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机器人赋能锂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工机器人 · 2021-06-15 09:33:54 · 热度:加载中...
【文/sya】目前,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分类之一,并联机器人市场仍处于加速扩张阶段,年装机量也在稳步攀升中。一批以阿童木机器人为代表的生产制造厂商迎来发展机遇。5月24日-27日,在“2021高工机器人锂电

阿童木|并联机器人文章来源自:高工机器人网2021-06-15 09:33:54阅读:413

【文/sya】目前,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分类之一,并联机器人市场仍处于加速扩张阶段,年装机量也在稳步攀升中。一批以阿童木机器人为代表的生产制造厂商迎来发展机遇。

5月24日-27日,在“2021高工机器人锂电行业巡回调研活动”上,阿童木机器人副总经理吴江峰表示,阿童木机器人的核心定位是一家并联机器人的设计生产制造企业,致力于为食品、制药、日化等行业的集成商客户提供单机或者工作站,以帮助客户提高产能和业绩,同时降低对人工的依赖程度。目前,阿童木机器人业务遍布全球10多个国家,已服务近300家规模级企业客户,出货量超2000台。

在人员的配置上,吴江峰介绍道,阿童木机器人团队核心成员拥有多年的工业机器人相关产品研发经验,并对该行业的技术演进与发展趋势有着深入理解。阿童木机器人主要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并联机器人研发团队发起,同时聘请黄田教授和王田苗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职务。

吴江峰表示,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工业机器人服务商是阿童木机器人的愿景。

打造技术壁垒

这份底气或许来自于对“核心技术”的把控。

阿童木机器人注意到,技术是改变现状的突破口。“阿童木机器人的使命是——用技术解放双手。”吴江峰如是说。

回顾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史,由于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牵制着本土企业的发展步伐,导致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越发明显,不少企业面临缺失核心部件的困境。因此,阿童木机器人深刻意识到,拥有自身的核心技术才是立足于市场竞争的根本。

吴江峰表示,阿童木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在于依托天津大学18年的并联技术积累,融合运动学、刚体动力学及弹性动力学设计方法,将能耗降低30%,精度提升20%。接着,基于PC(X86+Linux)的并联机器人专用控制系统,引入轨迹优化算法、高速主动抑振算法和精度标定算法,实现机器人高速度和高稳定性的完美结合。同时,其自主研发视觉定位系统,将成本降低至50%,已广泛应用到食品、药品、日化和电子3C领域。

在应用场景中,直线追踪/圆盘追踪的部分,可以支持以直线、圆弧轨迹运动的物体,实现随动抓放;物体分流/码垛的部分,一台视觉,两台机械手,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无需多点示教;拖动示教部分,通过直接手持牵引机器人,记录示教过程的位资数据,以直观方式对机器人应用任务进行示教。

自成立以来,阿童木机器人一直坚持着这条发展道路,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如D2钻石系列、D3P/D3PM/D3W金刚系列、D4系列、D5系列、S6系列、AtomMotion自主运动控制器、AtomVision视觉系统、无线示教器等,已广泛运用到新能源、医药、电子、食品等行业。现如今,阿童木机器人累计交付应用产线已超过300条,累计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超过77项,软件着作权8项。

锂电行业风口正盛

当前,锂电行业正在高速发展,因此对设备的效率、精度、稳定性、自动化、智能化等要求逐步提高,同时也对产品的质量与人工成本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并联机器人的灵活性,在生产线上的应用具有独天得厚的优势。吴江峰表示,在电池极片刷粉后检测和叠片环节,阿童木并联机器人速度可高达90-100片/分钟,精度±1mm;而对于一些对产品质量要求更高的极片,需要进行二次刷粉,经视觉检测后,对于OK产品,阿童木并联机器人将进行分拣叠片,减少摩擦和误差,提高产品质量;对于NG产品,阿童木并联机器人将其单独分拣到NG料盒,进行三次刷粉,提高产品利用率。

在柱状电池极压分类环节,阿童木并联机器人速度可达120-150支/分钟,避免了人工检测的误差问题,提高质量的同时,还可以减少人工成本。在电池生产完成后,极压会有一定差异,影响电池一致性,阿童木并联机器人通过极压检测,将分属于不同极压的电池按照标准分成不同类别,可以更好保证产品等级和一致性。

在电池盖冲压件分拣入托盘环节,阿童木并联机器人速度可达100片/分钟。前段部分为冲压机,冲压后的产品经过视觉检测,将OK产品抓取放入指定位置,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

吴江峰表示,2013-2019年,阿童木机器人注重品牌积累,并联机器人的技术传承,奠定阿童木机器人行业地位,突破了标杆客户应用场景;2019-2021年,阿童木机器人实行市场复制战略,行业应用场景规模化复制,同时建立起技术迭代壁垒,在国内单机占有率上处于领先位置;2021-2023年,阿童木机器人要实行平台延伸,建立并联机器人行业应用标准,延伸至其它工业机器人领域,并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本文来源:高工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