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李宁、宝胜国际做智能决策,这家杭州公司连获CMC高瓴达晨投资 | 创业熊
懒熊体育 · 2021-07-22 10:35:55 · 热度:加载中...
智能决策技术正在悄悄改变鞋服时尚行业。

7月21日,杭州览众数据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CMC创投领投,老股东高瓴资本、达晨创投跟投,指数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这是览众数据创立以来获得的第三轮融资,此前两轮资方分别是达晨创投和高瓴资本领投。

览众数据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最早一批利用智能决策技术在传统行业中落地的公司之一。他们为企业客户提供智能决策系统,简单而言,即是根据客户的运营目标,在企业原有IT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和算法驱动,为客户提供日常运营细节上的决策建议。在积累了足够多的行业经验后,览众在2019年推出了标准的SaaS产品和订阅式的服务模式。

览众数据目前客户集中在以鞋服为主的时尚行业,迄今已与太平鸟、李宁、宝胜国际、江南布衣、乐卡克、新兴品牌西町村屋、热风、NEIWAI内外等100多个品牌达成合作。

▲览众数据部分客户;图片来源:览众数据

CMC创投合伙人徐晨表示,“近年来随着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完善、决策算法相关技术的逐步成熟,我们认为决策智能技术已经从客观上具备了在衣食住行等传统且规模巨大的行业中商业化落地的条件。因此我们相信智能化将是未来十年企业IT系统革命的主题。”

CMC团队在2020年系统性地研究了决策智能领域的投资机会,其中览众数据的产品在太平鸟、热风、森马等服装企业中的表现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多项经营指标在览众服务下发生了显著改善。徐晨提到,“更重要的是览众正在快速标准化的产品体系,让我们看到了这家公司向更广泛市场下沉的可能性,以及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潜质。”

览众数据创始人之一、董事长陈灿告诉懒熊体育,这一轮融资从2020年年中开始谈的,在年底完成签约。

陈灿称,这轮融资将主要投入以下三方面:一,持续加大研发和技术投入,以深化AI、大数据技术在智能决策领域的应用;二,拓宽业务边界,降低企业合作门槛,把智能决策技术推广至更广泛的企业类型和更多元的应用场景中;三,加强客户成功部门投入。

陈灿和王一君在2015年8月联合创立了览众数据。公司的成立起源于创始团队的学术研究。王一君、陈灿夫妇均毕业于罗格斯大学商学院,陈灿在熊辉教授的麾下攻读数据挖掘博士并进行商业应用研究,王一君则是罗格斯大学商学院院长、供应链管理和营销科学博士生导师雷蕾教授的学生。

▲览众数据创始人陈灿、王一君,图片来源:浙大城市学院。

2014年底,陈灿认为将数据挖掘应用于中国本土商业公司的时机成熟了,于是开始筹备公司。在浙大城市学院的一篇文章中,陈灿表述了当时的想法:“2013年时,大部分企业家只是单纯地对大数据感兴趣,而到了2014年底,有60%的企业家已经熟谙大数据的概念,但苦于缺少实现的技术手段和可参考的国内应用案例。我觉得是时候了!”

在过去,不少传统企业更多依赖于企业资源计划(ERP)、商业智能(BI)等进行销售和供应链管理。这类工具虽然能促进企业数据化管理,但决策很大程度仍然依赖于管理人员的经验和精力,简单点说,还不够智能。

览众数据的产品,正是利用如今的AI和数据挖掘技术构建算法和软件,再结合ERP、BI等上一代工具集成的数据来提供解决方案。

览众早期触达和服务了多个行业的客户,但随后决定聚焦于以服饰鞋履为主的时尚行业。市场体量大、市场集中度低、数据较为完善,以及库存问题,这些因素成为了览众数据做出这个决定的主要原因。

陈灿提到,“从前端门店的信息系统,包括门店POS、CRM这些(汇集数据)都比较全。甚至有些品牌已经在尝试智慧门店。在这个角度上来说,服装行业数据的全面性和颗粒度是比较完善的。”

其中,陈灿认为服饰行业最大的痛点是库存,“以前品牌还在不断扩张市场,用整个销售收入的规模掩盖了很多运营的问题”。许多企业仍依靠人工按季度制定供应链计划。

行业当然也意识到这些问题。最近几年,陈灿观察到了服饰行业的两个大的变化趋势:批发转零售,以及更多公司转向柔性快反。

这都为览众的产品提供了应用场景:根据零售渠道的实时数据,帮助企业快速提炼消费者偏好,在供给端强化全产业链的数据协同与调度,以全局最优为目标,通过小批量高频次的上新翻单,在保证不错过销售机会的同时尽可能维持最低库存水平,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经营管理效率。

机器计算同时确保了不会因人的主观原因或流动造成运营决策的波动,保证整体运营的稳定性,同时增加人效。对此陈灿举例说,有客户的商品人员门店管理范围从40家增加至80家,这些人员得以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做巡店、与门店店员沟通等机器无法替代但又十分重要的事。

▲览众数据的核心能力

回顾过去几年的发展,为览众数据带来进入服饰鞋履行业的关键机会的是太平鸟集团,这家公司当时内部正大举谋求提效。

自2018年开始合作,太平鸟逐渐成为览众数据的标杆性客户,目前也是深度合作的战略客户之一。

市场逐渐饱和,竞争日益激烈的时候,太平鸟希望由原先粗放的消费者运营转向基于数据技术的全渠道精细化运营,览众也在其中扮演了外脑角色。例如针对库存高、爆款不够卖等问题,太平鸟随后在商品管理上开始采用“快速响应、按需翻单”的追单模式,切薄首单量,由商品部门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对畅销款进行每周滚动追单采购。

在浙商证券2020年9月发布的太平鸟研报中提到,到2019年,太平鸟实现“将首单比例降至70%,同时做到将首单的初次上货比例降至60%,后续40%根据销售情况灵活调配”。

正是在服务太平鸟这个客户后,览众数据接连获得了更多服饰鞋履行业的客户,而在运动领域,就包括了李宁和运动服饰经销商宝胜国际。

这些项目帮助览众数据积累了行业经验,也促进了公司产品的升级。陈灿告诉懒熊体育,“一开始我们主要瞄准中大型客户,当时的产品以项目制方式交付,他们在变革意识和数据质量上都能承接我们的算法。在过程中,一方面我们积累了行业的一些Know-how,另一方面也跟客户一起成长,探索更前沿的一些需求。”

这使得览众数据沉淀了服务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的经验,“遇到任何一个新的客户,我们可以帮你制定出你所需要的解决方案”,陈灿表示,也正因如此,览众前期的产品开发过程也经历了非常多的困难,但这同样为览众的产品升级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使其可以从繁多的项目制服务中,逐步提炼出适合行业的底层算法,并将技术和服务组件化,在2019年开发出对时尚行业通用的SaaS产品。

从当前的商业环境看,览众数据也遇到了更好的时间点。自2020年爆发了新冠疫情之后,在各行业掀起了数字化浪潮,SaaS服务作用凸显出来。它同时大幅度降低了客户门槛,使览众进入新一阶段的增长窗口。

CMC创投合伙人徐晨向懒熊体育透露,在投资后,CMC创投已经在三个方面开始为览众数据提供资源:介绍客户、引入人才以及被投企业间的协作。

同时,徐晨也指出了对于览众而言,近期有两个利好的趋势:潜在客户规模以及客户付费习惯。“首先,除了头部客户以外,中腰部的客户上升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这些客户不仅基数很大,而且很多也是拿到了投资,扩张得很快,这为览众带来了增长的持续稳定动力。其次,不管是新兴用户还是传统企业,都正在逐渐改变他们的付费习惯,从原来为系统集成付费,到现在的SaaS为主的付费模式。这对览众来说,意味着可持续且稳定的收入,企业发展的可预期性变得更强。”

声明:本文由懒熊体育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了解懒熊体育更多产品及服务。

本文来源:懒熊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