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芯电子CTO张冰:iToF与dToF传感器芯片的技术综述及市场之争|系列课预告
智东西 · 2021-07-07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iToF VS dToF,谁更受市场青睐呢?

明晚7点,由智东西公开课策划推出的光电3D传感技术系列课第二季第一讲将开讲,由飞芯电子CTO张冰博士主讲,主题为《iToF与dToF传感器芯片的技术综述及市场之争》。

ToF是3D成像主流实现路径之一,按照模式的不同,可以分为iToF和dToF两种。iToF即indirect ToF(间接飞行时间测量法),通过传感器在不同时间窗口采集到能量值的比例关系,解析出信号相位,间接测量发射信号和接收信号的时间差,进而得到深度信息;dToF即direct ToF(直接飞行时间测量法),通过直接测量光脉冲的发射和接收的时间差来获取深度信息。

相比双目视觉和结构光方案,ToF 方案实现起来相对简单,不依赖光照和环境纹理,具有计算量小,测量距离远的特点,并且没有基线要求,易于集成。目前,ToF技术在手机/平板、金融刷脸支付、汽车、AR/VR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Markets and Markets最新报告称,全球飞行时间(ToF)传感器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28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6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20.0%。

从技术层面来说,不同的应用场景,对ToF传感系统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在消费电子领域,会重点关注ToF传感系统的低成本、低功耗和小尺寸实现,对于测量速度、使用寿命和分辨率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而在汽车(辅助驾驶、人脸识别、手势识别)、工业级自动化(自动避障、测量测距、感知定位)等专业级场景中,ToF传感系统的设计不仅需要在精度、响应时间、分辨率、成本、功耗、封装之间取得平衡,还需要针对不同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可控因素进行定制化的冗余设计,从而保证系统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那么,ToF传感器芯片的主要衡量技术指标有哪些?iToF和dToF在关键技术上有哪些差异?各自的优势和不足是什么?在实际应用中又该如何选择呢?

张冰博士将从ToF的实现原理出发、对iToF和dToF传感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和读出电路设计、像素器件设计、量子效率优化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度剖析,并结合市场应用现状、飞芯电子ToF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创新为我们带来系统讲解。

本次讲解将包含主讲和问答两个环节。主讲环节40分钟,讲师将会通过视频形式进行直播讲解;问答环节20分钟,讲师将会通过语音或文字形式回答大家的提问。

课程时间

直播时间:7月8日晚7点直播地点:智东西公开课知识店铺

课程详情

主题:iToF与dToF传感器芯片的技术综述及市场之争提纲:1、TOF 传感器技术原理2、iToF与dToF传感器关键技术解析3、iToF与dToF传感器市场之争4、飞芯电子ToF传感器技术创新与应用

讲师:

张冰,飞芯电子CTO,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博士。拥有10余年光电器件研发经验,6项发明专利,10余项集成电路布图专利,10余篇学术论文;曾参与并主持多项大型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基金,多项半导体领域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

本文来源:智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