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投资总经理助理兼上汽颀臻总经理陈小栋受邀出席中信证券2021年资本市场论坛
上汽投资 · 2021-06-21 15:20:36 · 热度:加载中...
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快,后续资本市场如何走向,私募行业又会如何发展?

2021年已接近过半,放眼全球疫苗生产、接种有序推进,免疫屏障逐渐建立,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快,综合前期市场调整时间和幅度、市场情绪以及政策预期、后续资本市场如何走向,私募行业又会如何发展?

6月1日至4日,中信证券2021年资本市场论坛于在南京举办。论坛力邀经济学者、产业专家等百余人,就宏观政策、新格局的中美关系、新经济的反垄断、绿色能源与ESG投资、智能汽车、新能源、新消费、医疗健康、高端智造、传媒文娱、地产物业、大类资产、市场策略、财富管理、数据科技、教育政策等热点展开讨论。

上汽投资总经理助理兼上汽颀臻总经理陈小栋也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中的私募董事长圆桌论坛,与来自盛泉恒元总经理赵忠东、少数派创始人周良、同犇投资创始人童驯、钦沐资产创始人于洋等5位私募掌门人共话圆桌。

以下为圆桌论坛发言摘要:

主持人:

上汽颀臻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一直受到关注,也很神秘。先请陈总介绍一下颀臻,包括颀臻这两个字的含义以及颀臻到底是什么样的投资机构?主要策略是什么?

陈小栋

外界知道我们可能不是太多,因为我们是上汽唯一一个私募证券平台,而且我们管理的资产主要也是以业内资产为主,还有银行委外和机构客户,to C这部分比较小。确实有90%以上的人可能会读错我们的名字。为什么要用“颀臻”?“颀”(qí)是上汽的谐音,“臻”是到达或者成功的意思。

我们这家公司的特点,一是国企背景,简单来说是不能亏,要求非常简单,涨的时候比指数高一点。但做股票肯定有波动,这一点肯定还是比较难实现的,这就是为什么国企在这一块会比较少,我们确实接待了至少五六家央企的投资平台,一般是布局一级市场,发展二级市场。领导要求不高,但是对我们难度很大。我们在2018年和今年市场震荡回撤大的时候都没有亏,基本上达到了预期。

我们是一家产业平台下的证券投资机构,天然的在研究这块就会以产业思维来做,就是我要赚公司本身增长的钱,这个思维是比较笃定的。我们采用扫描式的研究方法,把公司研究清楚然后系统分析。举个例子,比如对一家公司的管理层,一般投资大咖可能谈一下就清楚这家公司大概怎么样,但是我们的团队还是比较年轻的,没办法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要把对管理人的考察分成很多个维度,让研究员很容易判断每个维度,再系统看一下就会比较清楚。比如首先看管理层战略清不清晰,主业聚不聚焦;二是看执行情况怎么样,对行业的变化应对是不是很及时;三是管理层是否稳定,如果一个公司的管理层经常会有离职多少会有问题;四是看管理层的利益和股东利益和公司利益是否完全一致;五是判断实控人或者高管有没有诚信方面的问题。这些单个维度是普通人一看就能把握的,但是把这所有维度看完以后再通过管理人访谈增加一些感性认识,基本上对一个公司的管理层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我们对公司其他方面的分析也按照这种方法。

但是股票毕竟还是有波动的,怎么在波动的时候还能保证正收益?我们由这个能力衍生出更多能力,比如增加很多保护的品种,像可交债、可转债,在这里面的投资规模也比较大。2018年我们一是降低股票仓位,二是增加很多可交债、可转债的投资,可交债的换股收益或者债息收入能够弥补股票的亏损。2019年二季度出现调整之后,我们发现另外一个投资品种非常有趣,就是雪球,雪球就是赚市场波动的钱,非常适合在波动市场情况下的盈利。我们也增加了雪球的投资,总共投资了二三十亿,和中信等取得这个衍生品资格的机构都建立了比较好的关系。我们通过多种盈利模式,在市场下跌或者波动的时候也能获得相对来说比较确定的收益。

主持人:

上汽颀臻作为汽车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是不是在汽车产业链投资具有一定的优势?传统制造业面临变局,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又是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颀臻在这方面是如何看待又是如何布局的?有请陈总。

陈小栋

我们作为汽车产业链的投资平台,在汽车产业链的投资肯定有优势。最初我们先做一级市场,后面慢慢切换到二级市场。投研过程中,我们的集团专家、产业背景和投研框架结合以后爆发出非常大的威力,我分享几个例子。

最初我们接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时间很晚,是2019年底。2019年底集团投资了一个锂电池龙头,解禁以后放到二级市场团队做投资建议,从那个时候开始才开始接触新能源产业。接下来和集团专家充分沟通以后,对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非常笃定。欧洲、美国都在强调这个发展,但是我们国家的高度不一样,我们国家的高度是国家战略,这不光是车子的问题或者碳中和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石油依存度是70%以上,碰到战争怎么办?所以新能源发展是非常笃定的。2019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是很低的,4个点左右,2020年差不多5个点,如果这么替代下去到2025年目标是20%甚至25%,未来的复合增长率是非常高的,渗透率就算是到了20%,后面不是停滞而是加速,任何一个行业到了20%以后都会有一个加速而非停滞的过程,所以我们对此是笃定的。

对于汽车市场,我们处于应用端,对于电池的要求、性能、技术路径、发展方向很清楚,就知道哪些电池企业最符合这种趋势,包括能量密度、技术路径、安全性、充电次数等。我们有了这些很肯定的判断再结合量化分析进行估值。当时宁德时代在2019年还不到2千亿估值的时候,我们提出它的估值在1千亿美元也就是6、7千亿人民币,至少翻三倍,这在当时是非常大胆的预测,现在市场发展下来我们的预测还是相对比较保守,所以当时给的建议是长期持有。

还有负极企业的投资机会,负极企业有好几家公司感觉难分优劣。在去年年底新能源指数创了新高,但是这几家负极企业出现了一定调整。我们通过访谈,甚至与非常高级别的专家进行调研,了解到其中某家公司的前瞻性的技术布局、产能布局非常符合发展趋势,很有可能在技术路径上将来成为一个头部公司。我们再结合我们自己的模型,发现它在各个方面是绝对领先,因此更加坚定了我们对这家公司的投资决心。

现在每个产业链集团都会围绕产业链进行投资,我们也不例外,我们要进行战略直投,和中信证券也有比较大的合作。我们对于产业链的投资虽然以一级市场为主,但是由于产业地图、专家资源等对二级市场的投资或者一级半市场的投资还是有很大帮助,所以我们对于汽车产业链的投资非常有信心,当然不光是新能源,在轻量化、功率器件和智能化方面都会有布局。

上汽颀臻是上汽投资旗下的百亿级私募证券投资平台,主要开展权益投资、固收投资、可交债/可转债投资、雪球投资等受托资产管理业务。通过多种盈利模式灵活组合,致力于帮助委托人实现资本增值、战略投资和资产优化配置。

(本资料不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资料,还请不要进行无差别转载或向媒体投稿,亦请勿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等处。若涉及任何问题可能对嘉宾观点形成宣传或进一步扩散的行为,还请事前征求发言嘉宾本人意见。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文来源:上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