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盛投资邓立军:不怕芯片“卡脖子”,未来站在中国这边
君盛投资 · 2021-07-27 18:46:59 · 热度:加载中...

7月23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创业者港湾“苗圃计划”培训第四期在线上成功举办。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总、分行的战略部署,精准服务中小科创企业,实现创业者港湾业务规模翻番目标,今年,创业者港湾“苗圃计划”将围绕业务与市场相结合,从“三聚焦”——“聚焦大牌师资、聚焦政策解读、聚焦先进典型”三方面开展,从而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创业者港湾业务团队整体竞争力。

第四期培训我们聚焦大牌师资,邀请君盛投资董事总经理邓立军先生进行“半导体产业发展与VC投资逻辑”的主题分享。本次大牌师资分享主题培训内容在建行大学进行全行范围内直播,共吸引164人观看。同时,为更好的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丰富“金智惠民”服务内涵,以中小企业关心的热点、焦点作为惠民培训的发力点、突破点,综合打造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精品教育模式,此次培训还在路演时刻APP面向广大群众直播,全程干货满满,还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注,共有2810人次观看直播。

嘉宾简介

邓立军,君盛投资董事总经理。机械电子工程系学士、产业经济学硕士,曾任职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参与多个IPO项目及新三板挂牌项目。现主要负责半导体、通信与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投资业务。君盛投资任职期间,主导投资了鹏钛存储、百识科技、诺信博、联捷科技、朗奥科技、禹创半导体、无限数等项目。

活动回顾

近几年来,我国半导体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尤其是在中美贸易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半导体产品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基石,其发展态势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有何规律,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君盛投资董事总经理邓立军亲临分享半导体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半导体VC股权投资逻辑。课程伊始,邓立军从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历史入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全球半导体三次大的产业转移、半导体技术演进路径、半导体产业链图谱以及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律与特征。邓立军指出,半导体产业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主要体现在处理器,每8-10年的重大技术升级周期;DRAM存储,每4-6年的技术升级周期;NAND存储,下游消费电子的晴雨表;半导体投资时钟周期也是从设备→集成制造→新材料进行传递。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五到十年的高景气发展很大程度上会抹平周期性特征。在理清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历史发展格局后,邓立军紧接着围绕半导体国产化替代、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半导体机遇与挑战三大维度深度剖析了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现状。据介绍,在半导体国产替代方面,目前国产芯片在分立器件、传感器、无线通讯芯片、应用处理器等细分领域已有所突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合计覆盖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空间的28%,但在CPU、GPU、FPGA、存储器等领域仍十分空缺,国产化率相对还非常低。不过,邓立军对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未来仍充满信心。他表示,“尽管国内在半导发展方面存在‘卡脖子’问题,但全球半导体最大的市场在中国,美国半导体公司卡住脖子但卡不死,也不敢卡死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时间在中国一边,半导体产业未来在中国”。课程最后,邓立军总结君盛投资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方向主要围绕高端国产替代、应用创新以及前沿科技三个主要线条进行。第一个是国产替代,对一些市场空间大、国产化率低、有技术门槛的领域会持续关注;第二个是创新应用场景,如5G、ARVR、AIoT、云计算、TWS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科技等新型应用场景,这里会有以芯片应用创新的投资机会;第三个是前沿科技为代表的方向,如量子通信以及类脑计算等。

“阅读原文”

建行创业者港湾是建设银行与政府部门、知名创投、核心企业、科研院校、孵化机构等平台合作,以金融为基,服务中小科创企业的“平台中的平台”。通过创新投贷联动机制,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并依托建行大学愚公学院为其提供免费教育,打造“金融+科技+产业+教育”的线下、线上科技创新综合孵化生态。

君盛投资 JUNSAN CAPITAL

君盛投资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本土直接股权投资/收购市场的先行者,国内最早借助信托平台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专业机构,国内第一只契约型PE基金合同条款主导设计并付诸实施的创新者。2016年后,君盛投资顺应市场变化,逐渐形成以中早期为特色的投资风格与投资能力。公司目前围绕大科技领域,形成了以硬科技(光电、半导体、通信等)、金融科技及相关的信息技术/企业服务为主要投资方向,以PreA/A轮为重点投资阶段的特色定位。18年来,君盛投资投资企业超120个,其中通过IPO和并购、借壳上市的公司近45家,公司在国内人民币VC基金排名Top30,拥有良好的业内口碑和信誉。

君盛投资已完成对坚果投影、珑璟光电、亮风台、诠视科技、小i机器人、盖得排行、零犀科技、诺信博、禹创半导体、鹏钛存储、百识电子、融安网络、信传信息、珈和科技、金智维、宁泽金融、艾科朗克、丽海弘金、招平数科、摩乐吉等一批优质项目的早期投资。

部分历史投资上市案例:宁德时代(300750)、领益智造(002600)、亿华通(688339)、宝丰能源(600989)、长鸿高科(605008)、先惠自动化(688155)、金风科技(002202)、合纵科技(300477)、奥瑞德光电(600666)、中材科技(002080)、兴业太阳能(0750-HK)、神农大丰(300189)、通裕重工(300185)、申万宏源(000166)、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

官方网站

商业计划书

想了解更多关于君盛的消息,请戳我们的公众号主页菜单分类浏览,精彩不容错过哟!

君子敦行致盛 诚者尚信致远

本文来源:君盛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