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大医院陷资金链断裂!谁来当“白骑士”?
新浪医药 · 2021-07-13 10:41:00 · 热度:加载中...
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河南省省立医院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贷款本金约5600万元,利息近150万元,复息约1.5万元。

作者|陈朝阳

最近,河南省省立医院亿元债务违约成为业内大新闻。

借款融资已成为不少医院的发展模式,爆雷新闻就没有少过。

而这次的主角是“省字头”医院,格外引人关注。

欠款3个多亿,医院现金恐“断流”

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河南省省立医院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贷款本金约5600万元,利息近150万元,复息约1.5万元。

2019年10月25日,河南省省立医院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借款6000万元(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自愿为河南省省立医院的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期限是12个月。

贷款到期后,河南省省立医院并没有按时还款。2021年3月24日,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将河南省省立医院、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河南省省立医院的“债主”,不止招商银行郑州分行这一个。

截至2021年6月23日,河南省省立医院已收到河南江尙智能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通广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国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郑州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共计11家单位的律师函,涉及金额超过3.4亿元。

目前,河南省省立医院依旧在正常运营。如果真正进入司法执行阶段,河南省省立医院的银行账户和财产都有被查封的可能性,面对维持日常运营和偿还债务的双重压力,河南省立医院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将会很难走出困境。

诊疗量偏低,归属成问题

河南省省立医院非事业单位身份,它的真实身份是河南省立医院有限公司,其中,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100万占股51%,河南省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出资4900万占股49%。

医院官网称,医院是原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正式立项的省重点项目,集综合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急救、科研和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省级综合性公立医院。

按照规划,河南省省立医院总体规划建筑面积约40万㎡,规划床位2000张,毗邻新郑机场。

这么大的建设规模,上述1亿元资金很难满足医院建设需求。按照规定,后期由“河南省省立医院有限公司”出面筹资完成整体项目建设。

在河南省省立医院筹建阶段,当地政府就已定下医院的发展路径:融资发展,负债经营,边借边建边运营。

2015年,为解决项目总投资规模较大、资金缺口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情况,根据厅(原河南省卫生厅)办会议纪要[2015]1号,筹建组依托河南省胸科医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可采取争取新的项目、申请银行贷款、探索社会融资等方式,缓解项目资金缺口压力;在保证该项目中中央投资的儿童医院项目、重大疾控项目公益性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筹建组要尽其所能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社会融资方案。

2016年,河南省省立医院一期投入使用。目前,医院二期工程尚未全部投入使用。

医院官方资料显示,开诊以来,累计服务门急诊患者77万余人次,住院患者5.5万余人次,各类体检近30万人次,完成手术近1.5万台(次),日门诊量达千余人次,已经成为航空港区重要的医疗卫生服务平台。

这样的门诊量与医院体量并不相适应。

同在一个城市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年门诊量776万人次,河南省人民医院年门诊量336.5万人次。

据媒体报道,在大股东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医院从开业到2019年,期间发展所需的融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发展稳健。2019年,国控集团不再出面为医院融资担保,医院的相关建设资金融资陷入全面停滞。

负债经营是“双刃剑”

审计署网站《公立医院负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文显示,截至2010年底,3120家公立医院有政府性债务977.74亿元,其中有230家医院2010年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其他相关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50%,当年借新还旧偿债额为95.29亿元,有575家医院存在债务逾期现象,逾期债务为30.42亿元。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中医院因为无力归还借款,先后被十多家金融机构告上法庭,而法院则最终裁决,除了医院运营必需的开支外,新郑市中医院每月都必须把大部分收入用于偿还贷款。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中医院(公立二甲)拖欠工资被职工讨薪事件引发行业关注,欠外债高达10多亿元。此外,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债务规模也高达十几亿。

一边是催着还钱,一边是继续放贷。

在缺少地方财政支撑的条件下,从经济发展的方向进行分析,医院采取负债经营的方式,符合当前市场发展规律。伴随着当前经济环境的发展,在医疗领域中,各医院的负债率都在上升,借贷规模也变得越来越大,使医院陷入到负债超出收入而导致的困境中,如资金断裂等影响医院发展的情况。

《国有医院负债率合理范围的界定与分析》一文认为:医院负债有一个“度”的问题,适度的负债可以给医院带来好处,促进医院发展;过度的负债则可能使医院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因此,合理确定医院负债的规模和尺度。是医院经营管理人员较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

本文来源:新浪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