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贵科技创始人唐凌:区块链应赋能实体经济,而非炒币
腾讯证券 · 2021-06-09 08:52:13 · 热度:加载中...

【亚布力对话】纸贵科技创始人唐凌:区块链应赋能实体经济,而非炒币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付玉梅 高佳)“区块链跟传统经济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我们应该把区块链更多地应用在实体经济场景中,为其赋能。而不是简单地把它等同于虚拟货币去‘炒’。”在6月8日开幕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纸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唐凌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

纸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唐凌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唐凌是本届亚布力论坛发言阵容里为数不多的“90后”,也是论坛新人。而他所代表的,正是一个近年火热的新领域——区块链。纸贵科技是一家区块链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商,成立于2016年,已经在分布式账本、BAAS、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领域贡献了诸多行业成果和应用案例。

过去的一个月,风头正盛的虚拟货币和“挖矿”行业迎来重磅打击,监管政策不断落地。这背后是虚拟货币引起的一系列乱象。

唐凌也一直很关注虚拟货币的动向。尤其是近日,身边不断有人前来问他狗狗币是什么、怎么买、在哪里买等问题。除了感觉到热度,他也担忧这可能已经产生了系统性的风险。

唐凌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不久前的“炒币浪潮”主要是源于比特币的减半行情,加上越来越多的“大佬”进场。其中代表人物埃隆·马斯克(特斯拉创始人)在社交媒体上不断提到虚拟货币,带来很多入局者。

“我觉得‘炒币’于中国经济而言是非常不健康的。大部分虚拟货币在中国不允许被发行,目前能够买到的虚拟货币多在国外发行,让很多本该活跃在中国科技中流动的热钱当时都跑出去‘炒币’。中国没办法去监管海外的项目,所以出现了像狗狗币这样没有任何实际价值,完全靠埃隆·马斯克一个人就‘炒’起来的虚拟货币。”

唐凌直言,“我记得有一次他发一条推特,狗狗币就涨了800%,他在参加一个节目时在主持人不断追问下,直言狗狗币是个骗局,马上就跌了34%,类似于这样的操纵市场行为会产生很大的金融风险。”

唐凌还提到,许多入局者起初对这种虚拟货币一无所知,就开始跟风购买。但是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本身杠杆很高,据他所知最高甚至达到500倍。“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背后的风险,就进场参与‘炒’币,这样的行为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也是非常不健康。”

近日,比特币等相关交易正面临日趋严格的审查监管和风险提示。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强调坚决防控金融风险,“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许多人曾有误解,分不清虚拟货币和区块链之间的差别。据唐凌介绍,区块链技术并不等同于虚拟货币,也不等同于比特币。“比特币只能说是区块链比较典型的一个应用,只是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做点对点的现金交换。但区块链实际能应用的场景很广泛。”

从这个层面来看,唐凌认为在“炒币”中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区块链,这也是一件好事。“以前区块链很难让人理解,甚至还比较灰色。但其实,区块链本身已经能起到很大作用,如在数据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区块链能做的贡献有很多。”

问及目前最看好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唐凌认为是工业互联网。“其实中国在工业制造中已经是世界领先和一流的国家。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有很多可以结合区块链的场景。比如新能源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是电池,整个车的运行周期以及保养、维修等所有的记录都跟电池有关。”

唐凌介绍,当下新能源电池的身份标签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这意味着以后所有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维修、保养等记录全部通过区块链记录,同时整个电池的交易环节也都是通过区块链来进行。他形象描述:“未来在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当中,区块链可能起到数字经济底座的作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