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3.0开创者「走岂清酿」获又一轮融资,复星锐正资本领投 | 同行者
复星锐正 · 2021-06-18 18:02:18 · 热度:加载中...
复星锐正领投“啤酒”3.0开创者「走岂清酿」

获悉,“啤酒”3.0开创者「走岂清酿」,暨去年9月份获得德迅投资首轮投资后,近期已完成了新的一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领投方为复星锐正资本,老股东德迅投资跟投。

「走岂清酿」于2020年4月在北京成立,创始及核心团队曾就职于百威英博、喜力中国和青岛啤酒集团的高级管理岗位。「走岂清酿」有别于啤酒1.0(工业拉格)和啤酒2.0(精酿啤酒)产品,始终坚持用纯天然原料酿造、拒绝勾兑的原则,自主研发了用‘酵母+无麸质原料‘的酿酒工艺,以“0麸质0蔗糖0色素添加、低嘌呤、聚餐畅饮不涨肚”的特点,精准切入饮用频率和体量仅次于水和饮料的啤酒/类啤酒市场。彼时,在新型酒热度高烧不退、大量跨界创业团队涌入的背景下,「走岂清酿」潜心用一整年时间打磨产品研发和供应链升级,直到2021年2月底才开始正式销售。

据悉,上市后短短4个月时间,「走岂清酿」已取得线上+线下累计近2000万GMV战绩(其中线下占比近80%),并继续保持着近三位数的高速增长,其中一款首批生产2万箱(32万瓶)的新品,上市后不到1个月即告售罄。

据走岂生产酿造负责人杨女士透露,“由于市场反馈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目前是满产满销的状态,除此之外仅5-6月就有1.58万箱(25.28万瓶)的销售订单没排上产。按照现在的动销速度,加之今年有欧洲杯和美洲杯,啤酒和类啤酒品类的旺季表现大概率强于往年,走岂系列产品在未来2月时间里,需生产近16万箱(近260万瓶)才能满足7-9月的销售订单。”根据这个销量预测,笔者按照目前走岂清酿线上/线下标准零售价计算,仅7-9月GMV就将突破6300万。

消费者饮酒选择

图片来源:FBIF《电子烟向右走,低度酒向左走》

上市之初就取得稳步上升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走岂团队做对了哪些事儿?

产品:打造爆款的能力,不断打造爆款的能力

Z世代的消费者对新口味、新国货的喜爱远高于其他代际。在酒的选择上,Z世代消费者更青睐3-8%酒精度、果味十足且带气泡的新酒饮。与隔海相邻的日本类似,一方面从市场规模看,国内的果味啤酒、精酿啤酒、预调酒和类啤酒等新式酒饮的规模和份额在不断增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27年,中国新型啤酒和类啤酒等新式啤酒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490亿元。另一方面从消费趋势看,当今年轻人的需求是“既要还要也要更要“ – 具体到新型酒品类,既要“颜值即正义”,还要好喝易入口、低糖低卡低嘌呤,也要畅饮不涨肚,更要尽兴后的第二天不头疼无宿醉感,还能不影响工作。

总结五个字“畅饮少负担”。

历经一年的潜心研发和上市后的不断改进,走岂清酿的酒体开创了“啤酒“3.0这样一个全新的品类:区别于1.0工业化拉格和2.0精酿啤酒,走岂作为“啤酒3.0”,产品做到了接近啤酒的口感+健康减害无负担的配料,气泡感和酵母的香气与啤酒非常类似,干杯起来也有啤酒的解渴爽快,同时富含 16 种水果氨基酸,0 麸质、0 蔗糖、0 脂肪、0 色素、低嘌呤,不涨肚。目前走岂清酿已推出3款产品:原味、轻盈蓝莓和蓝莓8度。

“啤酒“3.0 走岂清酿“

图片来源:走岂官方

据了解,走岂团队把两轮融资的大部分资金投入在清酿系列的产品持续改进和研发创新上,目前已有3款更具爆款潜力的口味在消费者测试中脱颖而出,并将于近期投入市场。

中国新型酒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全国啤酒产量统计数据&内部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FBIF《电子烟向右走,低度酒向左走》

30岁以下消费者喝酒选择

图片来源:FBIF《电子烟向右走,低度酒向左走》

渠道:赢现饮,赢线下

电商和商超渠道涌入了大量新锐品牌,但这两个渠道分别只占新型酒份额的4%。92%的销量来自线下现饮(即买即喝)渠道,这是由中国酒类消费的特点决定的。有别于美国的派对文化和日本的独居消费,中国人喝酒无法离开“食物”,与餐饮场景关联性极强。对于酒精度8度以下,尤其是3.5度—5度的畅饮酒,最大的渠道是餐饮,酒吧和餐吧。

“啤酒“3.0 走岂清酿

图片来源:走岂官方

同时,酒是一个高度“场景化、体验型”的产品,酒带来的愉悦,需要与朋友相聚、令人垂涎的美食、动感的音乐、开心的氛围搭配在一起,才会真正产生品牌记忆从而形成复购。

走岂将目标消费群体定义为25-35岁的年轻男女,尤其在成立家庭之前。这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处于聚会最为频繁的 “黄金饮酒年龄”,也具备了一定的消费能力。尤其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饮酒场景多发生在年轻男女相聚在餐厅、大排档、酒吧、KTV和夜店,这些聚餐和娱乐非常频繁,平均每周3-7次,也非常持久,每次长达5个小时,从下班一直延续到深夜。

目前走岂的线下:线上的渠道贡献度为80%:20%,真正印证了行业专家论证的“10亿体量之前,最好的广告是线下的品牌可见度而不是线上的明星烧流量”,也完美复刻了元气森林在同一时期的发展路径。从消费者比例来看,走岂主打男女畅饮场景,男女比例40%:60%。

据了解,走岂核心团队90%来自前三大啤酒集团,销售和动销团队在啤酒行业平均从业时间15年以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尤其是线下渠道。随着更多线下城市的开拓,走岂的线下:线上渠道贡献度还将进一步优化到90%:10%。

数据来源:某啤酒集团渠道普查结果及行业专家访谈

图片来源:FBIF《电子烟向右走,低度酒向左走》

供应链:拒绝PPT造酒,掌控供应链话语权

从创立的第一天起,走岂团队一致否定了“轻资产”路线,选择了把控品牌营销和销售环节,更选择了坚持自主研发、生产等有技术门槛的“重活累活”这条艰难的道路。并聘请了行业知名的研发型酿酒师,以及有着近30年的生产酿造经验的首席科学家负责生产酿造。据悉,走岂团队的生产酿造负责人曾在中国、德国和荷兰的国际头部啤酒集团负责酿造生产工作。

Z时代消费者已经提出了“既要还要也要更要”的需求,而把这些前端数据和洞察翻译成产品,再按照相应的技术指标实施,包括研发、原材料采购、酿造工艺等所有环节的品控质控,对人和系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绝不是各代工厂已经研发定型的同质化产品所能满足的。同时,大部分新型酒选择“调和酒”(这类产品未经发酵,由烈酒加入香精、色素制成),由于配方和生产工艺的低门槛,模仿调味酒的口味毫无难度,某款口味一经走红,市场上很快就会跟风出现几十成百个仿制品。

因此,走岂坚持“酿造”而非“调配”的生产工艺,使走岂在酵母研发、扩培、试酿、大规模生产等一系列环节形成高壁垒、护城河,其产品和口感无法在短期内被效仿,因此也赢得了渠道、经销商和终端的肯定。

结语

随着几家新型酒拿到新一轮融资,市场即将迎来各家比拼“内功”的时刻:供应链、产品、渠道这三大支柱决定着各自的市场份额和所能企及的位置,但比拼这三点的背后,真正考验的还是团队对酒行业的认知水平和执行能力,尤其是创业团队强大的产品研发和迭代能力、供应链质量稳定的把控能力。

据「走岂清酿」创始人刘硕告诉笔者,走岂接下来将在产品(供应链)和渠道特别是即饮场景的渠道上继续发力,因此,一方面会继续把融资金额投放到走岂清酿系列产品的持续研发创新、供应链升级改造上,另一方面将发挥团队经验和资源优势,在各试点城市进一步打穿打透,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放眼更长期,走岂坚信,啤酒/类啤酒行业的创新创业,面向的是超大市场,面对的也是持久而激烈的竞争。怎样最终打赢持久战,并不是短期的一招鲜便能一举夺魁,而是要对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区域市场,同时具备集团军化的思维和战略,以及游击队般的灵活多变和抗击打能力。

走岂将依托团队成员平均15年的啤酒行业从业经验、稀缺的全球视野及资源,将国际顶级酒业集团数十年的战略战术工具,因地制宜地在中国市场持续创新和实践,最终获取最广泛的用户心智和市场领导者地位。

本轮投资方复星锐正资本表示,酒水是一个很容易出大公司的赛道,集团长期关注酒水赛道中各个细分方向上的投资机会,对于新潮饮的细分赛道,我们也一直希望寻找一家有深度认知和突出执行力的公司。走岂团队的全球化视野,对酒水行业的认知,以及在线下渠道上扎实的执行力,包括对供应链的把控都非常吸引人。基于这种信任和信心,复星锐正迅速完成了对走岂项目的投资,并将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扶持,和德讯投资一起推动走岂团队更快更好的发展。

复星锐正资本

复星锐正成立于2013年,是复星旗下唯一的专注在科技、新消费及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全球化投资机构,同时复星锐正资本也是中国最具产业资源的投资机构之一,利用其产业资源优势将复星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生态资源赋能企业,促进产业协同,实现企业成长的跨越式、国际化发展。

往期阅读

电子烟向左走,低度酒向右 | 反观投资

元宇宙走进现实?宸境科技获数千万美元融资,复星锐正跟投 | 同行者

视障调音师试乘元戎启行Robotaxi:“我梦到过这个场景”

觉得好看,请点击“在看”分享

本文来源:复星锐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