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斧子张开兴:打造数字化平台 迎接财富管理大时代|正心Ecospher
正心谷资本 · 2021-07-11 19:58:31 · 热度:加载中...
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今年早前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约296万人

图文转载自:36氪

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今年早前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约296万人。

在高速增长的高净值用户数中,人群结构更加丰富多元,伴随互联网与硬科技的崛起,催生出令人瞩目的新财富群体。该群体更接受新事物和具有前瞻性洞察,着眼于连贯性的资产配置,更注重人文关怀下的专业服务、平台的便捷性和智能化,以及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

庞大的私人财富管理市场,不断渴望着更为符合时代和人群需求的财富管理模式式。而与此同时,第三方财富管理市场已然走过近十年初露锋芒、野蛮生长、大浪淘沙的发展历程,为市场沉淀出生命力十足且潜力巨大的优质平台。

成立于2012年,金斧子作为以研究与科技驱动的家庭资产配置服务平台,已构建出完整而多元的财富管理平台生态。金斧子从客户家庭规划与目标出发,提供⼀站式的财务分析、保障规划与投资咨询、基⾦理财服务以及跨周期、全品类、风险收益均衡的资综合解决方案。

“长期陪伴用户,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金斧子的创始人张开兴如此看待财富管理的本质。作为有别于传统机构的财富管理新势力,金斧子正立足对行业的洞察与理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与技术端的前瞻优势,不断赋能专业理财师团队,在竞争激烈的财富管理市场上开疆拓土。

从理财社区到财富管理平台

2012年,已在迅雷工作4年的张开兴捕捉到改变的气息。

彼时,“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一词不断升温,持续吸引各大金融机构的目光。据招商银行及贝恩公司相关数据,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80万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70万人,共持有可投资资产22万亿人民币。

与高净值人群掌握的财富同步增长的,是其愈加多元与复杂的资产配置需求。刚跨过2011年前后“群雄逐鹿”的拓荒时代,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朝着更为长期、垂直和精细的维度展开新一轮竞争。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网点和销售员,强势主导着高净值人群的选择。互联网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初展露出其面貌与潜力。

与之相对应的,包括保险、理财、基金、信托、私募在内的各类金融产品,其营销尚未完全实现线上化。另一方面,高净值人群以外,更多具有资产实力和理财需求的客户,也缺少中立、客观、全面的第三方平台有针对性地为用户做真正意义上的理财规划和产品筛选。

“金融产品在寻找客户,客户同样在寻找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张开兴意识到,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是一片不断拓展,潜能无限的海洋。

2012年,金斧子成立,最初以问答社区的形式吸引同样具有投资理财需求的用户,社区迅速积累起一批种子用户。

紧接着,还在萌芽期的线上财富管理行业迎来新力量。蚂蚁金服的前身小微金服推出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次年,京东金融推出“小金库”。

互联网巨头下场,在教育了整个市场的同时,也为张开兴敲响警钟。行业巨头在流量上的压倒性优势,足以吞噬同赛道的竞争者。此外,市场上也已存在如天天基金这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募基金销售平台。

深入研究细分赛道后,金斧子选择了“需要理财师长期陪伴的品类”,在私募这条垂直赛道上精耕细作。凭借创始人张开兴对金融市场的敬畏之心,对互联网技术的熟悉程度,以及对用户需求的关注,金斧子确定了以下发展路径:

第一,建立数字化营销系统。依托数字化营销,迅速建立自己的流量池,完成高质量种子用户的积累。

这一群种子用户以年轻企业家、城市白领为代表,是快速积累财富的新兴力量。他们对互联网的接受度很高,奠定了金斧子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运用前沿科技打造财富管理新模式的用户基础。

第二,提供以权益类基金和保险配置为主的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通过数字化营销吸引用户后,依托为其提供丰富多元的基金和保险产品,客户可在网站、APP、小程序免费查询净值,对比基金业绩、测评保险产品,体验智能系统,直接与理财规划师交流,从而进行科学和高效的资产配置。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沉淀用户数据,依赖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精准产品推荐和服务定制。而为提升整个业务链条的效率,部分环节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以技术支撑平台的搭建与发展。

金斧子以“研究与科技”驱动的家庭资产配置服务就此初具规模。

2014年开始金斧子就着手搭建“直营”的理财师队伍。相对于其他模式而言,自建理财师团队,是金斧子发展中最为核心的战略之一。当时市场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不依赖固定收益的第三方的财富管理机构。以自有的理财师团队,着眼“给客户带来长期价值”,能够敬畏金融市场,真正站在客户角度为其做全品类资产配置的机构,少之又少。

此外,从金斧子层面来考虑,停留在为不同金融机构导流的模式,平台本身是并不具有议价能力的。再者,如果没有自己的专业的理财师队伍,“以科技提升客户服务品质”这个愿景就无法真正实现。

基于此,金斧子的自有理财师团队开始生长。从最初的三四十人,迅速发展为如今近四百人规模。

事实证明,金斧子自建理财师团队的决策,为平台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力量。理想状态下,传统的线下工作方式,每位理财师最多能服务100名客户。而在金斧子的生态中,依托“技术赋能理财师”的理念和模式,每位理财师至少可以服务1000个客户。金斧子的技术与模式优势尽显,平台进入高速成长阶段。

数字化驱动

依托平台上丰富多元的产品选择,将技术与专业团队强强结合,金斧子搭建了生命力十足的平台生态:

1,金融产品层面,建立完善的产品大数据库,同时搭建高效的综合管理系统。行业领先的基金分析系统和保险产品筛选系统,高效赋能资产端的管理。

2. 用户服务层面,以客户大数据库结合数字化营销系统,依托客户智能评估工具,实现千人千面的理财方案推荐。

金斧子的全维度智能数据库,为用户行为分析、预测、投研、风控等各个业务环节提供数据积累和支撑。通过潜在客户评估系统进行客户价值的评估,并通过潜在客户匹配系统匹配合适的理财顾问。依托丰富的用户数据,能有效识别每个客户的特定需求,并快速有效地选择最适合的保险产品和基金产品。

3. 赋能理财师层面,建立理财师数据库,通过智能业务系统,赋能理财师实现业务流程的智能化,从投前、投中、投后多个环节提升理财师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

总结而言,金斧子通过多维度的技术与产品构建,完善了资产、平台、客户、理财师四方的交流、沟通、互利的积极生态。模式创新带来的数据增幅尤其明显。

2014-2016年,平台快速积累起20万高质量的私募用户,五年之后,这个数字达到80万——这意味着,每年保持着30%以上的精准的高净值私域用户增长。

其二,成交周期缩短。随着用户画像和用户行为数据的精准采集与运用,理财师借助完善的系统,可将高净值客户的转化周期缩短到两个月。如果是想购买标准化产品的中产,时间则缩短到一到两周。

其三,转化率提升。对客户了解程度加深,理财师提供解决方案时更精准高效,转化率也随之提升。目前,金斧子平均的转化率已达到20%左右。

不断完善线上平台与服务以外,金斧子同时注重发展线下,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维度生态。

线上,首先实现“投前教育”,客户通过平台了解产品,与其他投资者和理财顾问交流。接着推进“投中交易”,客户在APP内便可实现私募基金的购买,免除了传统购买方式和文件签署的繁琐复杂过程。“投后管理”,平台及时披露产品的各项表现,生成专业投后报告,同时由理财师跟进,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

线下,金斧子定期在重要城市开展交流会、路演,加强属地客户与客户、客户与平台的交流。客户对平台与品牌的信任度不断加深。

如今,经历9年发展,金斧子已搭建起完善的平台财富管理生态,为用户提供精准而个性化的一站式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目前,金斧子总注册用户已突破80万,持仓规模已达200亿,累计销售金额超400亿。

洞悉财富管理本质

2020年,席卷全球的疫情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面对激增的财富保值和增值需求,早已积累了用户信任和穿越多轮周期的金斧子,拿到了线上财富管理竞技场的入场券。2020年,金斧子注中高净值注册用户突破70万,资产配置规模同比增长50%,平台收入增长100%。同时,2021年Q1的数据依旧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除了用户数快速突破80万外,基金销售和保险代理规模均同比增加了100%。

持续攀升的数据,印证着金斧子多年来对行业和时代趋势的前瞻与洞察,在持续深耕既有的优势领域基础上,金斧子仍在不断探索和拓展自己的边界与可能。

从目标客群而言,金斧子将目光投向新中产人群。

今年上半年,金斧子推出水星财富学堂,瞄准投资者的投前教育。金斧子观察到,除高净值人群外,年收入30万以上的新中产阶层,也已逼近1.2个亿左右规模。新中产对财富增值和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强烈,催生出更为迫切的财富管理需求。金斧子将积累多年的平台投研数据和专业投资教育产品化、服务化,普惠到这些更广大的潜在的投资者群体里去。

探索To B企业服务领域

除了满足To C的财富管理需求,金斧子也在探索To B企业服务领域,赋能财富管理行业。

据了解,公司已推出行业级的SaaS产品,以技术去赋能更多的线下这些财富机构和保险经纪公司,为之探索新的运营模式跟增长模式,从而助力整个行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进行升级迭代。

在财富管理行业,金斧子打造了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全面覆盖财富管理业务和流程,涉及7大职能部门,9大核心流程和20多个工作的场景,为金融机构提供强大的财富管理业务驱动引擎。

通过SaaS平台,财富机构可实现客户营销服务的线上化和交易流程的自助化,极大增加客户的开拓能力和压缩交易周期,并大大减少金融机构对于客户的投后的服务成本。同时,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运转极大提高财富管理业务内部运营效率。

针对保险行业,金斧子将保险SaaS系统打造成可配置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应用于保险的产品服务、承保试算、智能理赔、精准营销、运营服务等业务环节,赋能整个保险生态链条发展。

在业内,互联网保险平台接入一个短险产品的开发周期可能需要一周到两周时间,一个长险可能需要两三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基于金斧子保险SaaS系统,保险机构两到三天就可以对接上线保险产品,实现高效运营。

目前金斧子已为数十家财富管理机构、私募基金、财富管理工作室和保险经纪机构提供企业服务。

战略制胜,迎接下一个九年

历经过去九年的成长,公司参与并推动了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浪潮之中,张开兴坚信,财富管理的本质,是“长期陪伴客户,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长期,指向的是每位客户或者每个家庭的一个全生命周期。这样长期的陪伴,既是“反人性”——即与人们的及时满足、迅速获利相悖,但与此同时,又极具温度与价值。这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专业、尽责的顾问理财师。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客户的安全感来自于老有所养、幸福感来自于财富增值。要达成这样的理想结果,就需要包括金斧子在内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长期引导,在对的时间助力客户做对的选择与决策。

回顾过去九年,当互联网金融野蛮扩张之时,金斧子保持了战略定力,专注于最长期合规的财富管理行业;而恰逢流量平台模式启动之际,金斧子差异化的抢先布局私募赛道,只做深度研究和深度服务的高净值客户,而私募行业本身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资管领域,享受到了行业的充分红利;身处财富管理大发展的时代,金斧子积累了六年、投资超过四亿打造的科技能力,再度成为支持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利器。

面向下一个九年,金斧子将持续坚持以科技和研究驱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新的财富管理时代,于传统机构和新兴企业的激烈竞争中,持续保持行业先发优势,继续领跑第三方财富管理新势力。“我们希望成为一个轻资产,能够快速裂变,同时又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好品质财富管理服务的平台型公司。”张开兴如是展望。

本文来源:正心谷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