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府捞面」完成近8亿元E轮融资,年底计划达450家店
企名片资讯 · 2021-07-08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36氪获悉,连锁餐饮品牌「和府捞面」已完成近8亿元E轮融资,本轮由CMC资本领投,新股东众为资本、老股东腾讯投资、Longfor Capital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全产业链体系深入布局、新品牌打造、渠道建设及数字化能力构建。

这是时隔不到一年之后和府捞面完成的又一轮融资。36氪了解到,和府捞面最近两轮融资额合计近13亿元。此前2020年9月份,36氪曾报道,和府D轮融资4.5亿元,由腾讯投资、Longfor Capital领投,华映资本跟投。

起步于中式面食,自2013年首家门店上海开出以来,和府捞面相继进入华东、华北、华中、华南等全国市场,以品牌标志的“中式书房”主力店型落地一、二线城市高端商场。

截至2021年6月底,和府捞面全国门店数超过340家。今年五月,和府捞面上海第100家店开出。据悉,继苏浙大区百家门店之后,预计到今年底,华北地区门店数也将突破百家。此外,和府也在进行二、三线城市下沉尝试,进入石家庄、惠州、丽水、淄博等城市。

平均2天开1家店,和府眼里“餐饮最难的是可持续”

过去一年两次融资背后,和府的门店扩张也在提速。36氪了解到,和府2021年新增门店数较2020年翻番,全国约2天新开一家店,门店总数预计到年底达到450家。

即便扩张在提速,但和府似乎并不满足。“我们现在更多思考如何让和府活得更久,”李学林告诉36氪,这是和府从第一天一直在担心的问题,“餐饮行业最难的就是可持续性。”

中国餐饮市场规模有近五万亿元,细分品类众多,并诞生了像绝味、正新鸡排、蜜雪冰城等万店规模品牌,但相比于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除川式火锅、新式茶饮外,鲜有全国范围内的巨头直营连锁品牌出现。

“中国餐饮产业过去这么多年之所以没有诞生巨无霸企业,既非少品类,也不是少项目,而是体系和核心能力的缺失,”李学林在接受36氪专访时表示,这包括组织、核心人才、工具应用、管理理念、自动化应用、数据化管理等多个方面,为的是确保百店、千店、万店规模下的灵活运作,以及体验不走形。

与传统面食快餐不同,和府走的是相对中高端路线。李学林告诉36氪,和府希望通过长期及足够的人才引进、技术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等方面投入,提升包括基础体验和品牌体验等用户体验,从而提高品牌的附加值。

据其介绍,和府在数字化方面投入已久,在首家门店开出之前就已投资并规划支撑1000家门店的供应链和中央工厂体系,并从早期开始投入数字化能力构建,自建包括供应链、运营、物流等在内的信息化体系,打通前中后台业务。“把门店想象成一部手机,我们能管控手机里的每颗螺丝钉。”李学林表示。

扩张同时,和府多品牌探索也在提速。今年5月1日,和府在上海96广场落地子品牌“和府小面小酒”,并陆续进入福州、天津、淄博等地。此外,“财神小排档”也在上海美罗城、凌空SOHO同步开始测试。

和府小面小酒门头,图据受访者

“和府到家”主打新零售消费场景,包括多个主食及配菜小食产品,目前已经推出20余款零售化产品,包括鲜煮面、微波米饭、预制菜等。官方数据显示,和府到家明星产品在电商平台月销过万单。

李学林告诉36氪,中国差不多有1500家优质购物中心,和府接下来会有不同的模型、品牌,主动配置不同的购物中心,从而保证扩张的广度。据其表示,从品牌角度,和府现在是借势购物中心商家的流量,最终目标是自带流量,拥有自我制造商家的能力。“未来想吃面、想吃一个很有品质的面,会自然而然的去和府,而不是只吃哪一种面。”李学林强调。

餐饮资本热,和府认为需要长周期验证

和府新一轮融资,也是中餐过去一年来融资火热行情的一个缩影,近来包括巴奴毛肚火锅、墨茉点心局、虎头局、陈香贵等均传出巨额融资消息,继食品饮料、美妆护肤品等明星赛道在一、二级市场受追捧后,餐饮行业一下子成了新的资本关注焦点。

在本轮领投方CMC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陈弦看来,中餐行业正迎来品牌发展新契机。中餐连锁化整体并不高,约为10%,预计未来三年会全面加速;从物业端来说,核心商场会逐渐变成流量中心,在招租时会更青睐懂用户、高质量的连锁品牌;而在上游生产端,生产工艺标准化、冷链基础设施以及门店信息化的完善,驱动行业规模化提速发展。

疫情以来的经营韧性是和府获得资方认可的因素之一。据悉,和府日销售已突破15万碗面,年服务大于5000万人次。数据显示,目前和府捞面全国店铺平均营业额55万/月,坪效4800元/月,人效5.5万/月,客单价为45元,为行业头部水平。和府连续多年营收保持50%以上增长。

CMC资本董事夏蓓告诉36氪,之所以投资和府,在于看到品牌有着强后端供应链能力、强团队执行力,具备支撑门店持续快速复制和扩张的能力,此外也比较看重品牌在跨区域的表现和消费者接受度。

“从扩张来讲,和府目前不需要太多钱,关注的是风险管控。”李学林告诉36氪,和府希望整个餐饮产业的价值能够让更多资本了解、关注和肯定。

夏蓓表示,CMC资本过往在文娱、科技、消费赛道有长期布局和积累,对于和府来说,品牌建设也是接下来重点工作之一,CMC资本会更多倾斜其在媒体、娱乐等相关产业资源,帮助和府进行品牌营销和推广。

不过,对于近期餐饮行业的资本热,李学林告诉36氪,需要餐饮企业理性看待,资本并没有改变餐饮企业发展的规律,经营者更多需要思考如何把基础打好,“这个产业从来不缺乏机会,缺乏的是基础,能否支撑新的模型打造以及后续每个扩张节点达成目标的能力。”

李学林表示,餐饮行业的短周期成功可能是“偶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但是,“要在市场变化的每个周期里选择性地做正确的事情,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

本文来源:企名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