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电动科创板IPO过会 拟募资20亿加码电驱动系统主业
东方财富网 · 2021-06-17 13:51:00 · 热度:加载中...
【精进电动科创板IPO过会 拟募资20亿加码电驱动系统主业】6月11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6月11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精进电动”)首发获通过。

本次IPO,精进电动拟募集资金20亿元,将用于投资高中端电驱动系统研发设计、工艺开发及试验中心升级项目,新一代电驱动系统产业化升级改造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升级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资料显示,精进电动于2008年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在上海、山东、河北、美国底特律设有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从事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已对驱动电机、控制器、传动三大总成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和实现完整布局。

在市场前景方面,精进电动核心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退坡并即将退出,国内整车企业对电驱动系统的需求将更加市场化,对电驱动系统供应商现有产品的性能提升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国际汽车行业的电动化也在加速,未来对满足国际整车企业标准的电驱动系统产品的需求将大幅增长。此外,第三代半导体技术逐渐成熟,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也是其应用的关键领域。

在客户方面,精进电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吉利集团、广汽集团、小鹏汽车、比亚迪、东风集团、厦门金龙、北汽集团等知名整车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正在积极推进与美国、欧洲著名整车企业的进一步合作。

在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0年,精进电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9亿元、7.90亿元、5.7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0.79亿元、2.56亿元、3.79亿元。此外,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毛利率为 9.02%、8.15%和-15.02%,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毛利率为负。

精进电动表示,公司持续亏损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公司为了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以及高端产品的量产能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固定资产投入,储备适当的产能以备未来市场需求的释放致使公司研发费用以及资产折旧摊销金额较大;另一方面是受到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变化影响、新冠疫情影响、以及下游整车企业需求波动导致报告期公司量产订单不足,产能利用率较低,致使公司电驱动产品毛利率较低甚至为负;此外还有德国赛米控仲裁裁决计提营业外支出等因素的影响所致。

在市场竞争格局方面,精进电动的产品定位高中端车型,公司称,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对汽车行业整体销量而言渗透率仍然较低。电驱动系统行业参与者的客户数量与量产项目储备数量,还不足以完全抵抗行业波动风险。

目前电驱动系统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情况尚未稳固,除比亚迪(现弗迪动力)具备较为稳定的自产自供需求之外,其他市场参与者均可能因为配套车型升级换代、量产项目推出不达预期等因素,影响当年排名。中长期而言,行业内参与者将围绕优质头部客户和配套热门车型展开持续竞争。

从全球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受到整车企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严禁新增燃油车产能、双积分政策推动乘用车电动化提速等政策叠加的影响,基于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情况,国际主要整车企业均具有明确的在华投资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计划。电驱动系统行业的全球竞争即将在中国市场全面展开,国内电驱动系统企业未来将不可避免的面对博世、法雷奥西门子、大陆集团、博格华纳、电装、LGE、MOBIS等国际领先企业的竞争。

(文章来源:能源财经网)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