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贵科技唐凌:我是这样搞定第一个客户贾平凹的
新浪财经 · 2021-06-09 20:35:40 · 热度:加载中...
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6月8-10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纸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唐凌出席并演讲。 唐凌称,在西安交通大学上学的时候...

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6月8-10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纸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唐凌出席并演讲。

唐凌称,在西安交通大学上学的时候,自己很冒昧地去拜访了贾平凹老师。“我说:贾老师,您是陕西的骄傲,能不能支持一下我们做的区块链版权保护平台?”

“贾老师说他不知道啥是区块链,但是他非常支持年轻人创业,就把自己的17部作品都通过纸贵平台做了版权登记和认证,成了‘纸贵版权’的第一个用户”,他说。然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纸贵,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作平台和原创作者都选择在纸贵的区块链版权平台上做版权登记,很快就积累了上百万条版权数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唐凌:大家好!我是纸贵科技的创始人唐凌,很荣幸今天能够来到黑龙江,这是我第一次来东北。作为一名90后的创业者,我从大一第一次创业,到已经是第8年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是怎么找到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这个方向的,以及区块链到底是干吗的,它未来的场景和应用有哪些。

大一那年我开始创业,正赶上第一拨的移动互联网和自媒体创业时代。当时我拉着同学一起做校园公众号,发展自媒体矩阵。我们的内容做得很好,都是原创的,既有针砭时弊的慷慨陈词,也有校园的风花雪月,公众号阅读量曾经进了《南方周末》排行榜的前50名。知名度做起来了,抄袭的人就多了。当时我们向平台投诉抄袭侵权,结果被要求提交证明,要证明自己是原创者。作为学生我们没有钱,没有社会资源,请不起律师,根本没有办法保护好自己的作品。

也是在那时,我看到了硅谷的一个创业项目:BlockAI,他们致力于帮助艺术工作者在区块链上注册作品版权。我当时正在攻读第二学位法学,就专门研究了能不能用区块链技术保护版权,这就成了我最早找到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国内第一家运用区块链技术做版权保护的公司——纸贵科技就此成立。之所以取名“纸贵”,是因为“纸”代表知识,“贵”是创造价值。我们希望帮助所有的互联网原创作者创造价值,发挥价值。

我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有幸在西安上学。当时我很冒昧地去拜访了贾平凹老师,我说:“贾老师,您是陕西的骄傲,能不能支持一下我们做的区块链版权保护平台?”贾老师说他不知道啥是区块链,但是他非常支持年轻人创业,就把自己的17部作品都通过纸贵平台做了版权登记和认证,成了“纸贵版权”的第一个用户。然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纸贵,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作平台和原创作者都选择在纸贵的区块链版权平台上做版权登记,很快我们就积累了上百万条版权数据。

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发文,正式认可了区块链固定证据的“真实性”,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存证是合法有效的。因此区块链版权可以对原创作品起到很好的保护,也更适用于互联网的创作场景。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而且还挺严重,公司也差一点就死掉了。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从创业之初,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免费为原创者提供版权保护的区块链产品,我们也确实做到了。可要是只开发免费的产品,公司要怎么运转下去啊?而且假如我是个知乎大V,写了一个内容,第一时间肯定不是想着怎么把它保护起来,而是如何去吸引更多流量,新增更多粉丝。如果这个内容本身没有产生价值,用户是不会为版权保护买单的。

那么接下来我的公司怎么发展?我们团队要怎么走?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既然选择了区块链这条路,就要找到更好的方向。最后我们决定干脆把精力都放在底层技术自主研发上,做自己的区块链,探索更多应用场景。

回过头讲,区块链是什么?我们用两个词定义,第一个是分布式,第二个是账本。简单说,区块链就是一个多方参与,合作协同,记录交易历史的记账工具。区块链一定是历史必然的产物,为什么这么讲?在人类有商业活动开始,记账就是最基本的活动,到现在仍然是用文艺复兴时代的复式记账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有了数据库,有了大数据、云计算,数据的记录和存储已经不是问题,但是一旦要进行数据的隐私计算、共享交易和信任协作的时候,就会产生非常多的问题。而区块链本质就是分布式的数字账本,天然可以解决这些的问题。它可能不一定叫做区块链,但是一定是分布式记账的技术。

广义上来讲,区块链的诞生是2008年中本聪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白皮书,首次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到现在已经发展了十多年。和当初互联网的发展一样,区块链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是边实践边反思,这个场景适不适合做区块链应用?怎样做更好?

区块链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找到区块链的实质,以及它与传统线下权责利的对应,和线下机制的配合。刚才我讲了版权的事儿,还是以这个版权的事来讲。什么是区块链的第一个阶段?存证溯源就是区块链的第一个阶段,传统的版权存证是到国家版权局去做登记。我在什么时间创造了什么样的内容,得到了什么样的作品,向国家版权局付几百块的费用,同时需要等待一定的周期,才能拿到版权登记的证书。但是区块链的方式是我在区块链的网络当中,公开向大家讲我在什么时间创作了什么样的作品,内容是什么。这个行为其实就跟在线下去版权局提交资料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是我可以在区块链网络上向所有人证明,这个作品是我原创的,并且它是不可篡改的证明。这就是区块链的第一个阶段。利用了区块链可定权、可溯源、不可篡改、分布式加密存储等特点。当然现在已经是非常的普遍了。前面我讲过,通过区块链技术收集证据的合法有效性,已经被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正式确认,不只是在版权上,还包括在合同和所有的法律存证上的应用。

第二个阶段,人们要从信赖一个机制变到信任一个技术。我们不是信任主体本身,而是依赖技术和数据所建立的一个新的基础。同时,我们也会去搭建这样一个完整的数据流通的安全通道。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比较流行用区块链技术来做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做高效融资。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它主要依赖于主体的信用,这点大家都比较了解。比如我是华为的供应商,那么银行肯定愿意贷款给我。因为银行相信华为实力雄厚,和华为做生意,我的资金流会很好。这里我依赖的就是主体华为的信用。

但是基于区块链的方式是怎么运转的呢?央行把区块链的信用叫作“信”。如果我是一个甲方,我采购乙方的商品时,传统方式中我会有电子商票,会用银票等方式支付给乙方。但如果基于区块链技术,我就可以开具一个基于区块链但电子债务凭证,我可以拿它到银行进行融资。融到了资金,银行可以直接支付给我的下一级,这样可以解决电子商票“不能拆分、不能流转、不能作为直接支付工具”的难题。可以直接利用甲方(比如说上面例子中的华为)的信用进行融资,支付到第3级、4级、5级的供应商,解决中间供应商可能发生的连环债务和负债问题。

我们把未来区块链和互联网的发展做了一个类比,区块链是5年的维度发展,互联网是10年的维度发展,而我们现在正处于商业应用逐步落地的阶段,这也就是第三个阶段。

最后,我分享一下我认为在创业过程中最关键的4个关键词。

理想、创新、给予、担当

以上,就是我在创业中的一些思考和感悟。今天的演讲时间有限,我就分享这么多,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