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畅销书作家李尚龙离职创立飞驰学院,已获华夏桃李资本投资
36氪 · 2021-07-07 07:58:00 · 热度:加载中...
出版过10余部作品,合计销售超千万册。

36氪获悉,由著名畅销书作家李尚龙创立的年轻人学习成长品牌飞驰学院宣布已完成首轮融资,投资方为华夏桃李资本。对于融资用途,李尚龙表示将主要用于优质内容的持续打磨、技术开发、个人IP打造、影视、图书开发、人才招募等方面。

李尚龙

飞驰学院是一家解决青年人(集中在18-25岁)成长困惑,并进行有效知识传播的线上课程平台。目前拥有的产品线主要包括《尚龙读书会》及相关IP老师课程。创始人李尚龙曾是新东方老师,后来参与创办考虫网。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百万畅销书作家,出版过《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等10余部作品,合计销售超千万册。同时,他也是一名导演、编剧,全网粉丝超700万。

之所以要创立飞驰学院,李尚龙对36氪的解释是,一方面自己一直在和这批用户打交道,所以很理解这批用户现在的焦虑和问题,想通过读书来解决这个年龄段的焦虑和成长难题;另一方面,这个行业目前没有解决焦虑反而制造了更多焦虑,对年轻人很不友好。比如一些人成长类、情感类、文学类几乎不怎么提供,而这些对年轻人是非常重要的。

“看到了这种现象,我就很想做点事去解决。当然,这也离不开前几年内容行业的发展,不管是用户付费习惯还是营销方式的巨变。”李尚龙说。

事实上,除了这些理由外,李尚龙的底气也来自于过去一年的尝试。仅用三个人,就跑出了百万量级业绩,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如果继续拆分用户需求能够明显看到,18-25岁这个群体被时代在推着向前,所以被迫成长下带来的“内卷”“躺平”就成为了主流社会现象。但是,大部分用户还是愿意去找到能够解决自身成长且实用的产品。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飞驰学院推出了199元的读书课,这个课包含了52本书的解读和52场直播。其开发的读书APP也将于年底上线。为了精准触达这部分用户,飞驰学院利用了找五种路径:

1.直播。首先是搭建公域池,即在固定时间推出标准化话题,然后根据进来的用户情况进行课程营销和传播;紧接着就是通过付费筛选出符合私域流量池的用户;最后再进行留存转化;

2.IP联动。在每期话题中,创始人李尚龙都可以邀请到知识属性强的大IP在直播间连麦互动,增加了交互信任感。同时低客单价又增加了购买欲望;

3.签约明星、名师和知名学者作家建立矩阵;

4.制作《飞驰圆桌派》等综艺节目;

5.出版书籍上增加引流入口,多触点场景吸引用户。

在搭建完私域流量池以后,李尚龙就把最大的精力花在了内容打磨和尝试上。“我过往的经历训练了我把复杂的内容简单化能力,很多用户不读书是因为读不懂或者需要更强的人‘说人话’。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高手把这些枯燥内容通过30-40分钟音视频简单讲明白。”李尚龙表示。

据他透露,这么一次直播视频课需要付出超10倍的时间。背后涉及如何找到读者想听的、在过程中如何讲得更有趣、如何让他们继续热爱读书等等,都是很大的考验。

除了李尚龙自己这个IP之外,飞驰学院也组建了新媒体团队,希望解决个人IP过度依赖的难题。从规模化来看,读书这件事是终生的,所以每年都会有足够的续费,保证了现金流的健康度,自然就能很快进行复制。

“创始人的天花板就是一个公司的天花板,所以如果创始人不读书也不学习成长,那么是很难带领团队往上走的。这也开始倒逼我逐渐从输出转向输入,提高自己的经营认知。我始终认为这会是一个长期的事业,只要我们走在用户前面,永远都有机会。毕竟好内容永远是最稀缺的,永远是春天。”李尚龙最后说道。

作为本次投资人,华夏桃李资本合伙人郭西凡表示,95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群体喜欢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飞驰学院对于年轻人的理解很深,同时又具备极高的内容创作能力,所以飞驰学院的内容能够迅速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获得年轻人的信任。飞驰学院通过读书会的形式将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年轻人,不同于教条式的说教,做年轻人成长路上的伙伴,这点是难能可贵的。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