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机器人的“长征”
高工机器人 · 2021-07-26 09:44:07 · 热度:加载中...
作为工业机器人的细分品类之一,并联机器人凭着刚度高、速度快、柔性强、重量轻等优点在3C、食品、物流分拣等轻工业行业被广泛应用。且由于2020年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3C、食品

阿童木机器人文章来源自:高工机器人网2021-07-26 09:44:07阅读:301

作为工业机器人的细分品类之一,并联机器人凭着刚度高、速度快、柔性强、重量轻等优点在3C、食品、物流分拣等轻工业行业被广泛应用。且由于2020年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3C、食品、物流分拣等行业火热程度继续升级,并联机器人市场随之获得迅速发展,阿童木机器人正是在浪潮中取得迅速发展的并联机器人厂商之一。

2013年,消费品种类逐渐丰富、电商发展迅速,人们的消费欲望进一步得到刺激,与此相对的是能适应快速生产节奏的并联机器人并未得到重视,市场空白。在此背景下,阿童木机器人在天津成立,同年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14年,国内并联机器人市场仍是国外品牌的天下,国产并联机器人市场接受度不高,即便面临这样情况,阿童木机器人仍是坚守本心,坚持走产品自主创新、做自主研发的并联机器人的道路。

2015年,自主研发的并联机器人凭借技术的可靠开始获得市场认可,同年完成天使轮融资。201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同年完成A轮融资。

2018年,阿童木机器人全系列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意味着阿童木机器人真正在国内、国际市场得到质量的认可。2019年,完成B轮融资,三期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同年获得天津市瞪羚企业称号。

2020年,阿童木机器人天津四期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同年苏州公司投入运营。发展至今,阿童木机器人已在并联机器人的道路上取得累累硕果。

从技术角度而言,企查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阿童木机器人已获知识产权112项,其中专利87项,软件着作权6项,这些专利覆盖并联机器人的全技术链条,涵盖并联机器人所需的软件、硬件。

从产品上看,阿童木机器人已经拥有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视觉系统三大板块的业务,其中机器人业务已形成D3P、D3PM、D3W、D5、D2、D4、S6三个系列的并联机器人产品矩阵,且今年7月3日,阿童木机器人重磅发布了新一代阿童木机器人、阿童木机器人青春版及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并联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AtomMotion。

据了解,新一代阿童木机器人在软件、硬件及相应的工业设计上都有了突破性的改进。

在软件上,新一代阿童木机器人及其青春版搭配的控制系统均为阿童木机器人团队潜心6年自主研发的运动控制系统AtomMotion,该款控制系统是目前第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并联机器人专用控制系统,其集齐8大功能,15个创新点,充分考虑到用户的感受。

在工业设计上,新一代阿童木机器人在材料的选择、运转节拍、从动臂、动平台设计等各个部分都进行改进,让并联机器人在精度、负载、自重比等性能有充分的提高,从原料开始的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了性能。

在硬件上,新一代阿童木机器人配备的控制器为mini控制柜,长宽高分别为530mm、530mm、340mm,尺寸大幅优化,控制柜将视觉部分作为标准的模块,集成到了控制柜中,是控制器、伺服电机、断路器、开关电源、散热等300个电器元器件产品定制化处理后集成的极佳表现,在硬件上做到追求极致。

再从市场角度来看,阿童木机器人的出货量已超过1000台,服务超过300余家客户,客户所处领域覆盖食品、药品、制药、日化等众多行业。

阿童木机器人首席执行官宋涛表示,阿童木机器人给自己设立的使命是“用技术解放双手”,打造“并联专家品牌”形象。未来阿童木机器人将持续深挖更多场合下并联机器人的应用,往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工业机器人服务商迈进。

7月28日-7月29日,由高工机器人、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主办,越疆科技总冠名的“2021(第四届)高工机器人集成商大会暨十佳集成商颁奖典礼”将在深圳·机场凯悦酒店举行。届时,阿童木机器人CEO宋涛将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专场上作题为“中国并联机器人的战略机遇期”的演讲,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中国并联机器人的未来,敬请期待。

本文来源:高工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