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王宏远:中国是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之一,为何股市不是表现最好的?答案是……
云掌财经 · 2021-07-03 00:35:20 · 热度:加载中...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讯,著名经济学家、前海开源基金荣誉董事长王宏远的观点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他看来,新冠疫情以来,中国疫情控制得当、自身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中国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十年全面走赢国际市场,呈现“进二退一”式长牛慢牛行情的新常态。

为传递科学的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我国资本市场,提升风险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7月2日,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走进直播间,开展《股东来了》2021年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系列投教活动。在此次直播中,著名经济学家、前海开源基金荣誉董事长王宏远以《结构机会可期,价值与A/H股价差齐飞》为主题发表演讲。

分析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中美两国的发展态势,王宏远认为,中国是此次危机后全球财政货币刺激力度最大的国家,因此,中国股市在当年11月已见底,领先于全球市场率先见底反弹;美国市场则是次年3月见底,彼时,A股已经从1664点反弹到了2400点左右,涨幅达到30%-40%。

“到了2009年8月,A股反弹到3400点以上,涨幅已超过了100%,在全球大国股市中表现第一。但此后十年间,持续走弱全球市场。”他说。

就此次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王宏远表示,中国是全球大国中财政和货币政策运用最理性、最负责任、最具有长远战略定力的国家,“相反,以美国为代表的其他国家则手忙脚乱,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这些最后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不过,对比中美两国自疫情爆发至今年3月份期间的市场表现,王宏远坦言,中国是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之一,但中国股市不是表现最好的;美国股市涨幅很大,而美股资产泡沫较大。

他进一步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虽然疫情控制非常差,但却以史无前例的短期政策刺激市场,使得他们股市从表面上看走赢了中国。

“如果我们用减肥的术语来讲,他们涨的是脂肪,中国涨的是肌肉,简而言之就是他们是虚胖。”王宏远说。

在他看来,中国良好的基本面加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令全球资本都在中国进行战略性配置,中国股市将会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要焦点,中国股市未来十年将大概率领涨全球股市,目前数字人民币预期中的顺利推出会加速这一进程。

“我们不要浪费每一次危机,中国市场将迎来全面走赢美国和国际市场的黄金十年。”就当前国际市场情况,王宏远认为,美联储的处境进退维谷,既要控制通胀,又要维持经济刺激政策,一旦美国货币政策松动,经济复苏势头和持续性将受影响,甚至会出现滞胀局面,这是美联储要尽力避免的情况。

据万和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主题演讲的结束,此次直播还开展现场问答环节,就投资者关注的要点,王宏远进行针对性答疑解惑,整场直播吸引逾1.5万人次参与,获得观众广泛赞誉。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股东来了》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万和证券作为海南片区承办方将持续以多种方式做好客户服务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投教活动,倡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