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投资严彬:细节是魔鬼
清科投资研修院 · 2021-06-28 17:53:25 · 热度:加载中...
拥抱智慧,享受价值

聚焦业内标杆,传递先进理念,分享前瞻观点。机构说之《十问投资人》专栏第一期,我们将走进国金投资,聆听严总在创投行业当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悟。

首期,我们将走进国金投资,聆听严总在投资行业当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悟。

嘉宾介绍

严彬

国金投资管理合伙人

严彬,国金投资管理合伙人。严先生拥有20年以上的互联网产业并购和投资管理经验。200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后与校友林嘉喜一起创立了国金投资的前身——国金顾问,在职期间参与了多个案子的并购退出:驿码神通售予腾讯;远航游戏售予掌上灵通等。2010年10月加入盛大网络投资部,一起参与了盛大资本的筹建,在担任盛大资本合伙人期间,主要分管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以及投后管理,部分项目包括:格瓦拉(被猫眼电影收购)、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有妖气(被奥飞娱乐收购)、真趣网络(被美盛文化收购)、豆果美食、游戏多网络及KK唱响等。2015年1月加入北极光创投,在担任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期间,主要专注在TMT,重点关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以及投后管理,投资项目包括:惠租车(已并购退出)、香蕉体育(已退出)、四格互联以及WiFi万能钥匙等。严先生于2019年1月正式回归国金投资。

来源|严彬国金投资管理合伙人

出品|机构说

关于机构发展

机构说:首先请严彬先生简单介绍一下国金投资,请用三至五个标签概括国金投资的特质。

严 彬:大家好,我是来自国金投资的管理合伙人严彬。国金投资的前身为国金顾问,从二零一三年开始募集第一支基金以来,到目前为止,整个国金管理的基金规模大概是接近三十亿人民币。国金的特质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有足够的耐心;第二是能够做到帮忙不添乱;第三是不会盲目的去追风口;第四是能够与创业者一起,走的时间会更长一点,有一个长期的陪跑过程。

机构说:请问国金投资长期看好或关注的行业、产业、区域有哪些?

严 彬:从投的方向来看,我们主要关注在以下几个大的板块:第一是大消费领域;第二是产业互联网领域;第三是科技板块。

机构说:请问国金投资目前重点关注的项目类型是哪些?

严 彬:我们更关注的就是能够为用户或者说是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能够去提升他们的效率。同时能够为社会带来一定的价值,我想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些项目。

机构说:请问国金投资期待在市场中遇到怎样的项目团队,哪些团队特质是国金投资最看重的?

严 彬:我们也希望能够去发掘真正的创业团队,能够静下心来去创业的团队。只有这样的团队才能够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长期的坚持下来,能够真正的去达到创业的目标,这是对于团队上的一些追求。

机构说:2021年有什么想对您投资过的创业者们传达的忠告和祝福。

严 彬:我觉得2021年的挑战会更加的大,而且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九死一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希望创业者们能够更加有耐心,一定要看好公司的现金流。不能因为好或者是坏而去盲目的乱花钱,或者盲目的去做一些事情。所以我想这是2021年对于一些创业者的忠告。当然也祝福创业者们能够创业成功。因为只有创业成功了,我们作为投资人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回报。

关于行业观察

机构说:回顾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您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有哪些“变”与“不变”?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严 彬:2020年的疫情,我觉得从市场、从城市、从创业团队、甚至到投资人,都会带来两极分化,加剧会越来越快。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在投资理念上或者投资逻辑上来讲,我们就更加的要注重对风险的防范,对于整个节奏的把握。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始终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些不确定性会更大。但不变的是我们始终坚信的投资理念,是我们会去投资梦想家、去改变世界。所以这个我想始终都不会发生变化。

机构说:新形势下,您对投资市场的运行模式有哪些新的认知和观察?

严 彬:在新形式下,整个市场,特别像一级市场,对于投资人来讲也会加速分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我们自身来讲,也需要去取得更大的进步。

机构说:未来有哪些新的发展布局和投资规划?

严 彬:对于未来来讲,我想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会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因为每一个时间段会有不同的方向、新的需求。就像用户也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九零后、九五后已经进入社会,零零后也很快会进入到社会。从用户的角度来讲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所以我觉得在投资规划上,我们始终强调要围绕用户需求去看到这个新的机会、新的需求。这次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怎样去布局一些产业互联网的项目。当然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就是对于科技类的一些投资,我想也需要去做一些布局。

机构说:您作为投资行业的前辈,一路走来是否有什么观点曾对您有过特别的影响和触动?

严 彬:与我自己来讲,从业以来我觉得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细节是魔鬼”。那这个解读开来看,就是说一些大的方向、一些大的战略总是容易去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某一个点、某一个环节你没有去抓好、去布局好,可能最后带来的这个结果往往也是不好的。所以我想说在这个过程中对细节的把握、对于比如某些时间点的把握,细节是非常要注重的。

机构说:对中国或全球投资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期待?

严 彬:我想未来更多的是重仓中国。对整个全球、整个中国,投资行业的发展,我希望其实会有更多的合作。因为本身投资需要大家群策群力,一起来进一步推动这个行业的升级。那在这个过程中,一级市场怎样去合作?一级市场怎样去跟二级市场更好的互动?二级市场怎样去更好的反哺,甚至说是反哺一级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一二级市场的联动怎样能够去做的更好。中国的投资怎样能够更好的出海。我想整体来讲就是希望市场能够更加的包容,这样能够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最后也感谢清科,也希望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大家多多支持,谢谢。

清科投资研修院第七期(总第42期)培训课程《私募股权投资投后管理现状分析、逻辑体系搭建、风控合规管理及经典案例分享》 将于07月22日-23日在北京进行,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哦~

模块一:投后管理整体逻辑体系搭建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09:00-12:00

导师:张洁 洪泰基金投后合伙人

模块二:VC&PE;机构薪酬激励考核设计思路分享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4:00-17:00

导师:四大会所合伙人

模块三:投后风控要点解析:基金清算及投资退出核心争议问题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09:00-12:00

导师:柴建刚 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曹光远 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模块四:投后服务现状及企业赋能服务分析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4:00-17:00

导师:崔铼铼 丰年资本董事总经理

7.7北京|百家基金进航城-生命健康专场活动重磅来袭!2021-06-25

7.8线上直播 | 半导体芯片行业投融资法律风险合规要点之解析2021-06-25

7.22-23北京 | 私募股权投资投后管理现状分析、逻辑体系搭建、风控合规管理及经典案例分享2021-06-25

2021主题培训下半年排期2021-06-23

【好课回顾】倚锋资本雷宇: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改变是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因素2021-06-21

【好课回顾】麦星投资郑重:生活方式创造超级品牌机遇2021-06-16

#关于机构说

清科投资研修院《机构说》是一档面向清科会员及关注投资领域的各界社会精英,展示行业先进理念和市场前瞻观点,聚焦业内标杆,以文字、音频、视频等多元方式呈现精彩内容的栏目。此次,我们将以音频的记录方式,在清科投资研修院官方平台用文字及音频的呈现形式,传递行业智慧。

关于清科投资研修院

清科投资研修院(简称:清科投研院)是清科创业(001945.hk)旗下专业教育品牌,致力于为中国产业金融和股权投资行业的精英人士提供专业、务实、前沿的培训交流平台。汇集全国优秀行业领袖和资深专家组成导师团队,力求提供内容实用、与时俱进、深度聚焦国家政策和市场热点的课程和定制服务,助力中国金融和股权投资机构、投资者洞见资本市场趋势,把握最新投资机会。

至今,清科投资研修院服务了超过千家的机构和投资者,已成为专业投资者深度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点击“阅读原文”,收听更多行业资讯!

本文来源:清科投资研修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