行业内主要企业产品主要指标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的情况下,井松智能产品的载重能力具有较纺织服装、电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制造业与工业领域的智能物流装备需求。

但不容忽视的是,井松智能的公司规模快速增长,同时也会带来偿债能力指标差的阵痛。

因公司规模小,融资渠道单一,依赖银行贷款;同时井松智能处于快速成长期,获得的在手订单较多,相应的预收货款、合同负债增加较多导致负债总额、流动负债增长较多。

因此,与同行业相比,井松智能的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此外,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也在一定范围内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图片来源于井松智能招股书

下游客户离散带来可持续经营风险

受智能物流装备具有投资规模大、使用期限长的特点影响,单一主体客户短期内一般不会重复投资智能物流装备,由此使得智能物流行业存在下游客户离散型采购的特点。

离散型的下游客户使得订单具有不稳定性,再加上项目验收期限具有不确定性,使得井松智能的经营业绩在年度内不均匀发生,由此会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造成影响。

虽然井松智能的客户大多为行业内知名企业,如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大中型国有企业等,但受上述原因影响,使得井松智能的前5大客户不具有稳定性。

下图为报告期内,井松智能向前五大客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口径合并计算)的销售情况。

从下图可以发现,除广东生益科技(60018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外,井松智能2018-2020年间的前五大客户,均非同一家公司。 图片来源于井松智能招股书

同样,受产品特点影响的不止是客户不稳定,井松智能前5大供应商也呈现不稳定的特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年的供应商中,仅有南京音飞储存(603066,股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SEW-传动设备(苏州)有限公司2家仍在19年、20年与其继续保持合作。 图片来源于井松智能招股书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