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资快报 | 6年后 明道云再获近亿元融资
亿邦动力网 · 2021-07-19 17:16:00 · 热度:加载中...
今日消息,一站式办公解决方案供应商明道云宣布完成近亿元战略融资,由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 Asia)领投。

【亿邦动力讯】今日消息,一站式办公解决方案供应商明道云宣布完成近亿元战略融资,由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 Asia)领投。据悉,明道上一轮融资是在6年前。

明道云CEO任向晖介绍,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和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开拓。

据介绍,明道云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SaaS软件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是明道云SaaS和私有部署版。

明道云SaaS于2019年正式面世,是一个企业软件的快速设计和开发工具,但这个工具不需要任何代码编写,普通业务人员就能掌握。旨在帮助大中小组织和专业开发者用低门槛、可视化的方式构筑数字化平台。

在行业分类上,也将这个品类称为零代码开发平台(No-Code Development Platforms Software),或者快速应用开发工具(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它可以通过灵活的功能组件,让企业可以搭建个性化的CRM、ERP、OA、项目管理、进销存等系统。企业可以用它管理生产、销售、采购、人事等所有企业活动。

据了解,明道云推出一年以后,在获得数百家新客户后,公司达成了盈亏平衡。在2020年3月继续推出容器云版本后,业务增长速度加快。又一年后,达成了三倍业务增长,获取了超过100家企业客户,累计新客户突破1000家。

包括物联网行业、金融行业、软件与信息技术、医疗行业、高新科技制造、服务行业等,服务的客户包括树根互联、优锘科技、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交个朋友数码科技、畅图科技、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药集团、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北矿智能科技、西门子电器(苏州)、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三一装备、可口可乐等。

任向晖在致明道云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信中提到,明道的转型经历了很多尝试,尝试过人力资源应用,也尝试过垂直行业应用,最终在失败的权衡中选择了明道云今天的方向。

附信件完整版:

致明道云客户和合作伙伴:

经过长达六年的转型阵痛,明道云终于完全离开原来的协作SaaS赛道,并在全新的APaaS领域达成了初步的市场成功,并于近日完成了来自海纳亚洲(SIG Asia)的近亿元人民币融资,确立了明道云在零代码/低代码应用平台赛道的领先地位。

这轮融资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是A还是B还是C轮了。明道上一轮非常勉强的融资已经是六年前的事情了。在此后,我们就陷入了和巨头企业在协作SaaS领域的艰难竞争。说是竞争,其实连交手的机会都没有,因为无论是钉钉,还是企业微信,以及后来入场的飞书都投入了巨额的资金,并且为企业客户提供完全免费的产品。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这几乎是一开局就决定结果的战斗。最早进入SaaS市场的大多数协作产品几乎全军覆没。

在2017年前后,明道几乎耗尽了资金,面临着生死选择。我们可以选择结束这项业务,也可以选择继续寻求转型之道。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选择了后者。为此不得不背负债务,并从我之前创办的梅花信息得到资金援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低水平生存将持续四年之久。在这期间,我们面临继续的客户流失,获客困难,人员流失和一系列必然伴随的经济压力。但是,无论如何,我们保留了核心产品研发团队,因为这是我们转型成功的唯一希望。

明道的转型选择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尝试过企业人力资源应用,也尝试过垂直行业应用,最终在得失成败的权衡中选择了明道云今天的方向。刚开始时,我们将其称作“积木式企业软件”。因为我们看到在新形态SaaS应用和传统的OP定制开发之间的一个更佳选择,让企业软件可以同时实现高度易用性和灵活性,这个选择可以通过几乎零代码的方式来构建企业应用,并在交付之后继续为用户提供灵活调整的余地。

经过两年多的开发,我们在2019年5月发布了明道云,成为在这个赛道的一名新选手。经过两三个补充迭代后,新用户的转化率和客单价就被验证远超过往的协作产品,大多数用户都对明道云有非常正面的评价,甚至很快产生了口碑客户。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早期支持和认可明道云的用户。

几乎在同一周期,市场突然对低代码/零代码领域开始投入关注,企业用户、ISV市场和投资人都开始深入研究这个领域,明道云的好运气终于来到。在产品推出一年以后,在获取数百家新客户后,公司就已经达成盈亏平衡。在2020年3月继续推出容器云版本后,业务增长速度继续加快。又一年后,我们达成了三倍业务增长,获取了超过100家标杆企业客户,累积新客户数突破1000家,营收上已经位居赛道内第一梯队,公司进入稳定盈利状态。

在明道云的高速业务成长背后,还有一股重要的力量,那就是我们独特的合作伙伴关系。明道云是一个通用度极高的应用平台。与产业结合需要依赖诸多领域知识和行业客户关系。我们很早就意识到,要让这种新形态的企业软件深入人心,顺利落地终端用户企业,必须建立一种基于增值过程的伙伴关系。明道云专注于核心产品的研发和运营,合作伙伴通过自己的专有知识设计和开发出理解行业的垂直应用。后者得到100%的增值收入,而主流客户也可以享受更好的服务和开箱即用的便利。

市场积极地回馈了我们的这一策略。在投入一年多的努力后,明道云获取了超过100家合作伙伴,有效率高达70%,截止上一个月,明道云已经有超过60%的收入都是由合作伙伴带来的。更重要的是,这种伙伴关系具有很强的长期健康性,我们不与合作伙伴企业争利,追求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并能够通过我们的伙伴网络运营工作,同步提升每一位伙伴的获客和服务能力。

业务发展顺利以后,融资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最终选择了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主要因为他们在企业服务领域投资的专业度和决心。明道云新任董事,海纳亚洲合伙人郭路先生也是企业软件行业资深的老兵。

回顾我们六年艰难的转型岁月,展望我们充满信心的未来,我把明道云能够走到今天的动因概括为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1)中国市场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劲市场需求和导向性的政府政策。在很长时间的未来,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都将成为这一浪潮的参与者,无论是政府机构,国有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这股浪潮带来的巨大需求需要有别于传统的IT服务方式。百倍的需求量无法通过百倍的服务人数来堆叠,而是需要百倍效率的工具和作业方式来实现。零代码,减少IT项目对代码编写量的需求是其中的关键,也是明道选择这个市场进入的核心原因。

2)中国软件业也需要改变从软件产品流通、开发劳务输出为主的收益模式。这两者都没有释放出科技行业创造价值的能量。因此,明道云践行以增值为关键词的渠道模式,让伙伴关系的每一侧都能够从自己创造出的价值中获取主要收益,让伙伴关系回归平等互利的主旨,不走中心化的隔离生态之路。这个策略是我们转型成功的关键环节。我们深信它代表着更好的商业理念。

3)优质的产品依然是软件行业稀缺的要素。打造一个功能完善,易于使用的软件产品是一切的基础,也是知易行难的事情。回顾明道云的转型过程,我们相信它诞生于沟通透明、协作扁平、自动自发的管理环境。在科技行业,我们深信最好的管理来自信任。在最艰难的转型产品开发早期,我们唯一做对的事情,就是没有给产品研发团队无必要的压力,没有996,没有熬通宵,也没有赶进度,始终让团队保持一定的自由度,让美好的事情自然发生。我们自己就是从管理软件行业出发,所以,始终竭尽全力让明道云产品能够驱动这样的管理和协作行动,让组织可以始终充满生机,让软件产品可以成为企业战略目标达成的有力保障。

在融资完成之际,给客户和合作伙伴写这封信并非为了成功的宣示。我们只是从多年的动荡中稳定下来,让目标更加明晰起来,一切才刚刚开始。相比较我国其他产业,企业软件行业依然十分地落后,和欧美的差距是如此地明显,这让我们的驱动力也十分强大。用这笔融资,明道云定能在不久的将来给客户和伙伴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感谢你们的一路相伴,接下来,共同的旅途一定更精彩。

明道云创始人任向晖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