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浪财经主编为何开了区块链公司?方玉书:别给币圈带偏了
观察者网 · 2021-07-13 15:46:16 · 热度:加载中...
“我们熟知的互联网技术,它在蓬勃发展的这10-20年来,本质上解决的是效率问题,例如网购、打车,它们实质上都和效率有关。区块链技术呢?它本质上也关乎两个字:信任。区块链解决的是信任问题。”海玳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方玉书对观察者网表示。

【采访/观察者网 周毅,编辑/周远方】“在理解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应用时,不要被币圈给带偏了。本质上,区块链是将数据变成‘可信数据’,然后进入资产及交易环节并产生价值,”,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玳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方玉书如是说。

方玉书在采访中表示,区块链并非是一个高深的概念或者前沿的技术,在应用层面,它也不仅仅是“加密数字货币”这一种理解。在中国,基于分布式记账等特点,区块链技术可以与产业端深度结合、赋能实体经济,在各行各业带来积极有效的帮助,并在金融互信、数据安全和产业合作等方面发挥优势。

7月10日,由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链络全世界,智造新城市”区块链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作为论坛圆桌对话的发言嘉宾,方玉书接受了观察者网专访,并对区块链的技术本质、产业意义、国内环境和应用前景进行了解读。

区块链技术:本质是解决信任问题

“我们熟知的互联网技术,它在蓬勃发展的这10-20年来,本质上解决的是效率问题,例如网购、打车,它们实质上都和效率有关。区块链技术呢?它本质上也关乎两个字:信任。区块链解决的是信任问题。”

方玉书对观察者网表示,对于人类社会现有体系而言,处处都存在着信任成本:要想达成一项商业活动,参与双方需要谈判并起草合同,那么这就需要支付差旅费和律师费;一个社会要想稳定地、长远地、健康地发展,同样需要公检法系统来维护和兜底。信任问题贯穿于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它带来的成本往往是昂贵的。

金融就是信任问题最直观的体现,因为金融天生是要靠信任去定价的。以信贷问题举例,为什么个人贷款利率高,而国债利率低?因为相比于个人“债务”,国债是一个国家的政府去偿还的,它的背书是整个政府乃至于国家的信誉。

信贷放款,从逻辑上来讲需要满足两个条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一个是你愿不愿意还,一个是你还不还得起。这背后需要筛查、审核,需要对企业信誉和收入能力进行综合的、谨慎的考量。这也是长期以来在金融活动中,“高富帅”一样的大型企业相较于小微企业,更容易拿到以银行、信托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资金的内在原因。

在国家大力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的背景之下,信任问题就来到了技术层面。

方玉书以客户曾遭遇的困境举例:某电商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需要大量资金,银行对其给予了配合和支持,包括极低的利率,但整个公司的授信额度只有几十万,相比于该公司几百上千万的现金流需求,帮助甚微。企业需要进一步贷款,就需要用房产、厂房和车辆来抵押。这就是企业在金融领域要面对的“信任问题”。

信任本身就是金融业长期以来要面对的难题。一家企业是否具有还款能力,依据是财务报表等数据。但作为放款方,其实你不知道这家企业是一套账,还是两套账甚至三套账;你也不能分辨其中的某个数据是真是假。那么对于放款方来讲,当一家小微企业的信用甄别成本非常高的时候,它就很容易被拒之门外。

从信贷角度来看,这并不等于说大企业的账本就比小企业更“靠谱”,仅仅是说他们的偿还能力相对而言更加直观。退一万步讲,上市公司的股权是值钱的,是拥有清偿能力的,那么相比于小微企业,上市公司就能更容易拿到钱。

不能解决的信任成本问题,会变相地加剧金融领域的不平等。那么区块链“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技术特点,是如何回应这个问题的?

方玉书对观察者网表示,从技术层面上来看,金融活动在逻辑上,存在三个构成部分:企业(例如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等)、金融机构和技术。在企业乃至于产业的金融活动中,核心问题是账本。在传统技术形态中,财务报表等数据是中心化的,是一家企业或者说这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提供的,金融机构和第三方很难辨别其真伪。

在区块链技术背景下,这样的模态迎来了改观。

以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来对应这个问题,相比于以前“财务总监的中心化账本”,人们现在拥有了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区块链上的信息计算与记录不集中于单一服务器中,而是分布于网络上的区块中,各区块间独立且互相连接,可直接进行信息与价值交换。

形象地说,原来好比是这家企业的财务总监一个人在记账,他说是多少就是多少;如今更像是在金融活动中,三方乃至于多方一家派出一位财务负责人,共同来参与账本的记录和储存,那么有没有弄假,便一目了然。这便是区块链技术,为消弭信任鸿沟而提出的其中一种回答。

区块链是将密码学、经济学、社会学相结合的一门技术。区块链的“区块”,类似于我们使用的硬盘的某一个地方。每个区块,就是我们保存信息的地方。通过密码学技术进行加密,这些被保存的信息数据无法被篡改。区块链系统会检验期间产生的所有数据,比如交易记录以及该区块何时被编辑或创建的记录等,并将这些数据储存在一个新的区块上,这个区块会与前一个区块连接,从而形成一根链条。每个区块都必须包含前一区块的相关信息才能生效。

简单来说,区块链的本质是一个多中心的分布式共享账本。每一个区块就是一个账本,记录了所有曾经发生并经过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金融“可信账本”,便是区块链技术自身的一个应用。方玉书对观察者网表示,“技术底层所产生的价值,也是区块链的核心价值。”

本文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