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科创板IPO后 云知声继续融资“补血”
新浪财经 · 2021-06-27 21:36:23 · 热度:加载中...
6月24日,据媒体报道,人工智能公司云知声正在进行D轮融资,目前已经完成D1轮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启明创投、磐谷创投跟投。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24日,据媒体报道,人工智能公司云知声正在进行D轮融资,目前已经完成D1轮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启明创投、磐谷创投跟投。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9年的云知声,已经累计完成10轮融资。公司本已于去年11月3日向科创板提出上市申请,但最终于今年2月18日将其撤回。撤回IPO申请后,云知声在公开回应中表示,本次主动撤回IPO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公司还表示,不会放弃IPO,未来会适时考虑重启IPO的推进计划。

不过,在撤回IPO申请书100多天后,云知声公布了新的融资而非新的上市消息。从公司的招股书来看,云知声确实需要新的资金。

亏损持续扩大 依靠外部资金加大投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云知声撤回IPO或另有其因,尤其是一系列的监管政策。该人士还强调,“主要原因是股东穿透核查。”

注册制下,有大批企业提交上市申请,但严格的政策规定也在一一落地。1月29日,证监会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两天后,证券业协会就对407家排队上市的企业进行抽查。2月5日,证监会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IPO股东穿透核查。

诸如此类的规定,让很多企业打起了“退堂鼓”。政策越来越严,业内人士也认为,像云知声这些撤回科创板IPO申请的企业短期内不会再“冒险”,而是会选择境外上市或从一级市场融资。

云知声选择了继续融资。招股书中曾披露,云知声拟募资9.12亿元,主要用于建设人工智能技术中台,以及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等。如今的融资金额与当初拟募资金额总数相比,云知声发展所需资金仍有缺口。是否会有D2轮融资,《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云知声方面,并未得到回复。

关键还在于,云知声并未盈利,自身没有“造血”能力,只能依靠外部资金。2017年-2019年,云知声营收分别为6114万元、1.97亿元、2.1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74亿元、2.14亿元和2.92亿元。保荐人中金的风险提示里还表示,云知声短期内都未有盈利可能。

行业竞争加剧 需更多落地场景

云知声加速融资的紧迫感还在于,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加快,行业竞争加剧,但它尚未形成竞争壁垒。

起初云知声专注于智能语音交互产品,但智能音箱、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消费电子赛道的竞争白热化,甚至掀起了价格战,这导致公司直接调整战略,开始布局智慧物联解决方案。

“几个巨头已经都开放了语音交互技术,在各种场景上的落地方案都非常全面。云知声很难和他们竞争,”来自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从业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上述从业者还表示,“云知声把重心放到物联网芯片上是个正确的选择。因为物联网芯片领域布局非常分散化,巨头也无法形成垄断,是一个生态很丰富的赛道。”

虽然无法和巨头“掰手腕”,但云知声财报中的数据变化,则表明其业务调整的灵活性。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智能语音交互产品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93%、79.22%、62.56%和28.18%,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而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0%、8.54%、22.96%和67.25%,占比逐年上升。

业务调整的韧性,给云知声带来了“喘息”的机会,而融资可以为它继续“补血”。

从招股书来看,云知声还在加大对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的投入,将智能语音交互技术落地住宅、酒店和医院等细分场景。中国信通院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工智能企业必须要有商业场景落地,有了落地场景,才容易获得用户的认识和认可。

AI独角兽们竞相上市 何时能挂牌

云知声并非个例,有“AI四小龙”之称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和云从科技,上市之路也很“坎坷”。

依图科技曾于去年11月向科创板提出上市申请,今年3月其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核,随后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彼时,依图科技表示,此次审核是“中止”而非“终止”。不过,目前还没有新的进展。

云从科技同样在去年年底递交了IPO申请书,但在今年3月初中止审核。最新进展是,上交所已于6月2日恢复对云从科创板上市发行的审核。

与上述一直“挣扎”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不同,旷视科技还经历了从港股转战A股。2019年8月,旷视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后来撤回上市申请。其后于今年3月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上交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旷视科技已于5月28日进行了首轮问询披露。

商汤科技的上市一直传的沸沸扬扬,但未见其提交上市申请书。6月17日,有媒体报道,商汤科技A+H上市有了最新进展,其确定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最快将于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对此,商汤科技不予置评。

人工智能独角兽们到了冲刺上市的阶段,但因为各种原因它们都还在交易所门外徘徊。何时能挂牌上市,还没有明确的时间。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不能上市的困难是暂时的,因为“这类公司很受市场欢迎,不愁上市。”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责任编辑:彭佳兵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