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脉通(02192)上市仍未爆发,静候吸纳时机?
智通财经 · 2021-07-27 11:34:17 · 热度:加载中...
医脉通在中国的医生复盖率 (60%)仍远低于M3公司在日本的复盖率 (92%),有一定提升空间。

近日市况反复,教育股崩盘,恒指亦比较弱势,连带早前一堆新上市的股票也没表现。不过,大热股票新上市时没有炒起,不代表之后不会炒作,更是一个吸纳良机,而这次就刚好有一只没被炒起的大热股票,超购591倍的医脉通(02192)。

医脉通之所以大热,其实非常好懂,看一看基石投资者里的GIC、Orbimed、腾讯便会明白。能吸引到如此星光熠熠的基石阵容,基本面和概念当然不会太差。然而,医脉通却没有像之前那些同样拥有明星基石的医疗股大炒。除了市况不佳之外,市场普遍认为是估值太高之故。

医脉通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专业医师平台,简单点说,是像个给医生专用的网上讨论区,让他们互相学习与交流。平台约有350万注册用户,其中约240万用户为执业医师,佔全国执业医师近六成,用户人数非常庞大,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更超过100万人。

或许你会问,这如何赚钱?医脉通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是: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医学知识解决方案及智能患者管理解决方案。

暂时最主要是精准营销解决方案,通过利用庞大的医师用户基础及有关大数据,向特定医生群组传达制药及医疗设备公司赞助的定制内容。收益则来自制药及医疗设备公司就数字推送、数字营销谘询及数字内容创建服务支付的费用。业务收益占总收益的73.4%,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按收益计算,目前医脉通在中国提供数字医疗营销服务的医师平台之中名列第一,市场佔有率为21.4%,是行业中的龙头。而企业解决方案则是采用SaaS模式提供EDC及CDMS解决方案以及RWS支持解决方案,定期向医疗客户、医院、研究机构及CRO收取软件许可费。

公司业务之多元化,确实令人值得期待。或许你会奇怪医脉通的PS估值何解能达94倍还能向上?从业绩来看,医脉通净利润由2018年的人民币1420万元增至2019年的3130万元,再增至2020年的8520万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45.0%,十分惊人,这还不包括于2021年开始产生收益的互联网医院业务。此外,公司的毛利率亦十分可观,2020年毛利率为73.2%,同比增加9.7个百分点。

公司还有一个很大的卖点,就是大股东是日本M3公司。M3是一家主要经营提供医疗信息网站的公司,其规模及营业额已在日本业界稳居第一。2017年M3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第五位的革新企业,地位于日本等同“医疗界的Google”。而医脉通的理念正就是跟M3一样,能得到如此有经验公司的直接协助,医脉通的发展可说是有一定保证。

身处新兴的朝阳行业,医脉通作为龙头,幻想空间非常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中国数字医疗营销市场为人民币152亿元,预计将于2025年达到人民币11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8%。现时,医脉通在中国的医生复盖率 (60%)仍远低于M3公司在日本的复盖率 (92%),有一定提升空间。不过,面对主要竞争对手丁香园,相信医脉通要加把劲去继续加强吸纳新用户及保留现有用户的能力。

估值方面,拿现有同类上市公司的历史市销率做对比,同是刚上市不久的美国公司Doximity (DOCS) 以现价计算PS为57倍,日本M3则为30倍。医脉通在渗透率更低的中国市场,PS在94倍相对较高,但胜在暂时市场上没大的对手,继续增加市占率相信会为它的高估值带来一定合理性。当然,总体还是要看市况能否撑起科技股的高估值。所以,若市况开始好转,不妨多加留意这只医脉通。

利益申报:笔者执笔时没有持有上述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章采用之资料及数据均相信可靠及准确,但本公司并不对此等资料之可靠性及准确性作出全面性保证。本文章只供客户或读者作参考之用,客户或读者不应完全依靠本文章内容作为投资准则。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依靠本文章作出任何买卖而引致之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公司有权更新或更改任何资料而不另行通知。本文章并非及不应视为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的邀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投资涉及风险,投资产品价格可升可跌,买卖投资产品可导致亏损或盈利,投资前请充分理解产品风险并咨询专业意见。撰写文章内的分析员均为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注册的持牌人士,截至本文章发表日止,此等人士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本文为“聪明钱走势”供稿,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智通财经编辑:文文。

本文来源:智通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