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丨「东经易网」完成B+轮融资,传统包装业如何实现“破圈”?
创业邦 · 2021-06-22 09:00:00 · 热度:加载中...
中国包装行业有万亿市场想象空间,行业需要进一步智能化转型。

创业邦获悉,「东经易网」完成2.5亿元B+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广发乾和等多家资本机构跟投,B轮独家投资方云启资本继续加码跟进,执势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的技术研发、业务拓展、品牌建设和团队打造。此前,东经易网还曾获得了明德天盛、兆恒投资两家机构的投资。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东经易网,经授权使用

此次融资算得上是包装产业互联网赛道较大一笔融资,东经易网是靠什么打动了众多资方呢?

近年来,网购风潮的快速弥漫让商品包装成为了新的课题,更新颖、更便捷的包装也成为了卖家提升市场竞争力重要的一副牌。东经易网便是在这一风潮下应运而生,隶属于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包装产业互联网平台。

早在1994年,母公司东经科技凭借27年包装企业运营管理经验的沉淀,以及22年包装产业信息技术研发经验的积累,开创了“互联网+包装”模式,并于2016年建立了包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平台——东经易网。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东经易网,经授权使用

2021年,东经易网与各地合作伙伴共建了多家数字化联营工厂,截止2021年5月底,基于上述模式,公司已服务超过30000家纸包装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复购率可达100%,用户活跃度超过了60%,业务覆盖浙江全省,且正在持续向全国各省份扩张。

为中小包装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价值是东经易网自身的价值所在。

传统制造企业模式的固化使得制造业包装成本走高,固有生产方式下原料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使传统制造业亟待“破圈”,由此,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成为传统制造业的“救命稻草”。

在此背景下,东经易网将互联网技术、工业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引入传统包装产业,为包装产业链各环节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打通线上与线下,有效联结供需两端及产业链各环节配套资源,消除传统包装产业链成本与效率的黑洞。

具体来说,东经易网提炼出了数字化降本提效五步法,对纸包装企业销售、生产、物流、采购、管理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数字化赋能。实现网络协同制造效应与企业内部数字化改造的“共振”,并且在助力供应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帮助其与客户建立强连接,提升复购率。

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写到:“全球供应链是把世界夷为平地的十大力量之一。”对于包装业来说也是如此。客户多样化的订单需求、品类的扩张、交货周期的缩短等无一不考验着包装企业。

东经易网集结了优质的供应商资源,通过供应商集中采购,多供应商物流协同化运营,下游企业级用户内部数字化管理升级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平台边界,加强了两端用户粘性,扩大了领先优势。

据了解,2021年东经易网已全面启动“赋能”战略,致力于打造包装行业技术“赋能”平台,全面适配纸包装企业数字化、互联网化需求,构建纸包装行业数字化生态系统。未来,东经易网将基于两端用户需求,紧盯行业痛点,加速打造更加便捷实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推动纸包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高榕资本高级副总裁胡朔认为,包装行业是中国制造业的基础配套产业,存在巨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机遇。东经易网团队在行业深耕超过20年,坚持技术投入和模式创新,对生产端和流通端进行数字化改造。我们看到东经易网平台赋能产业上下游后,使得合作伙伴显著降本增效,大幅优化了行业成本利润结构。高榕也期待支持和陪伴更多真正为产业提供价值的优秀创业者。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东经易网,经授权使用

而广发乾和投资总监周祉言表示,其非常看好东经易网在纸包装行业中的机会和前景。创始团队不仅具备十多年产业经验,同时也是业内少有具备长远战略思考,通过数字化及管理经验全方位赋能行业伙伴的公司,并建立了行业标杆样板工厂,具备显著的稀缺性,广发乾和认为,中国的产业变革中需要更多这样的团队,广发乾和期待东经易网为中国纸包装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作为老股东,云启资本执行董事冯瑶认为,“中国包装行业有万亿市场想象空间,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行业需要进一步智能化转型。东经易网基于20余年的行业积累和产业经验,其云工厂模式已从浙江复制至全国各省落地,具有行业领先的口碑与影响力。我们相信东经可以赋能行业加速数字化升级,看好其成为包装行业最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东经易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