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国产「重组人凝血因子Ⅷ」获批上市 来自神州细胞工程
新浪医药 · 2021-07-23 10:55:00 · 热度:加载中...
7 月 23 日,NMPA 发布批件,神州细胞工程「重组人凝血因子Ⅷ」(研发代号:SCT800)获批上市,适应症为甲型血友病出血的控制和预防。

7 月 23 日,NMPA 发布批件,神州细胞工程「重组人凝血因子Ⅷ」(研发代号:SCT800)获批上市,适应症为甲型血友病出血的控制和预防。

来自:NMPA 官网

甲型血友病是缺乏凝血八因子蛋白引发的凝血功能障碍,患者由于凝血反应链条断裂,无法形成血小板凝集网络,终身面临极高的出血风险以及长期炎症导致的关节畸形和残疾风险。甲型血友病现阶段主要依赖输入凝血八因子药物进行治疗。

2018 年,全球血友病患者人数约 77.4 万,我国患者人数约占 14 万,其中约 85% 为甲型血友病患者。预计到 2030 年,全球血友病患者人数将达到 89 万。

八因子是甲型血友病患者的特效药和必备药,目前国内已上市的凝血因子 VIII 厂家主要有上海莱士、华兰生物、绿十字、山东泰邦、上海新兴医药等,均为第一代血源凝血因子 VIII;进口产品有百特 (百因止)、拜耳 (拜科奇)、辉瑞 (任捷) 主要销售的是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 VIII(二代),目前国内尚无长效产品上市销售,不过日前 NMPA 已将赛诺菲的长效凝血因子 VIII 产品纳入突破性疗法程序。

我国凝血八因子大多提取自人血浆,但因人血浆供应短缺,血浆提取八因子的产能非常有限。同时,因凝血八因子蛋白热稳定性差及产量低,重组凝血八因子蛋白的生产工艺技术门槛高、生产难度大,我国尚未有经批准上市的国产重组凝血八因子蛋白药物,本次神州细胞工程的重组凝血八因子是国产首款。根据 Insight 数据库,此前获批的 4 款均为进口药,而报产的国产药除神州细胞工程之外只有正大天晴,此外成都蓉生药业和精鼎医药处于 III 期临床。

来自 Insight 数据库(http://db.dxy.cn/v5/ho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

本文来源:新浪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