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要闻 | 年内上险数不足800辆,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走向“分手”?
36氪 · 2021-07-02 19:07:08 · 热度:加载中...
“分手”或许“是件好事”

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的结合曾是一段佳话。

工商信息显示,江铃控股日前发生股权变更,原股东爱驰汽车将所持50%股权出售给了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两年的合作正式结束,分手成为定局。

爱驰内部人士表示:" 目前依旧与江铃控股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爱驰将继续使用江铃控股资质进行生产,可以理解为代工模式。"

彼时,爱驰汽车是尚未实现产品交付的造车新势力,手握80亿融资;江宁控股则是被国资圈定的重点混改企业,旗下拥有江铃汽车、陆风汽车两家整车制造商,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边缘化,亟需新鲜血液支持。

双方的结合仿佛天经地义。江铃控股通过存续分立的方式将相关资产与上市公司江铃汽车做了切割,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让爱驰汽车入主了江铃控股。

最终,爱驰汽车花费17.47亿元人民币获得“新江铃控股”50%的股份,并将后者上饶工厂10万辆的纯电乘用车的生产资质收入囊中。此举也让爱驰汽车一度创下了国内造车新势力获取生产资质的最高记录。

根据合作规划,爱驰和陆风将形成“双品牌”发展格局,其中陆风品牌产品覆盖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型,爱驰品牌专注新能源车型。制造体系上,南昌、上饶两大生产基地将包含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在内的三大平台。

然而,美好的愿景并没有为爱驰带来乐观的销售数字。数据显示,2020年陆风汽车累计上险量不足1千辆,爱驰汽车国内上险量为1168辆。今年1-5月爱驰汽车国内上险数不足800辆,同期蔚来国内上险量已经达到了33326辆。

资金承压之下,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走向了“分手”。

行业分析认为,退出江铃控股之后,爱驰汽车得以将有限的资源更高效的投入到市场与纯电动车研发之中。在行业主管部门已认可“代工模式”的背景下,爱驰汽车退出江铃,一定意义上“是件好事”。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