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体脂秤入场到布局全球市场,云麦如何走出不一样的运动IoT之路
猎云网 · 2021-07-24 10:02:31 · 热度:加载中...
智能运动硬件如何一步步走向全球。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红碗社(ID:hongwanshe2020),作者:任子勋,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大众对健康生活方式态度的转变以及上游供应链的深刻变革正在让一批中国运动硬件品牌加速成长。云麦科技就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一员:从最初借智能体脂秤入局,到如今已经拥有千万用户并进军全球市场。

“云麦要做的是重新定义运动本身。我们会把大部分的精力用于加速解决用户在运动中面临的反人性和效率问题。运动是一个很长的链条,我们今年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将云端服务和数据平台打通。”日前在接受猎云网专访时,云麦科技CEO汪洋谈到对于公司和行业未来走向的看法。

作为一家专业智能运动品牌,云麦在去年正式成为小米生态链中的一员,并在不久前刚刚完成了2亿元C2轮融资。目前,云麦产品线包括智能体脂秤、筋膜枪与智能健身装备等,并推出了线上App“好轻”用于提供多维度健康数据解决方案。目前云麦线上用户规模已突破1500万。

对于新一轮的融资,汪洋表示,接下来云麦将着重于加速新品研发、提升技术壁垒及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设,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快速实现全球化布局。

从智能体脂秤切入

云麦在智能运动健康领域能够发展至今日规模,与最初的产品打法不无关系。运动健身无法只通过一款APP去打通整个链条,而是要从硬件寻求突破口,汪洋对此深有感触。而他们所瞄准的第一个发力点便是智能体脂秤。

实际上在云麦创立初期,智能手环一度也是参考选项之一,但最终他们选择了以体脂秤作为切入口。

“2014年,体脂秤在中国认知程度非常低,根据我们调查发现,在发达国家中,人民对'肥胖与体脂相关'这件事的认知度很高,而当时国内市场绝大部分还是以称重电子秤为主。所以我们认为,未来体脂理念在中国将会深入人心,体脂秤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家庭标配的基础健康管理设备。”

而除了行业因素外,更关键的是,体脂秤产品能够分别在智能化、可视化以及便捷性上体现出优势,同时在家庭和个人运动生活中扮演重要的健康入口。相比较而言,智能手环定位为贴身运动型产品,无法做到多人共享,在家庭环境中使用受限。

当时的体脂秤产品存在许多痛点。汪洋认为,其一是不支持蓝牙连接,抑或支持但复杂程度高,导致用户体验差;其二是对外部环境有较高要求,比如放在地毯上会影响数据准确度等。在他看来,这些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是否有企业愿意去解决痛点,做出真正适合国人的产品。

“在当时,体重秤本身已经是红海市场了,但我们在体脂秤领域依然占据先发优势。要想在整个运动市场中完成我们所构想的长期价值,就需要切入所有场景和入口,而家庭场景则是关键一环。”

对于体脂秤如何实现数据和服务互通,汪洋举了一个例子。常去健身房的用户会发现里面通常配有专业体脂仪,教练会定期采集复杂的数据用于健身指导与诊断,这类服务往往需要支付费用。云麦通过软硬件结合,替代教练对个人身体数据进行解读,并且从时间等多个维度对健身目标进行追踪。“硬件当然是我们的核心产品,但云麦未来商业模式的关键还是内容服务和数据云。”

云麦的IoT之路

目前,云麦的智能运动产品已经从智能体脂秤拓展到筋膜枪、智能跳绳等。今年4月,云麦发布了全新形态的高端智能运动产品——YUNMAI智能提效健身装备,采用EMS生物电脉冲科技,并搭载自主研发脉冲算法来进行肌肉的深度锻炼,达到提升训练效果的目的。

从产品维度来看,家庭场景中的健身硬件仍有许多痛点。比如筋膜枪,同样也是一款“水土不服”的产品——海外筋膜枪品牌普遍表现出体积大、重量沉、噪音扰人等特点,对于中国健身人群来说既不易上手,也影响他人。

“当初我们决定切入这个市场,考虑的是如何解决行业痛点,这是它能够成为爆品的原因之一。比如说简化操作,定制静音电机以及独特结构设计所带来的降噪,这些都是我们的机会。云麦着重去改良的痛点,将会成为我们自己的特点。面对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的市场增量,云麦将不断增强技术壁垒,持续探索智能运动领域。”汪洋告诉猎云网。

如今的云麦在某种程度上也可称之为一家“运动类IoT”企业。在当下,行业内、甚至是其他互联网公司都在加速布局家庭运动场景。汪洋认为,速度固然重要,但选择正确的产品并能够形成有效的数据化应用,产品矩阵联动以及与场景的融合,才是企业要花精力去思考的。

“迈出这一步前,我们也思考了很久。作为一个运动大国,中国健身行业增长率并不高。我们一直试图找到国人的运动习惯,比如运动行为发生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处在什么样的碎片时间中。所以我们的筋膜枪系列,等待了足足三年才逐步向市场推出。我们会逐渐加速新品类的拓展,但会在速度与用户真实需求挖掘里找到平衡。”

在汪洋看来,云麦推出的产品一定要切中用户的真实需求。似乎运动场景中的产品都存在需求,但其实不然。比如跑步机类的大型健身器材,在中国家庭中闲置率普遍较高。这背后的矛盾是:国人健身习惯尚未完全形成,而健身本身是反人性和枯燥的,在欧美成熟市场中畅销的产品未必适合现阶段的中国。

“比如健身镜,它可能会是行业未来的一个机会。但当下问题是,枯燥的健身和快速生活方式的背景下,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精力对着一面镜子去训练自己?这也是我们持续关注和思考的部分。“

在加入小米生态链之后,云麦加速业务发展与市场布局。汪洋认为,小米在智能硬件和供应链领域多年的积累对于创业公司会带来极大的助力,其核心价值在于供应链整体的成本控制、品质把控以及产品研发的全流程赋能。在小米资源的加持下,云麦今年的目标除了加速硬件、软件、数据三方面的连接之外,还将在全球市场发力,加速渠道和营销体系的建设。

汪洋表示:“随着以小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的崛起和走出国门,中国制造给到外界的印象已不再相同,逐渐成为品质和创新的代名词。云麦有幸亲历并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变革,成为智能运动垂类市场的代表。我希望通过云麦这些年的坚守以及对行业的理解,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改变运动本身的产品,将美好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