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终止IPO再获融资,AI四小龙上市曲折,几个月内见分晓
新浪科技 · 2021-06-24 15:22:46 · 热度:加载中...
文/郑亚红 编/赵艳秋 6月24日,据媒体报道,“AI语音第一股”云知声已经正式开始D轮融资,截至目前已完成D1轮次近1亿美元的交割。

文/郑亚红

编/赵艳秋

6月24日,据媒体报道,“AI语音第一股”云知声已经正式开始D轮融资,截至目前已完成D1轮次近1亿美元的交割。这是四个多月前宣布终止IPO后,云知声的最新一轮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启明创投、磐谷创投跟投。

4个多月前云知声终止IPO

在D轮融资之前,云知声曾谋求上市但被终止。2020年11月3日,云知声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科创板上市。但与其他几个人工智能公司上市的命运类似,云知声IPO并不顺利。12月1日,云知声收到首轮审核问询函。

2021年2月19日,在披露招股书100多天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云知声和其保荐人中金公司于2021年2月18日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IPO申请文件。根据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云知声的发行上市审核。

后来云知声向媒体回应称,本次主动撤回IPO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对于之后的IPO计划,云知声方面表示,不会放弃IPO,未来会适时考虑重启IPO的推进计划。

2012年成立之初,云知声以AI语音起家,通过搭建“云-端-芯”的产品体系,在家居和医疗场景提供智能语音解决方案。随后,在巨头们掀起的智能音箱价格战里,云知声首当其冲。2018年,云知声转向物联网芯片领域,逐渐将业务方向转向了智慧物联解决方案上。

到了2020年上半年,智能语音交互产品所占营收比例已经从2017年的96.93%,一步步下降到了28.15%,而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则占到67.17%,成为新的主营业务。

尽管如此,云知声仍未逃脱人工智能公司普遍面临的困境:需要重金投入研发,而营收增长缓慢,因此一直处于亏损状况。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云知声营收分别为 6114 万元、1.97 亿元、2.19 亿元、8469 万元;净亏损分别为 1.74 亿元、2.14 亿元、2.92 亿元、1.12 亿元。公司3年半来亏损近8亿元,营收5.62亿元,同时报告期内研发总计投入为6.03亿元。

AI四小龙上市都不易,几个月或将见分晓

除了云知声,有“AI四小龙”之称的依图、旷视、云从和商汤,在申请上市过程中都不是一帆风顺。

2020年11月提交IPO后,今年3月11日,依图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提出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依图科技曾回应AI财经社称,公司是“中止”而非“终止”,申报仍在正常进行中。香颂资本执行董事分析,依图科技中止IPO应该是为了补充2020年财报,目前其IPO审核状态为“中止(财报更新)”。

旷视也经历了一趟曲折的上市进程。2019年8月旷视第一次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最终未能在上市申请资料有效期内完成港股发行上市。2020年5月,旷视回到A股上市。今年5月底,旷视披露了科创板首轮共计560页的询问答复,目前上市进程正在推进中。

云从科技也是在2020年年底递交了IPO招股书,但在今年3月31日中止审核。最新的情况是,已于6月2日恢复对云从发行上市的审核。

相比其他几家,商汤科技一直未明确迈出IPO实质性的一步。此前,商汤科技被多次爆出将A+H上市,有消息称其确定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最快将于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报道称,港股IPO会相对快一些,商汤可能先在港交所上市后再推进科创板的挂牌。

AI财经社了解到,接下来几个月,其中几家AI公司或将冲刺上市。但在此之前或之后,AI企业仍会面临一个诘问,即在经过一轮轮泡沫破裂后,如何让AI技术落地,开拓更规模化的市场,撑起真正的价值空间。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