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更爱咸粽还是甜粽?本来生活数据这么说
金融界 · 2021-06-09 17:51:03 · 热度:加载中...

端午将至,粽子今年销量不错。近日,记者采访获悉,有生鲜电商数据显示,广州市场粽子销售额同比增长300%以上。

广东人偏好“咸口”

从部分生鲜电商数据看,自5月中旬以来,端午粽的销售数据增长明显。据本来生活数据显示,上海、广东、北京地区的粽子消费居前列。广州地区粽子销售额同比增长300%以上。在叮咚买菜平台上,全国粽子销售额环比增长近一倍。广州知名粤菜酒楼大同酒家方面称,今年粽子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主要增长在于机团采购。

本来生活方面称,从口味偏好来看,广东、上海地区消费者偏好“咸口”,肉粽与蛋黄粽比较受欢迎,广州地区消费更偏爱鲜肉粽;北京地区消费者口味比较传统,枣粽与豆沙粽格外受喜爱;整体上看,甜、咸各有拥趸,传统口味粽子依然是消费主流。

叮咚买菜方面称,就粽子单品而言,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是真真老老蛋黄鲜肉粽。从全国数据来看,不同区域口味偏好不一。华东区域最受欢迎的是咸蛋黄鲜肉粽,华北区域甜粽(蜜枣粽、豆沙粽)受到追捧,华南和西南喜欢咸口味道,咸口粽子(咸蛋黄猪肉、五香猪肉粽)、西南咸口粽(咸蛋黄猪肉、猪肉粽) 分别受到追捧。同时,全国上线了香包、菖蒲、艾叶等端午传统相关商品。

此外,本来生活方面称,今年适合单身人士及小家庭的单一口味两枚装的粽子礼盒增长趋势明显。

广东的粽子相关企业数量全国最多

记者从天眼查方面获悉,我国共有近5,000家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含“粽子”,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粽子相关企业,其中近5成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从注册资本上看,约78%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近年来我国粽子相关企业数量稳定增长(全部企业状态),2020年全年新增1,000余家粽子相关企业。截至5月25日,今年我国已新增300家粽子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粽子相关企业分布比较广泛,近5成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其中,广东的相关企业数量全国最多,有500余家,约占全国的11%。山东和海南的粽子相关企业数量次之,分别占全国的约10%和9%,分别位列第二、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粽子相关企业多注册的商标里,超5成为食品和方便食品类,其中商标状态为已注册的占60%,外设计和发明所占比重相当,均达38%。从2017年起,粽子相关企业知识产权数量突飞猛进,商标、专利和软件著作数量均在2020年达到顶峰。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