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隐私计算互联互通生态,富数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和B轮融资
猎云网 · 2021-07-15 14:30:21 · 热度:加载中...
其中C轮融资来自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同创伟业,B轮融资来自亚信安全、晨山资本等,累计金额达数亿元。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7月15日报道

猎云网近日获悉,富数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和B轮融资,其中C轮融资来自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同创伟业,B轮融资来自亚信安全、晨山资本等,累计金额达数亿元。

据了解,此次融资后,富数科技将加大隐私计算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打磨,加强投入市场拓展,加快隐私计算在商业层面的大规模应用,发力互联互通生态建设。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表示:隐私计算是数字经济时代有效实现数据要素价值的最佳路径之一,也是中网投重点投资领域之一。富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隐私计算厂商,具有行业优秀研发团队以及行业领先隐私计算平台,同时将隐私计算与金融、政务等场景深度融合,解决了隐私保护与数据利用的困局,打造了许多行业优秀应用案例,符合中网投的战略投资方向,中网投也希望通过资金、平台和生态优势,助力富数科技快速发展。

同创伟业表示:隐私计算作为解决隐私保护与数据共享之间矛盾而出现的新技术,解决了当前普遍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富数科技具有从底层算法到应用整合的全面能力,形成了包括多方安全、联邦学习等完整的产品平台,并已经成功落地了多个标杆案例,这些都基于富数的团队在密码学和大数据领域积累的深厚功底,同时他们拥有极强的战略思维,对行业理解深刻,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落地能力强。同创伟业看好富数在隐私计算和数字共享经济中的未来。

亚信安全表示:近些年,全球范围内由于企业数据和个人隐私泄漏导致的安全问题频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另外,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完善,数据的收集、传输、存储、使用等环节都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安全防护要求。如何应用海量的数据,实现数据流动,同时能够保护数据隐私安全、防止敏感信息泄露是当前大数据应用中的重大挑战。亚信安全是中国网络安全软件领域的领跑者,也致力于在数据安全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加完整、可靠的解决方案。隐私计算作为在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流通的关键技术,非常符合市场发展及监管的需求,富数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优势及较多的行业实践积累,符合亚信安全的投资方向。未来双方将集合各自的产品技术优势,共同拓展数据及安全业务市场,为更多客户提供高效、可靠、可信的安全产品及服务。

晨山资本表示:在数据智能时代,数据是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和效率提升的核心驱动力。如何在保护数据隐私,安全合规的前提下,让数据实现高效可靠的流通,是目前行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富数团队在隐私计算方面有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并且在金融、电信、政务等多个场景中开展了行业应用。我们看好富数未来的发展前景,期待公司定义数字智能时代的全新数据流通范式。

富数科技成立于 2016 年,是国内最早入局隐私计算的公司之一,2019 年上线独立自主研发的安全计算平台 Avatar,截至目前已合作 50+ 家企业,包括金融、政务、运营商、电力等诸多领域,初步完成重点商业场景的全覆盖。

数据智能是新一代的 GPT,隐私计算是数字化时代的安全底座

过去百年间,全球历史上出现了几代 General Purpose Technology,从蒸汽、石油、电力、通信到互联网,每一次 GPT 革新都极大推动了人类生活和产业应用的范式升级,带来社会架构与商业组织的巨大变化。

富数团队相信,数据智能会是新一代的 GPT,能够加速推动各行业的智能化升级。随着数据作为国家、企业的核心资产,数据层面的技术应用将会催生社会更快迈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新的商业形态以及商业巨头也将促生。

作为数据价值流通的标准配置,隐私计算技术在不暴露原始数据的情况下实现虚拟的联合计算,实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化解数据流通和隐私保护的矛盾,得到学术界、行业市场和监管等广泛认可,被视作数据要素安全互通的可靠解决方案。

「在 2017 年,富数科技就已经看到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将成为全球范围不可逆的趋势,隐私计算将会撬动一个千亿级别的数据要素市场,作为国内最早研究隐私计算的企业之一,富数较早开始了研发投入。」富数科技 CEO 张伟奇表示。

到 2020 年隐私计算迎来爆发性元年,Gartner 将隐私计算纳入 2021 年最具潜力的技术之一,行业也在同年从数家增长至上百家公司。此时富数已完成 1.0 实验室产品到 2.0 生产线投入的能力升级,在金融、运营商、政务等多个重点领域初步实现商业化落地。

富数认为,隐私计算技术和产品的成熟度将会迎来质的飞跃,产业对隐私计算厂商的工程化安全和性能提出极高的的准入门槛,也对各家厂商商业落地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挑战。隐私计算的应用场景未来会快速扩展,基于多场景、跨场景等复杂的需求,隐私计算将形成多方生态和规模化效应,成为数字化时代必不可少的安全底座。

富数科技安全计算平台整体架构

从基础设施到互联互通生态建设,定义隐私计算领域的「TCP/IP」

「过去几十年里,腾讯基于聊天产生了社交连接,阿里基于支付产生了货币连接,都是从一个基础设施开始,最后演化成国内最大的生态,数据生态也需要健全的基础设施,帮助数据实现高效可靠的流通,推动数据智能在各行业的落地」,张伟奇表示,「作为数据生产要素流通的底层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希望富数的 Avatar 能成为数据生产要素的基础设施。」

Avatar 是富数自主研发的一站式企业级多方安全计算平台,集成隐私集合求交(PSI)、多方安全计算(MPC)、联邦学习(FL)、隐私信息检索(PIR)等核心隐私计算技术,提供企业级的数据安全匹配、安全联合计算、安全联合建模、安全查询等跨机构间可信数据协作能力。

随着成千上万的数据方和场景方通过Avatar建立连接,富数将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张全新的数据价值流通网络。在这套安全可靠的数据交换网络体系里,数据要素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高效可靠的流通和应用,释放其巨大的经济价值。

与此同时,如同互联网领域的 TCP/IP 协议一般,数据流通领域各方也需要基于类似的行业协议进行交互,从而促进数据要素的大规模应用。2021 年,富数开始推动隐私计算领域的「TCP/IP」制定,并在技术层面,率先实现与其他隐私计算平台的异构互联互通,为行业提供了实现参考。

回顾电力、通信和互联网各个时代,都曾经历协议和标准的制定阶段,电力的直流电和交流电之争催生了 GE,CDMA 标准助力高通成为通信领域的芯片产业龙头,互联网通讯的 TCP/IP 技术路线最终成就了思科。

富数希望,基于互联互通统一资源协议的 Avatar,未来能够担任各方数据安全流通的超级链接器,成为数据生产要素市场的 SuperHub。

Avatar 安全计算平台应用图景

以数据安全流通为使命,加速隐私计算商业场景落地

富数的核心团队来自 CapitalOne、阿里巴巴、华为和 IBM 等,CEO 张伟奇有着 15 年人工智能、推荐引擎相关的技术经验,曾在 Intel 实验室从事语音识别研究, 在 Capital One 从事精准营销和反欺诈相关系统开发,在语音应用、精准广告方面丰富的创业经历。

富数还拥有国内顶级的自主研发团队和技术积累,首席科学家为来学嘉是国际密码学会三大华人会士之一,公司汇聚了几十位来自上海交大、中科院、山东大学、巴黎六大等密码学及算法博士,截至目前,富数已经获得多项密码学发明专利。

在标准制定方面,富数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曾主导或深度参与众多权威机构的标准与协议制定,包括 IEEE、工信部信通院、信安标委、央行金标委、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等等,并且在隐私计算互联互通标准的推动上,富数也同样积极贡献力量。

在过去,富数团队始终围绕技术、商业和标准三方面不断构建护城河,在未来,富数团队将继续全力以赴投入相关技术、商业化和标准制定,以数据安全开放为使命,和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数据价值流通生态网,打造数据要素流通的 SuperHub,为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夯实安全底座。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