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找赚钱风口,高手看这7个行业要素
36氪 · 2021-06-17 14:32:35 · 热度:加载中...
为什么当年没人告诉我?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创业酵母”(ID:chuangyejiaomu),作者:酵研院,编辑:涂山,内容顾问:李天邦,36氪经授权发布。

最近关注了一个收入超出普通人预期的行业:高考报名指导师。

虽然这个职业十几年前已经出现了,但令人惊讶的是其中竟然出了几家上市机构,比如立思辰和百年育才。

据报道,百年育才在2018年营收约1.5亿元,净利润约2901万元,毛利率高达88%。而收费最贵的指导师,一单的咨询费可以达到7万以上。

可见选学校选专业这件事情,对学子和家长们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人生选择,这份对“选择错误”的焦虑甚至支撑得起教育行业的一个垂直赛道。

其实不仅是选专业、找工作,创业选赛道、转行选领域,所有职业生涯决策里,选行业肯定是重中之重。

人怕入错行,选行业的难,说白了就是认知和经验的差距。但看行业前景的底层逻辑是相通的,只要掌握基础,普通人也可以做出大致的商业预判。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怎样快速了解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多数人选择行业的标准就两条:

赚不赚钱,能不能长期稳定赚钱。

想弄清楚这些就需要:

看行业需求、看行业价值、看行业门槛。

普通人想通过公开报告和数据做基础行业研究,洞察商业趋势,主要看7个要素。

看行业需求

看行业需求,就是看这个行业未来3年、5年、10年的消费者需求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

这里面重点看2个要素:

需求基础强不强,产值天花板有多高。

行业基础强不强,主要看消费者基数、消费频次,以及是不是社会刚需。

比如民生大事衣食住行、教育娱乐,比如国家工业基建相关的冶金、能源、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都是高需求、高人口基数、基础强大的行业。

但高需求意味着竞争激烈、分蛋糕的人多,或者对学历、技术、资本的门要求太高。

如果行业的产值天花板不够高,很难出现营收10亿级别的企业,或者人口红利流失、利润率总是上不去,迟早会变成从业者竞争残酷但多数人不赚钱的状态。

看行业价值

行业价值主要取决于行业驱动因素和行业集中度。

行业驱动因素有很多维度,比如说:

制造驱动,能创造实际价值,比如工业和制造业;

资本驱动,比如金融和投资;

技术驱动,比如高科技产业;

劳动力驱动,比如外卖快递;

信息差驱动,比如咨询行业;

流量驱动,比如电商和直播;

内容驱动,比如娱乐和媒体。

其中劳动力驱动、信息差驱动和流量驱动的行业,一旦遇到技术革新或商业模式的变化,比如智能手机、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的出现,不仅会造成一波业内公司的大洗牌,对从业者的能力要求也会有很大改变。

这种洗牌,跟其他行业的新老汰换规律不同,供应链上的大小公司,整个公司的关键岗位,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如果要从事这类行业,那么尽量选择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赛道。

比如说,同样是食品行业,传统零食和加工食品竞争非常残酷。但随着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变化,标准化调理包、半成品、健康轻食和高端速食却成为增长较高的热门赛道。

而看行业集中度,主要看几家头部公司的市场占比。头部公司市场占有率高,就是集中度高,一般说明行业格局已经形成,没有大资本推助的小公司连入局都很难。

拼多多之所以能在电商赛道成功,除了连续创业的成熟团队之外,主要依靠资本打补贴战。

而行业集中度低的赛道,同时也代表市场整合难度大,新公司生存容易、做大难。

比如餐饮和教育,这些行业的区域性非常明显,标准化和规模化很难实现。这类赛道的整合,要点在于边际成本递减,标准化提高。

这也是为什么在线教育和火锅品类能从近乎碎片化的市场里崭露头角。

看行业门槛

有些行业虽然体量大、利润高,但门槛也很高。今天先不讨论高科技产业和工业,就说常见的行业门槛:先发优势、成本优势和垄断壁垒。

先发优势,最常见的就是品牌文化对消费者心智占领、技术专利优势,以及商业基础设施建设。

比如说,淘宝不仅是一个率先占领大家心智的电商品牌,也在于阿里发展出支付宝这个碾压银行电子支付的工具,率先完成了电商的基础设施建设。

成本优势,不仅是价格低,也包含了对一个体系的逃离成本和网络成本。

逃离成本,就是你在这个体系里花的钱和时间越多,你离开这个体系的成本就越高,逃离成功的可能性就越低。

比如你已经买了品牌A的全套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整个房间的物联网控制系统,那么品牌B的家电单品再物美价廉,你也不愿意买一件无法连接到全屋网络的产品。

网络成本,就是你的全部关系网络或者工作网络,都收纳在一个系统平台里,比如要从Windows系统转移到WPS或者iOS系统,要付出较高的成本。

最典型的高网络成本产品就是微信。

通过不断增加内容、支付、购物、游戏、生活服务等新功能接口,未来几年内,几乎不可能有新的社交平台能打破微信的垄断。

最后是垄断壁垒,顾名思义,就是一家或几家公司对行业造成了垄断,让新公司很难做起来。

在容易实现标准和大规模的行业,当下的行业集中度已经很高的行业,垄断壁垒就非常明显,新公司连入场都很难。

但在市场高度多样化甚至破碎化,巨头的市场占有量有限、行业集中度低的行业,新公司更容易生存发展。

行业研究7个要素

虽然行业研究是高度专业化的工作,但普通人也能拥有行研的底层逻辑,大致看懂行业发展趋势。

所有行业研究和商业分析的复杂数据,都可以简化成用户需求的变化、资源的变化,以及行业体量的变化三个指标。

比如说,我发现未来某种资源一定会因为行业发展变得稀缺,那么拥有这种资源的行业或公司,未来就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再比如说,某个行业天花板非常有限,做到最大也做不出10个亿,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薪资和未来发展空间就不会太理想。

判断行业趋势有7个要素:

行业规模够不够大,能否诞生高增长高估值企业;

行业驱动力有没有变化,行业增长或衰落的拐点在哪里;

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效率有没有变化;

行业集中度高不高,能不能做好市场整合;

消费者的需求有没有变,企业能不能敏捷的满足新需求;

消费群体有没有变,企业应该怎样调整品牌策略;

头部企业有哪些成功的模式和策略,这些成功能不能复制。

结语

选择行业要看赚不赚钱,能不能长期稳定赚钱。所以你要大致了解行业需求、行业价值、行业门槛。

行业需求主要看:需求基础,产值天花板;

行业价值主要看:行业驱动因素,行业集中度;

行业门槛主要看:先发优势、成本优势和垄断壁垒。

行业发展趋势的数据,可以简化成3个指标:用户需求的变化、资源的变化,以及行业体量的变化。

判断行业趋势7要素:

行业规模,

行业驱动力,

产业链变化,

行业集中度,

消费者需求,

消费群体构成,

头部企业的成功模式。

但我们不需要过于焦虑,对于个人来说,选一个好的行业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看自己擅不擅长长做这个行业的事。

职业生涯发展中,我们不一定要做喜欢的事,但一定要做擅长的事。因为只有做擅长的事、不断拿到结果,才能让你长久的坚持下去。

所以一时的选错专业、选错行业也先不要着急,最关键的是你能不能好好的做自己:

做个靠谱的人、不断精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感恩之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