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翎Insight | 李栋:从供需把握行业发展本质、为创业者提供内心支撑
翊翎资本 · 2021-07-12 10:50:09 · 热度:加载中...
翊翎Insigh

翊翎Ins

翊翎Insight是翊翎资本小伙伴们通过持续思考和观点碰撞产生的一些火花,围绕科技和消费的细分赛道,旨在从产业纵深的角度,与创业者们一起分享、交流、共同精进。

投资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

——翊翎资本合伙人李栋

哲学,一门离我们日常很远却又很近的学问。

“哲”意为明白事理,“学”表示是一门学科,所以哲学是一门明白事理的学科。哲学一词,翻译自英文“Philosophy”,起源于于希腊语“Φιλοσοφία”,其内核上,哲学有着“爱智慧,追求智慧”的含义。

从我国春秋战国时代的诸子百家到古希腊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诸多人类先贤仰望星空时的所思所想凝结成文化的基因,横亘历史,时至今日依然潜移默化着我们的思想,指导着我们的实践。

相较于常人自发性对智慧的思考和追求,哲学学子常常自觉的把理论融入自己对于世界的思考中,翊翎资本合伙人李栋同样如此。他出身人大哲学系,在他看来哲学让他养成了用辩证、批判性的思维去看待问题,去追求事物本质的思维模式,具体到投资领域上,便是偏谨慎的乐观投资。

李栋表示:“早期投资首先就是要相信,就是要积极看待事物,但也要辩证看待,并非激进的认为事物一定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同时要追求事物的本质,投资领域本身有着很多噪音和干扰,想要长期做好投资必须要从本质上认清一个行业。因此要批判的看待一些所谓权威性的说法,要对权威性的说法保持警惕的态度。”

从供需上抓住行业机遇

把握消费本质趋势

多年的投资经验积累下来,李栋认为,想要把握一个行业的投资机会需要把握行业的本质发展趋势。具体而言,就是从需求和供给这两个宏观的角度辩证的看待行业。

具体到消费行业,从需求角度,首先要判断消费行业里是否出现了消费主力人群的变化,消费人群的变化是否带来了新的需求,这个需求是否到了临界或者爆发点?如果这些判断回答都是yes, 则需要判断供给的组织形式是否有机会发生新的变化。相对于需求端,供给端的角度则更需要多样化。比如原本供给成本很高很难覆盖大多数人群, 或者是原来供给不够优质是一些低价的劣质货,或者是原来的供给集中在一小部分群体里没有被更多的人享受到,如果能够改变这些形式都是值得关注的。或者在供给端产生了新兴技术,让供给产生了本质的变化,也同样能够产生有投资价值的企业。

李栋投资的儿童零辅食领域就是建立在供需角度之上。

从需求端的角度上看,随着95后、00后的妈妈开始成为消费的主力人群,相较于过去时代,他们会有意识的去选择相信这些中国的本土品牌,因此给国内新兴品牌带来了全新的机会。虽然当下国内出生率较低、新生婴儿数量较少,但相较于过去时代的放养模式,父母更愿意在孩子身上花费更大的精力和时间,表现在“吃”这一领域便是儿童零辅食赛道的迅猛突起。

据中国儿童产业中心的数据显示,儿童消费市场每年达到3.9万亿元到5.9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时80%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50%,这其中,食品更是儿童日常消费中重要的一项支出。另外,2020年天猫联合阿里妈妈发布的《2020年线上儿童零食行业营销趋势洞察》数据显示,妈妈每月给孩子购买零食平均花费799.2元。

在供给端上,儿童辅食领域目前仍然是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 甚至有些市场或者概念都是外资品牌创造或者引领起来的。同时在产品品类上,过去儿童零食和成人零食之间并没有泾渭分明的标准和差异,目前该领域尚无成熟细分品牌,能够既满足孩子的口味,也响应新一代父母“无添加”“营养均衡”的需求。

儿童零辅食品牌哆猫猫创始人武轩永此前就曾表示,一方面国货崛起,国外品牌引进的产品满足不了中国父母的喂养习惯和中国儿童的口味,传统本土品牌在产品创新、配方优化以及品牌打造上并不符合新母婴家庭的核心需求;另一方面,政策层面也释放出积极信号,2020年5月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补充了3岁到14岁儿童在食品添加剂摄入标准上的空白。“但目前整个零食行业缺乏代表性的儿童食品品牌,真正深入到产品研发层面的创新并不多,这是一个相对空白的高增长潜力市场。”

李栋认为,当下在儿童零辅食市场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已经产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整个行业进入了新的爆发点,将会在未来诞生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同时“儿童零辅食天然是一个复购率高的行业,家长一旦选择大概率是不会在未来改变的。因此一旦新创品牌创业成功,将会有着持久的生命力和成长力。”

注重创始团队

寻找既在行业中又不在行业中的创始人

做好投资除了要从需求和供给这里两个宏观的角度把握一个行业的投资机会外,李栋认为在投资项目时,创业团队、创始人自身的因素也要占到非常重要比重。

“和创始人团队沟通5分钟就能判断项目的好坏并非投资圈大佬的夸张和修辞,相反这是遇到优质项目时自然而然从投资人脑中蹦出来的想法。”结合自身的经历,给予李栋这种感觉的第一家企业便是智布互联。

智布互联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优化纺织行业流程、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系统平台改变国内纺织生产、贸易过程中繁冗环节的高新技术企业。李栋18年和智布互联的创始人沟通时,很明确的感受到“这个人就是我们所找的既在行业中又不在行业中的那个人”。

纺织与印染一个劳动密集程度高的产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产业规模达数万亿元级别。如何将传统的纺织印染与互联网相结合,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去改造这样的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行业,既需要技术,也需要企业家自身拥有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因此这就需要“创业者一方面能能够站在这个行业本身的角度去考虑,另一方面又能提出创新的点去改变这个行业固有的一些属性。”

智布互联创始人傅俊超深耕纺织行业多年,对纺织产业理解深入,同时核心成员来自华为、金蝶、福田实业(全球最大的针织面料生产商)、IBM、溢达纺织等海内外知名企业,因此也有着将互联网技术融入纺织行业的创新因素。

在傅俊超看来,纺织品是服装主要的生产原料,纺织品交易这种用于生产经营的采购行为,本质上由“交付”驱动,但长久以来,纺织行业都是一个劳动密集程度高的产业,纺织印染工厂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规模小、信息化程度低、企业管理方式落后,直接结果就是生产成本高、交付低效且不稳定,难以应对国际化竞争。

为了解决“交付”手段传统落后问题,智布互联以SaaS云ERP系统为基础,在下游端承接服装品牌和制衣厂的客户订单,在上游端连入纺纱厂、印染厂、织布厂,进而拆解上游客户订单,通过物联网和排单系统,组织系统内的工厂跨厂协同完成面料的生产与制作。形象而言智布互联作为产业中的平台方扮演的角色正是一颗“工业大脑”,通过软件获取数据,再将数据进行连接和运算,组织跨厂生产,实现低成本、高效且稳定交付。

事实证明了傅俊超的眼光和李栋对于创始人的判断。在项目发展上,据介绍在智布互联的体系内,服装品牌和制衣厂面料采购成本可以降低5%-10%,交付周期则可缩短30%(约2-3周),并且交付时间更精准可控。在资本市场中,智布互联受到一轮又一轮的投资和加码,比如在2019年9月,智布互联获得由腾讯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宽带资本跟投,老股东元璟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翊翎资本全部加码的C轮融资,创造了这一领域的融资记录。

做好投后服务

为创业者提供内心支撑

投资并非一劳永逸,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既需要能够寻找到优秀的项目,又需要在投完后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工作。在李栋看来,市场开拓、人脉帮扶等传统的投后工作是必要的一部分,但被诸多投资者忽略却很重要的一点则是需要为创业者提供内心的支撑。

“原因很简单,公司创始人是很孤独的,尤其是面临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创始人很难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周围人倾诉,包含合伙人、下属甚至和家人。”李栋表示,“创始人依然是人,人是有感情的,是需要有感情的宣泄口。如果我们能够成为他感情的出口,既能够在合适的时间给予最大的支撑,又能够拉近投后互动关系。”

内心支撑最为简单的考核标准就是创始人在遇到困难时,第一个电话会打向谁寻求帮助。在李栋的投资经历中,这样的电话实际上并不少见:

“兄弟,我现在真的有点难,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休息好了,可我已经想不出任何办法了,我现在该怎么办?”

李栋认为,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投资一两个举动甚至一两句简单的话都能够对创始人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人在内心极度紧张,感情很脆弱的情况下是很难做出高质量决策的。投资人此刻的身份就如同夜晚的灯塔,即便是点点的微光也是船长拼命寻找的方向。

投资人接到这样的电话也并非惊天霹雳。一方面,如果创业者愿意第一个打电话给投资人,也意味着能够先于其他股东更早了解到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帮助投资人早日制定策略,帮助创业者度过难关;另一方面,投资人能够以过来人的视角帮助创业者看清形式,避免在错误的时间点做出错误的决策,进而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因此对于李栋个人而言,他常常会在投资前和创业者交流时,询问他们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刻会有着怎样的思考和想法,创业者创业的目的是什么。很多创业者可以会提前准备好各种各样的答案, 但当和创业者有过几次深入的、 紧密的这个交流以后, 过往的经验让李栋很容易判断创业者的初心和想法,同时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的反应和相应的措施。

在李栋看来,创业本身是门槛很高却又很吸引人的事情。在国内大环境下,虽然有很多人去创业,但真正能做出具有深远的影响力的公司往往是凤毛麟角。“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是具有超强使命感的人,我也愿意去长期陪伴,愿意去投资那些挑战艰难又正确事情的创业者。”

翊翎资本是一家深度参与价值创造的资本产业公司,坚持做价值观明确的事,坚持投价值观明确的人。团队专注于新科技与新人群方面的投资机会,注重优秀的团队、先进的技术以及消费升级的相关创新。所投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产业应用和消费升级领域。

本文来源:翊翎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