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要投资哪吒汽车的周鸿祎是“精神股东”?紧急辟谣来了......
新浪科技 · 2021-07-18 17:01:08 · 热度:加载中...
来源:创业资本汇 证券时报 叶舒筠 说要投资哪吒汽车的周鸿祎是“精神股东”? 今年4月,哪吒汽车曾官宣,公司高达30亿人民币的D轮由互联网安全公司360战略领投。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来源:创业资本汇

证券时报 叶舒筠

说要投资哪吒汽车的周鸿祎是“精神股东”?

今年4月,哪吒汽车曾官宣,公司高达30亿人民币的D轮由互联网安全公司360战略领投。然而,近日却又自媒体称:“360公司在哪吒汽车投资项目中只是草签协议,属于精神股东,实际上一分钱都还没给”。

对此,哪吒汽车7月18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谣言止于智者。针对相关网络自媒体的恶意诋毁及造谣行为,360公司和哪吒汽车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7月17日晚间,360公司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严正声明》:“360公司与哪吒汽车的合作,一直以来都按照双方预设的进度正常有序进行,并且双方都在按协议要求正常履约”。

此外,声明还对“老周有一批股票要套现,想冲冲股价”等言论,进行了批驳。声明指出,360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周鸿祎作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对于减持股票、对外投资等相关所有行为,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披露准则进行公告。360公司及董事会欢迎广大投资人和媒体进行监督。

360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

华为、小米等先后布局电动车后,360也表明要进军造车市场。

今年4月26日,哪吒汽车官方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人民币,互联网安全公司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天眼查数据显示,哪吒汽车目前已经经历了7轮融资。2020年12月,由华鼎资本领投C轮融资,融资金额20亿元人民币。

5月11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首次回应了造车传闻,表示360不会独立造车,但将会与哪吒汽车合作参与造车。

“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和传统企业结合。造车,360不能袖手旁观。”周鸿祎说:“雷军比我大一岁,他在退休之前赌造车这件事。雷军都能干,我有什么不能干的?”

对于此次联合造车,周鸿祎解释,360与哪吒汽车是公司参与造车的合作关系。他认为,互联网行业造车被误以为是独立造车,但实际上需要学会合作,联合造车。

“经过手机的失败之后,我们自己不能造车。”周鸿祎表示,360将把哪吒汽车作为样板,然后把安全技术一视同仁地输出给其他车企。此次与哪吒的合作,360并不会占据主导的地位,而是将会以谦虚的态度学习,在一个已经有很好的传统造车的基础之上,共同探讨如何把智能驾驶互联网安全,来把智能座舱这些跟互联网产品企业相关的事情做好。

周鸿祎:打造15万元以内电动车

7月8日,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互联网企业一定能造出车,但是要浪费很多钱、踩很多坑,不过也能通过融资弥补。他透露,初步投资哪吒汽车不超过20亿,但希望用20亿撬动更多融资,并不想控制这家公司。

此外,周鸿祎接受采访时还明确表示哪吒汽车要终结豪车霸权,打造15万以内的智能电动车,他表示中国15万以下的车大概占了中国所有车型总销量的70%,如果这个市场不打开,那意味着智能电动车永远是小众产品,是少数人的玩具,不能为广大百姓使用 , 360投资哪吒汽车,就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用上“智能电动车”,打造国民级产品 。

据哪吒汽车官网,目前,哪吒U Pro的售价9.98万元起,哪吒V更是以“普及人民的只能汽车生活”为标语,售价7.29万元起。销量方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哪吒汽车单月整体销量达到5138辆,同比增长536%;交付数据显示,6月份哪吒汽车的C端市场占比超80%。

360年内股价高位回落

不过,360公司今年至今的股价表现确实不算太好。在年初股价站上17.85元/股高点后,一路震荡下跌,目前报12.97元/股,较高点已跌去仅30%,市值为926.8亿元。

业绩方面,其年报显示,360公司2020年实现总收入116.15亿元,同比减少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3亿元,同比减少51.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47亿元,同比减少27.74%;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

对于360年报表现,光大证券发布研报认为,2020 年,公司推出大量中高端智能硬件产品,扩大对中高端市场的覆盖。考虑到公司投入进一步加大,下调公司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33.60和37.56亿元(分别下调了22.67%和18.81%),同时预计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1.70亿元。看好公司发力政企安全市场带来的收入弹性。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