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行者、鑫精合入选北京市2021年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昌发展 · 2021-06-22 20:29:43 · 热度:加载中...
祝贺智行者、鑫精合入选“小巨人”企业!

近日,北京市2021年度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共有285家企业入选。其中,昌发展投资及腾讯众创空间(北京)入驻企业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行者”)、昌发展奇点中心入驻企业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精合”)共2家昌发展入驻企业上榜。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的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大、发展前景广、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此次智行者和鑫精合从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体现其扎实的技术能力及政府部门对两家企业的充分认可。

智行者——用无人驾驶大脑构建智慧生活

“从传统车到智能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核心能力将重塑产业链的价值量分配”

智行者成立于2015年,聚焦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研发,致力于成为多通用场景L4解决方案提供商。已获得厚安(厚朴/Arm)、百度、顺为、京东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的投资。智行者是业内同时具备开放L4技术能力及限定区域L4落地能力的无人驾驶企业。公司已有员工近300人,核心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汽车系,技术能力业界顶尖,自研的无人驾驶车辆累计测试里程已达到数百万公里,位列国内无人驾驶初创企业前列。智行者目前产品线覆盖清洁环卫、物流配送及出行领域,并研制出硬件AVCU和软件系统AVOS,可为新行业应用无人驾驶技术提供产品化解决方案。

搭载了智行者无人驾驶大脑的无人驾驶产品

2015年成立的智行者一直坚持做与生活和生活服务息息相关的场景。智行者将“用无人驾驶大脑赋能各行业,构建智慧生活圈”为企业定位和愿景。具体而言,无人驾驶大脑是基础,它将为众多场景中的移动平台赋能,让这些平台自主行走。此后,通过各个场景返回数据,锤炼大脑,最终实现商业化落地,形成可持续的现金流,最终形成一个涵盖算法、数据、场景和现金流的闭环。

智行者将无人驾驶大脑视为基础,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打造了“技术铁人三项”:数据驱动、重感知轻地图技术方案、软硬件一体。

数据驱动方面。智行者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迭代成本和迭代速度。因此,智行者通过多场景的商业化落地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获取更丰富的数据。同时,用数据反哺技术创新,进而形成壁垒。

软硬一体方面,智行者推出了AVOS软件操作系统+AVCU硬件计算平台。

如上文所言,智行者坚持用无人驾驶大脑赋能与人们的生活或生活服务息息相关的场景。基于此,智行者将人们的需求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满足人的生命安全需求;第二个层次是生活需求,即将人们从繁重、重复的劳动中释放出来;第三个层次是精神需求,即满足人们娱乐、消费、生活体验等需求的持续升级。

以三个层次需求为导向,智行者推出了乘用领域的Robo-taxi/Robo-bus 星骥系列、低速环卫及低速物流领域的蜗系列及特种领域等多场景商业化落地产品。近期,智行者研发的无人驾驶安防车在北京亦庄海南子公园落地,标志着无人驾驶大脑赋能领域的再次拓展。截至目前,智行者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大脑已经达到车轨迹标准,搭载无人驾驶产品已经在全球2000多个场景落地运行。

提供车、路、云一体化的智慧生活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让汽车成为生活服务平台,从1到N的必要条件,也是智行者对未来的定义。

鑫精合——3D打印行业的颠覆者

“3D打印脱离了传统制造加工的束缚,也改变了我们对传统制造业的理解”。

鑫精合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领先的金属增/减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团队600余人,其中技术研发团队130余人,团队成员70%以上拥有5年以上的结构产品研制经验。鑫精合掌握先进的激光选区熔化(SLM)、激光沉积制造(LDM)等工艺技术。经过数年的工艺探索及技术能力储备,已为国内多家军工单位提供配套产品。公司现拥有50余台自主研发的系列化金属选区熔化设备,11台大型自主研发的金属沉积制造设备,拥有技术专利100余项,并通过了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等多项军工认证。

激光沉积制造定制化产品

鑫精合提供专业定制化工业级金属3D打印应用方案,超复杂结构件一体化设计成形,大幅提升零件整体性能;将拓扑优化与增材制造融合,实现多功能化,提升结构性能;运用中空夹层、薄壁加筋、镂空点阵等技术,达到轻量化要求。

激光再制造与修复

鑫精合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可以对高价值零件进行修复,挽救因误加工或使用中损伤的零件,同时可以通过激光再制造工程使失效的零件恢复到原有尺寸,而且性能达到或超过原基材水平。

今后,昌发展将为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和协调指导,不断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还将通过产业沙龙、政策辅导、公益直播等形式,持续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帮助更多企业获得“国高新”、“村高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种子”、“小微企业研发补贴”、“房租通”等各项荣誉资质和政策支持。

本文来源: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