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数科技打破国际垄断:整数规划求解器全球第二,新融2亿元
澎湃新闻 · 2021-06-10 22:39:00 · 热度:加载中...

6月10日,杉数科技正式向全社会开放推出COPT2.0版本的整数规划求解器,并取得了整数规划求解器测评榜单上的亚军位置。

整数规划对于航空航天、能源电力、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国家关键领域应用尤为重要,比如电网机组组合优化、5G基站功率动态调整、产业链多工厂协同、并行计算大规模优化等场景。

杉数此次推出的COPT2.0版本的整数规划求解器,填充了我国在关键领域“建模与仿真”技术最重要的基础模块数学规划求解器的空白。2021年5月28日,杉数数学规划求解器COPT发布最新版本2.0,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授Hans Mittelmann测试平台,内点法以22%的优势领先第二名,实现了登顶。至此,杉数优化求解器COPT在线性规划单纯形法、内点法和大规模网络问题三项的测试中均取得世界第一的成绩。

杉数COPT2.0整数规划测试结果杉数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决策公司,依托于深层次数据优化算法和复杂决策模型的求解能力,致力于为企业在海量数据环境下的复杂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其基于海量数据,利用运筹学与机器学习将实际问题转化成复杂数学模型求解,解决企业实际中包括库存优化、仓储管理、智能运输、网络优化与选址、收益管理等一系列业务场景中的优化问题,为零售、物流、制造等多个行业提供全链条技术服务。杉数科技于2016年7月由罗小渠、葛冬冬、王子卓、王曦四位斯坦福博士联合创立。

这里说的求解器指一种进行算法优化的底层专业计算软件,可帮助用户将复杂的商业问题建模为数学问题,并从成千上万个可行方案中找出最优解。其应用场景包括,在能源领域进行无功调度优化,在航天领域进行航天器轨迹优化,在电商领域进行营销策略优化等。

过去几十年来,求解器作为基础软件,始终被国外公司垄断,直至2017年10月杉数科技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发布了第一款数学规划求解器LEAVES之后,才有了葛东东创业之初说的“中国人自己的求解器”。在此之前,全球最大的三家都是美国公司,分别是IBM旗下发布于1988年的CPLEX、美国个人消费信用评估公司FICO旗下发布于1983年的Xpress,以及成立于2008年的Gurobi,三家合计占有全球市场超过90%的份额。

葛东东以电力系统举例求解器的实际应用场景,“省网里面有几百个机组,这些机组15分钟要检查一次,根据当下的需求决定未来某个电站是启动还是关闭。水电站、火电站启动和关闭的费用都很高,所以每15分钟检查一次以后,即时就要决定哪些开,哪些关,每条线路要输送多少电量。这个是瞬时决策,把所有资源配到最优状态这就是最好的。最后使用杉数科技的优化建模方案后能够使求解速度提高近30%,在10秒内的出最优解。”

在南方航空发动机管理优化项目中,COPT求解引擎通过构建发动机送修预测模型、维修策略模型、换发优化模型、全寿命周期模型,发动机优化项目节省成本支出近亿元,实现了非计划下发率下降8%,租赁成本降低4%,发动机相关维修成本缩减2%。

当天,杉数科技宣布完成近2亿元规模C轮融资,由中银国际领投、天任投资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与推广、团队建设等。在解释融资之后的投入规划时,联合创始人&CEO;罗小渠阐述道,“关键在技术研发上,继续增强投入。”

“这个投入主要会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求解器技术的持续完善。第二,新一代的计算技术和求解器技术融合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投入的,包括新的算法、软硬件技术结合。第三,真正意义上打通和融合从引擎到中台,再到场景的数字化链条或者数据链条。”

在采访中,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PO王曦提到,中国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在现在已经从采摘时代进入到农耕时代,企业已进入精细化运营的模式。

罗小渠补充了自己走访行业内头部的大型企业的一个发现,“虽然今天大家都在想办法获取前端的增长,但企业全产业链精细化运营能力才是下一阶段真正决定企业生死的事情。从碳排放上会表现的更加明显,产能利用率提升,物流行业车辆使用率、油耗降低,从这些环节上就已经能带来非常明显的碳排放的下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