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行业周报 |「森亿智能」获5亿元E轮融资;国务院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36氪 · 2021-07-12 10:53:28 · 热度:加载中...
36氪医疗健康行业周报,本周值得关注的行业新闻动态。

近年来,医疗健康产业创新不断涌现,并发展成为最活跃的行业之一,36氪见证和陪伴着这一领域创新企业的成长,并为行业带来专业的声音。

为此,36氪推出了“医疗健康行业周报”这一栏目,接下来将定期发布,为读者提供资本、政策、财务、新产品等多角度的行业资讯。

7月11日医疗健康行业周报请查收。行业周报收录了本周医疗健康领域「36氪创投频道」报道的融资新闻,以及其他值得关注的国内外行业新闻动态。

投资融资

森亿智能已完成5亿元E轮融资,本轮由idg资本领投,龙门投资、盛宇投资跟投。森亿智能成立于2016年,公司专注于为医院提供专业、高效的数据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现已帮助多家医院客户通过了国家卫健委电子病历五级,互联互通五级乙等、四级甲等,以及“血栓防治中心评审优秀单位”审评。截至目前,公司医学背景人员占比达到25%,研发人员超过400人。

36氪首发 | 「森亿智能」获5亿元E轮融资,推动公立医院发展和公卫体系建设

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提供商致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浙商创投领投,萧山科技城产业发展基金及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百赢基金跟投。此前,致众科技曾于2014年、2015年分别获得清华启迪创投(现称清控银杏)、经纬中国两轮融资。本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加深CRO领域的投入和布局,更加聚焦于重点客户和医疗器械的新技术应用,提高武汉总部的支持水平和检验研究院技术实力;二是在杭州萧山建设致众全国技术转化中心(CDO)及华东CRO中心。

36氪首发 | 重点布局医疗器械CRO+CDMO,「致众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赛特智能」已于一季度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独家投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投入,公司医疗、清洁场景产品的渠道拓展、市场占有率提升。「赛特智能」成立于2017年10月,是一家专业的低速无人驾驶场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立足于两个场景:医疗场景的智能机器人以及环卫保洁场景的无人驾驶清洁车。

36氪首发丨实现低速无人驾驶机器人的场景化落地,「赛特智能」获中信证券独家A轮融资

苏州中天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由博行资本和乾融资本联合领投。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创新产品研究和市场品牌建设。中天医疗是一家专注于血管介入治疗器械创新的企业,在治疗脑血管病的系列产品中,已研发出自主创新的取栓支架、血栓抽吸导管、远端通路导管、负压吸引泵、微导丝和微导管等产品,并有多款自主创新的血管植介入产品处在研发之中。

苏州智核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士力渤溢资本领投,农银国际、兴业国信资管和启融创投等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投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智核生物当前研发项目进度,包括SNA001的生产和商业化推广,SNA002及SNA006的新药申请及临床试验等,同时用于自主建立放射性药物核心平台,丰富产品研发管线,以及扩大与国际领先研发机构的合作等。

政策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妇幼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通知》

国家卫健委4日发布《关于做好妇幼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通知》,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一是取消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设立许可工作;二是优化医疗机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许可、医疗机构设置人类精子库审批工作;三是优化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审批工作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及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一是重点面向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二是优化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推进现有试点形成经验,抓紧推广。

产品获批

欧康维视生物治疗白内障术后炎症药OT-502于海南获准用于紧急医疗需求

欧康维视生物公布,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集团产品OT-502(DEXYCU®)作为尚未在中国批准用于紧急医疗需求的外国药品进口至中国海南省博鰲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其可能加快OT-502在中国的新药申请提交审批。OT-502(DEXYCU®)是地塞米松(一种皮质类固醇)的单剂量缓释溶液,用于治疗白内障术后炎症。OT-502是目前唯一一种获FDA批准用于术后炎症的单剂量缓释型后房内类固醇。

安进公司与百济神州合作开发的注射用卡非佐米(carfilzomib,商品名:Kyprolis)已正式在中国获批。这是一款第二代蛋白酶体抑制剂,百济神州正在为卡非佐米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筹备商业化上市。

鹰泰利安康医疗“陡脉冲治疗仪”(纳米刀)获得NMPA批准上市,注册证号:国械注准20213090497。公司此次获批的“陡脉冲治疗仪”(纳米刀)是我国首款国产产业化、可应用于临床肝脏实体恶性肿瘤消融的医疗器械。该产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肖越勇教授团队牵头开展临床试验,于2020年6月顺利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正式进入绿色审批通道。

其他

数字疗法风口爆发,「Sharecare」用人工智能搭建一站式数字医疗平台

在医疗投资圈,“数字疗法”是今年骤然出现的风口——它的终极目标是用数字化的交互,替代打针吃药。水面下,资本加速脚步密集寻找数字疗法项目,水面上,数字医疗公司及时调整商业模式,以贴近数字疗法。

对国内的数字疗法赛道,有资本极度认可、已经出手,也有资本处于观望、认为不够理性。这条充满热议的激增赛道,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加速了数字医疗的变革,“数字疗法”的概念最先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出现,当时FDA发布了数字疗法的紧急审批指南,促成了赛道起始的源头。2020年11月,中国审批通过了首款数字疗法,国内企业紧跟国际脚步。

36氪近日接触到的美国数字医疗公司「Sharecare」,正是数字医疗赛道中的先行者。7月2日,Sharecare通过SPAC方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之初市值为39亿美元……(点击此处获悉详情)

编辑:顿雨婷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