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市科技」获国鑫创投近亿元B+轮融资,以信息科技服务私募行业丨早起看早期
36氪 · 2021-07-22 10:36:11 · 热度:加载中...
从社区走向全生命周期服务。

从社区走向全生命周期服务。

文 |邓咏仪

封面来源|IC photo

36氪获悉,上海美市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市科技)日前已完成B+轮近亿元人民币融资,由国有创投机构上海国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鑫创投)投资。

据美市科技董事长、创始人兼总经理金德玮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提高产品的用户粘性和满意度。

美市科技成立于2015年末,主要为中国证监会、银保监会监管下的持牌金融机构提供SaaS系统服务,旗下有“易私慕”、“每市”两大产品品牌。36氪曾于2017年10月详细报道过美市科技的A轮融资。

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管理规模也不断创新高。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4万家,管理基金规模17.89万亿元,相较于2016年底近1.8万家管理人,8.24万亿管理规模,数量上增加超6000家,规模上则增加超一倍。

美市科技的易私慕着眼于私募管理人全业务场景,提供专业SaaS系统和在线服务,功能模块包括运营管理、网上直销(支持电子签约)、财富管理、合规管理、报表管理等,覆盖基金“募投管退”的全业务流程。目前,易私慕服务私募客户已近4000家,覆盖了近半数百亿私募。

来源:美市科技

金融行业是强监管行业,随着私募行业的蓬勃发展,该领域的监管也日益趋严和规范,私募基金自身的专业度也不断提升。因而,帮助金融机构实现合规展业是美市科技的重要议题。

易私慕系统中直接嵌套了中基协要求的合规体系,如合格投资者认定、风险测评、适当性匹配、电子签约等,可通过自动化的手段实现私募管理人的合规募集、运营,提高私募基金的管理效率。

金德玮对36氪表示,与之前相比,现在易私慕覆盖的业务更加多元,已从原来的助力合规运营扩展至提供私募全生命周期所需各种系统及服务,如网上直销系统、CRM、基金综合运营系统、风控绩效归因系统、报表管理系统等,服务客户的深度大大提高。

美市科技另一大业务板块“每市”,则从最初的To C投研社区逐步发展成To B、To C的投研系统。目前,每市已成为国内券商研究所研究人员与资管机构投研人员进行专业投研信息交互的实名社区。每市社区的存在,不仅为美市科技提供了重要的流量入口,同时也是美市科技增加平台活跃度和用户粘性的重要依托。

谈及每市系列产品的变化,金德玮表示,近几年来,每市完成了从社区到系统的业务延展,适用于投研的不同业务场景。从投资组合、研报、电话会议等特色投研资源到SaaS投研管理系统等均覆盖。与市面上纯粹的流程管理或数据管理(如万得)产品相比,每市的定位是不同的。

截至2021年6月底,每市已汇聚国内96家券商研究所、132家公募基金、110家券商资管、103家券商自营、30家保险资管、35家QFII和3300余家私募管理人等专业投资机构,实名注册的专业机构投研人员已超过2万人。

本轮融资后,美市科技也将继续从产品和市场两方面快速发展。在产品层面,美市科技将大力投入到研发中;在市场层面,美市也将拓展广度和深度,如从证券类客户拓展到股权类客户。金德玮表示,随着当今金融行业监管愈加严格,私募领域也往越来越专业的方向发展,合规趋势让客户更加重视从投研管理、陪审机制等环节的严谨性,而业务快速发展导致内部的技术需求较难快速响应,这也为美市科技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团队方面,当前美市科技约有250人左右。核心团队方面,金德玮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就职于长信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拥有近二十年的金融和企业管理经验;在管理大鹏证券信息技术部任副总时,建立了证券行业第一家全集中交易体系和系统,曾任数米基金创始人。

点击关键词,查看最近的早起看早期:

消费升级:「每日盒子」「UNOMI」

餐饮:「懒熊火锅」「海伦司小酒馆」「tea'stone」

新生活方式:「UPPERVOID」「文远知行」

文娱:「goco够酷够玩」「PicoPico」「小象大鹅」

教育办公:「拓牛」「玩具和朋友们」「好奇说」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