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投资罗月庭:作为公司开拓者,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投资事业
投资界 · 2021-06-30 22:06:20 · 热度:加载中...

还记得2011年的6月28日,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在广州中信广场正式揭牌。在十周年之际,回顾过往,温氏投资从筹建队伍、开展业务、建章建制到团队提升、业务发展、机制创新,再到2019年8月集团成立温氏资本,投资管理规模现已超过113亿元。与此同时,温氏投资品牌在投资行业已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证券报金牛奖私募股权投资年度优胜机构、清科集团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50强、投 中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30强、1999-2019二十年PE榜单TOP200前50强等诸多荣誉。

近期,温氏投资总经理罗月庭接受了关于温氏投资创业发展十周年点滴的采访并分享了相关心得感悟。

作为公司开拓者,十年创业发展过程,您参与和见证了温氏投资的成长与发展,您有怎样的所见所感?

罗月庭:首先感触最深的是感到非常幸运,与温氏投资团队一路走来,在合适的时机,遇到合适的人,一起做了正确的事。温氏投资十年,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不断取得阶段性里程碑式的成功,“十年佰亿”,不忘初心,一直在创业路上前行。

特别是对于集团公司成立温氏投资的初衷之一,是通过开展财务投资所获取的投资收益,来平抑集团主产业的周期波动。回顾过去10年中的两个特定年份,温氏投资对集团的业绩贡献起到了一定的担当。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温氏投资贡献的利润总额是15.67亿元,这是温氏投资团队对集团发展的使命担当。

这项事业的成功,一是离不开集团董事会的鼎力支持,即使在集团上市面临投资业务取舍之际,仍是给予了莫大的关心,使业务得以延续开展,星火燎原!二是离不开温氏企业文化的基因塑造,“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的文化理念深入贯彻到的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时任董事长黄松德一直强调要打造有战斗力的温氏团队,这对队伍成长和凝聚非常有引领作用;时任总经理梅锦方说过要以“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相互担当。正是这一股子精神,把团队每一份子的心紧紧的凝聚在一起,即使业务发展遇到波折,我们也能迈过坎坷一同向前。

温氏投资创业发展中,分别经历了哪些阶段、各阶段分别经历了哪些困难、取得了哪些成绩,您有何评价?

罗月庭:温氏投资自设立之初就有一个很好的业务组合,两条腿走路,兼顾短中长期业绩增长,一是证券投资流动性好、业绩兑现及时;二是股权投资周期较长,大约3-5年,体现长期收益。正是两项业务的鲜明特点,使得温氏投资的创业发展过程,可以划分为两个显著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2011-2015年(前一个五年),证券投资业务的业绩贡献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使得温氏投资自创立之初即得以解决生存问题,才有了后面的不断发展壮大。无论是二级市场投资还是定向增发投资,都各有建树,例如2012年投资1.5亿元参与的第一个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光明乳业,实现退出收益2.03亿;2013年首次战略布局港股投资的碧桂园项目,实现投资收益翻番;2014年投资参与华纺股份定增,实现退出收益超过100%……

在这一阶段,股权投资业务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外部政策环境变化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2012-2015年经历了两次合计长达19个月的IPO审核发行的空窗期,暂停的IPO切断了股权投资项目的主要退出通道,但温氏包容的长期理念使得业务团队更专注于修炼内功、锻炼团队和储备项目,这是一个蓄势待发的过程。

第二个阶段是2016-2021年(后一个五年),IPO重启且常态化发行,使得股权投资业务重要的退出渠道保持通畅,形成投资至退出的良性循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例如第一个股权投资项目千禾味业于2016年3月在上交所上市,起步股份于2017年8月在上交所上市,盈趣科技、华夏航空、宏川智慧于2018年1-3月先后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美团于2018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现已实现17家IPO上市和3家并购上市,在股权投资业务组合的占比超过20%,这项指标在整个股权投资行业中都是非常领先的。

在这一阶段的前半段,2015年6-7月A股市场经历前所未有的股灾,千股跌停成常态,2016年1月又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两次熔断,2017年减持新规出台,这一系列因素叠加,导致证券投资的流动性急剧下降,严重影响证券投资业务开展,出现了阶段性的回撤和收缩。但在这一阶段的后半段,证券投资业务特别是定增投资迅速走出低谷,通过优中选优在2018-2020年先后完成了春秋航空、星源材质、中航重机等上市公司定增,平均收益率超过100%,带来了很好的业绩贡献。

温氏投资十年的两个发展阶段,有一项机制创新是贯穿始终的——跟投机制。2013年,温氏投资成立了以温氏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冠名的“横琴齐创共享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作为跟投平台,实行团队与公司利益绑定,以结果为导向,以业绩为标杆,践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先创后享”。

在创业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有什么让您难忘的投资项目和精彩故事可以分享?

罗月庭:回想当年和梅锦方副总裁在山东3天5地调研项目,两人大半夜提着行李箱打摩的去酒店,这样的场景在创业路上非常有代表性。不论是什么时候,做业务都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有些资源还未到位时,不要去等去要,把事情主动做好,早期加入温氏投资的一批同事对此都是有切身体会的,目前也都成长为各个业务条线的核心骨干。在此,也希望温氏投资后续加入的每一份子,在不同发展阶段,都要把这种创业精神延续下去。

再分享两个有代表性的项目成果:

第一个项目是三角防务,于2016年12月投资3亿元,是投资团队第一次深入推进的军工项目,也是当时单一项目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需要提交集团投决会审议。集团投委会委员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亲自赶到企业现场考察交流,确保项目最终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过会。这一过程,项目组成员能够切身感受到集团投委会委员的个人担当对项目落地所起到的关键作用。2019年5月三角防务在深交所创业板IPO上市,目前浮盈超过12亿元,这是温氏投资至今获取绝对收益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第二个项目是百亚股份,于2018年7月投资8750万元,2020年9月在深交所中小板IPO上市,目前浮盈超过700%,这是温氏投资至今获取绝对收益倍数最大的一个项目。但时光回到2017年底,一方面百亚股份在A股第一次IPO申报被否,原有机构股东需要部分退出;另一方面上交所正如火如荼的筹划推出战略新兴板,整个市场的关注热点在于战略性企业和新兴型企业,对于消费领域缺乏热度,不少机构更是以传统制造业的眼光来看待企业发展。在项目组的坚定看好和投委会委员的大力支持下,温氏投资成为百亚股份那一轮融资中出资金额最大的投资机构。今年5月,百亚股份董事长冯永林亲自带队一行近三十位骨干团队到访集团总部,与集团董事黄松德和信息中心、财务中心等多位领导开展了很有成效的座谈。

您为什么喜欢投资业务?在多年的从业经历中,您认为从事投资行业应当具备怎样的职业素养?您对您的团队成员有怎样的期望,有什么可以分享给他们的从业心得?

罗月庭:我非常喜欢从事这项有挑战性且有成就感的投资业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是投资是可以长期持续去做的。从投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到,优秀投资人的良好业绩表现与投资者从业经验是呈现正相关的,通过不断的时间沉淀和实操积累,自身的投资认知不断优化和升级,才会有大概率的成功,这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自我驱动因素。比如巴菲特90岁、查理芒格97岁还在一线领导团队给投资者创造非常好的持续回报,这都是非常优秀的学习榜样。

第二是做投资是可以给社会资源做优化配置的。通过投资,把资金等生产要素以市场化的手段,配置给优秀的创业企业家和团队,把产业链和生态圈的相关资源要素协同赋能给创业企业。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温氏投资秉承集团的产业背景和实业思维,真正成为企业家创业路上的携手同路人,助力企业家实现伟大的创业梦想,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这是一项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业。

投资业务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工作过程中会面临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同时也面临着避不开的经济周期。为了应对挑战,投资团队需要具备的一项重要职业素养就是自我驱动,不断实现自我迭代的学习能力,坚守能力圈的有效认知范围,在不确定性中开展确定性投资。

就如电影《奇幻森林》所传递的一个森林生存法则:“群体之力汇聚自孤狼,孤狼之力来源于群体”,要做好一番事业,必须得拥有一个好的团队,每个人的力量只有通过团队才能有效体现,而团队的力量离不开团队中每一份子的能力贡献。无论过往十年还是未来十年,希望温氏投资团队永远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合力,希望团队中的每一份子永远保持高度的专注力和活力,归来仍是少年。

站在新时代背景下,你对温氏投资今后十年的发展有怎样的思考和规划?

罗月庭:第一要进一步提升温氏投资的品牌影响力。投资行业是一个以品牌优先和信用背书的行业,通过打造好温氏投资这块金字招牌,未来会有更多的出资人、创业企业和同业机构等利益相关方来认可我们,共同构建好温氏投资的产业生态。以长期思维随着时间的持续积淀,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会不断提升和扩张,自然而然会助推组织的发展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组织的每一份子都将以温氏投资为荣。

第二要继续发挥好业务组合的合力。回顾过往十年,在不同阶段两个业务板块都发挥了在不同阶段所肩负的担当。十年一个轮回,2021年A股上证指数再次以2011年的3000点作为起点,未来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财富管理三项业务可以实现相互共生互促的协同发展,形成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二级市场的跨市场联动。

第三要继续强化投资方向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特别是在权益投资业务领域。管理学上的木桶定律,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在组织体系建设上是适用的。但在投资业务实践中,深度比广度更加重要,需要将有限的资源尽可能投入到更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方向和投资领域,进一步加长长板,将长板的作用尽可能发挥到极致,在特定的几个投资方向,打造出温氏投资自身鲜明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展望未来十年,温氏投资将充分发挥财务投资业务的排头兵作用,随着财务投资产业化的不断深入,一方面可为集团资本驱动战略建设添砖加瓦,打造温氏系更广义的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将持续探索新的可能的产业发展方向和能力资源储备,打造温氏系第二条产业增长曲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