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科创板三年赶超特斯拉,零跑凭什么?
品玩 · 2021-07-19 14:14:01 · 热度:加载中...
当零跑带着2.0战略声势浩大的走到台前,也带来了让行业惊讶的目标。

奇瑞新能源,奇点,恒大,威马,极氪……从2016年到上个月,尤其是这两年,各种背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试图冲击科创板,最终纷纷折戟。

有汽车行业人士向品玩/品驾表示,今年科创板对科技这一点的审核尤为严格,这也是之前上述企业IPO暂缓的主要原因。

除了上述汽车企业,今年零跑和哪吒也在寻求科创板IPO之路。

冲击科创板,意味着造车企业能够更快打通市场的融资渠道,为长远发展奠定资金基础,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究竟会花落谁家,至今还没有定论。

虽然2015年创办,但是至少在前五年,零跑很少活跃在台前。与哪吒一样,零跑率先突围的是销量。

怎么会是它?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今年上半年,零跑的交付量位列新势力第五,6月T03的上险量仅次于理想one和小鹏P7。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几年的培育后,呈现出了高端与低端的两极突围之势。

零跑是典型的造车新势力第二阵营领跑者,它与哪吒一样,抢占的都是电动车入门级市场,经过了电动车市场第一轮大浪淘沙的洗礼,与蔚小理走过相似的路,都趟过了资质、缺钱的坎,终于迎来电动车市场的黄金发展期。

零跑T03在金华工厂下线

如今,蔚小理已经相继在美股、港股上市,新造车第二阵营也开启了科创板IPO的准备。

冲击科创板,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以零跑为例,近日,零跑汽车已完成Pre-IPO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45亿元,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市政府投资30亿元参与本轮融资。

当零跑带着2.0战略声势浩大的走到台前,也带来了让行业惊讶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80万辆目标,三年赶超特斯拉!

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公布零跑2.0战略目标

几乎没有人不认为这个目标过于激进。那么,零跑正式开启的2.0战略,是否足以支撑这个目标?

零跑2.0战略无非是技术、产品和用户三个层面。

其中,技术方面尤为值得一提。因为过去几年里的低调,以及在售车型是入门级电动车,所以很少有人会关注到零跑在技术方面的储备。

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在进军造车领域之前,是安防领域大华股份的创始人,多年的创业经历,让他对自主研发尤为坚持。关于最近特别火的“灵魂论”,他也表示,很认可上汽董事长陈虹的说法,造车企业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朱江明认为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造车成本。

零跑目前是国内新造车企业中唯一自己研发自动驾驶芯片的企业,预计在今年10月上市的C11就将搭载两颗零跑自研的AI芯片凌芯01,单颗算力达到4.2Tops。目前零跑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也在持续扩张,年底会达到100多人。

按照规划,零跑将在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以此实现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对特斯拉的反超。

理想很丰满,现实也很骨感。

2020年,零跑全年累计订单1.13万辆,今年上半年,累计订单2.1万辆,朱江明称,预计今年全年实现销售6.24万辆。在接下来的四年里,零跑需要销量至少翻十倍。

尽管零跑提出,到2025年将在现有T03、C11基础上,再开发8款车型。但是,现实也告诉我们,市场规模不仅仅是靠车型矩阵就能撑起来的。

同时,相比于如何打造品牌,零跑对市场的征服还存在于对“极致性价比”的追求,这显然是要不得的。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性价比的标签一旦打上了,冲上去就会变得十分困难。

比如定位在15万-20万的C11,试图以“满配”的诚意进入市场,用户也会因此有戒心:如果成本hold不住,是不是会在其他地方找补?

零跑C11将在今年10月上市

刚刚勇敢走到台前的零跑还是需要好好的包装自己。

虽然具备研发实力,但是零跑也不要沉迷于做“理工男”,还是要让自己洋气起来。拥有特殊气质的品牌,不仅更吸引用户,也更吸引投资人。

当然,零跑们还有一个抢跑机会。包括小米、集度这些刚刚进入造车领域的科技企业,预计最早的交车时间会在2023年,在新一轮混战来临之前,还可以借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东风,加速冲刺一下。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本文来源:品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