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投资的哪吒汽车发布新款7万级电动汽车,市场会买账吗?
36氪 · 2021-06-23 16:09:12 · 热度:加载中...
在前有狼后有虎的竞争格局之下,对于后进者哪吒而言,需要应对的挑战只会比“蔚小理”更多。

编者按:本文来自界面新闻,作者:金依宁,36氪经授权发布。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

6月22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独立子公司哪吒汽车推出三款全新“用户定义系列”车型。其中哪吒V Co-sport 魔力版号称“7万级加速最快的电动汽车”,定价76900元;哪吒V Co-loli 魔女版则定位“7万级屏幕最大的电动汽车”,价格72900元。

除此之外,哪吒还推出了一款外型亮眼的儿童电动车,命名为“Co-kids 魔童版”,定价2999元。

所谓“用户定义”,据哪吒汽车方面介绍,是指通过用户社区广泛征集用户建议和创意,顺应用户个性化用车需求,基于现款车型而制造的。三款车分别瞄准年轻男性、女性和萌娃市场。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张勇强调,在价格定位上,哪吒不做富人的玩具,而要做“人民的汽车”。

从前两款车型主打的特色“加速”和“屏幕”来看,在智能技术方面并无显著突破,这或许是其成本限制所致。界面新闻记者在汽车之家上搜索发现,5-8万元价位段的电动汽车显示有36种车型,按热度排名,有5款排在“哪吒V”之前,分别是长城旗下的两款“欧拉白猫”、“欧拉黑猫”,奇瑞旗下的“小蚂蚁”、长安旗下的“奔奔-EStar”,还有江汽旗下的“思皓E10Xr”。相比竞品,哪吒V在马力和外型上有运动型汽车的特色,但并无突出价格优势。

哪吒的后一款新品“Co-kids魔童版”,号称由打造哪吒高端系列“哪吒S”的原班人马设计,采用汽车级油漆和真皮工艺。对比前面发布的两款7万级售价,这款新品即使骤减至3000元级,放在拥挤的儿童电动车赛道也属高价位段产品。在淘宝上搜索“儿童电动车可坐”的关键词,会给出100个品牌的选择,并显示60%的选择处于293-868元的价格区间。

公开资料显示,哪吒汽车的母公司合众汽车(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10月,哪吒汽车为该公司运营汽车品牌,哪吒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18日成立,由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

合众汽车创始人方运舟曾在奇瑞工作了十六年之久,也是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门下的博士后。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张勇也曾有奇瑞、北汽的履历。

2014年-2017年新能源车企迅速发展之际,合众汽车除了拿到生产资质和造车资质“双证”之外,没有特别亮眼的成绩。2018年后,哪吒汽车实现了首款“哪吒N0 1”量产,并建立了两大智能工厂,并在2019年推出了智能纯电动车“哪吒U”,逐渐进入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之后的第二梯队。

但哪吒汽车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此前哪吒4月开启的D轮融资由互联网安全公司360领投,融资金额达30亿元。至此,哪吒汽车目前已经历7轮融资,公开融资累计金额超112.5亿元。融资结束后,360成为哪吒的第二大股东,这也让外界理解为360借哪吒汽车实现造车。对于360是否会主导哪吒,张勇多次强调双方是一起招兵买马,属于优势互补关系,并不影响哪吒的战略方向:“周鸿祎自己说过,绝对不是要喧宾夺主。”

6月初,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了5月份的交付成绩。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数据,其5月销量为4508台,同比增长551%,而理想汽车公布的数据为4323台。由此,哪吒汽车首次超过理想汽车,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三名。

张勇对此表示,哪吒内部对这个数据有清醒的认识,这不存在任何意义。按照哪吒的售价,这个数字除非是友商的三倍才有说服力。目前,哪吒在售的车型共三款,分别是哪吒N01、哪吒V以及哪吒U,三款车起售价均在10万元以内。

不过张勇提出了月销售量达到10000台的目标。他表示,第一、第二季度受到电池、芯片供给的影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交付数量,本有希望突破5000台——这也是许多车企的说法。

上述种种消息,均向外界释放了哪吒向第一梯队冲刺的讯号。

当下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正在不断加剧。除“蔚小理”外,包括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手机厂商小米、OPPO,PC企业联想,家电企业创维、格力等纷纷在这一领域发力,国外传统车企也虎视眈眈,助推该市场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但从数据上看,造车新势力在体量上还难以比肩传统车企。5月,凭借6711台车的销售成绩,蔚来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的月度冠军。相比之下,据乘联会数据,位居自主车企第一的吉利汽车销售量达到了96167辆,是前者的14倍之多。可见,造车新势力要想成为主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样前有狼后有虎的竞争格局之下,对于后进者哪吒而言,需要应对的挑战只会比“蔚小理”更多:量产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权衡用户需求和落地可能?利润空间被压缩,如何平衡用户运营成本和研发成本?如何把低价吸引力转化为品牌力?在解决好这些问题之前,仅靠低价策略,哪吒显然难以走得更加长远。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