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2家IPO,君联物流供应链投资迎收获期
36氪 · 2021-06-09 11:01:44 · 热度:加载中...
物流第二波上市潮来了

物流领域迎来第二波上市潮。

今天(6月9日)上午,东航物流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IPO,成为民航“混改”第一股,市值达360亿元。就在10天前,京东物流刚刚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开盘后股价一度大涨18%,市值最高达2900亿港元。更早前,安能物流、满帮集团、福佑卡车等一连串企业被爆提交IPO申请。

物流圈上一次这么热闹还是五年前。借助电商的增长红利,在2016-2018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七大民营快递巨头——顺丰、四通一达、德邦快递先后登陆资本市场。此后,物流行业鲜有上市的消息传来。

与第一波传统“快递”公司集中上市潮不同,新一代物流公司分布在更多元的细分赛道——货运物流、同城物流、跨境物流、综合物流、物流信息化等,且多数是甫一出世就获得融资的企业,有些公司甚至尚未实现盈利。

在新一波物流供应链企业上市背后,2010年就已在物流领域布局的君联资本或将成为今年这个赛道的大赢家:至今已接连收获密尔克卫、海晨股份、京东物流、东航物流四家上市公司,还有多家所投企业已进入上市流程。

提到物流,大部分普通消费者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发快递”、“送货”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上物流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行业,几乎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深度依赖物流和其背后的供应链体系。复盘君联长达11年的投资历程,可以发现物流供应链被深刻改造的变迁史。

君联资本物流供应链投资,是伴随过去十年中国的消费、零售、制造、医疗等领域的发展,逐步发现、培育和成长出来的赛道。

君联资本脱胎于联想,早年因观察到联想集团出海并在全球建立自己的采购、生产、分销网络,以及这个过程中对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的需求,基于自身对消费电子和制造行业的理解,2012年投资了海晨股份,成为其最早及最大的机构投资人。这是君联资本在该领域出手的第一家公司。

按照相同的逻辑,后来君联又在精细化工制造领域捕捉到了密尔克卫,在电子商务领域投资韵达。通过这些项目,君联资本对物流供应链领域建立初步的投资认知体系。

此时是行业的1.0阶段——传统意义上的物流,本质是如何按照消费或者制造行业需求,低成本、高效率地把“货”运输好。这个阶段,“君联既关注传统货运赛道中由于商流、场景、技术、政策环境变化带来的增量机会,也寻找分拆、合并、混改等特殊机遇。”君联资本总裁李家庆告诉36氪。

2015年前后,一大波快递公司借壳上市,物流供应链领域资本化的通道被瞬间打开,ToC红利消失殆尽之际开始往ToB、服务领域转移,君联资本也开始系统性研究和布局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投资——在满足货主“运货”需求的基础上,寻找进一步提供原材料采购、仓储、产成品分销、售后等其他增值服务的智慧供应链服务企业,这是2.0阶段。

东航物流、南航物流、福佑卡车、燕文物流、京东物流、顺丰快运、顺丰同城、生生物流、震坤行、蜀海、鑫荣懋、三头六臂等10余家企业正是这一逻辑下投资的。

东航物流是一个极为特别且稀缺的案子,能够拿下,李家庆归因“有一定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偶然性在于,从产业出身,背靠联想,懂产业懂企业的君联与国企混改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必然性则是,凭着君联对各大垂直行业的理解、所投企业“生态圈”资源及其系统化的增值服务,可以实际帮助东航物流转型。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东航物流在混改之前自身已经有了空运,陆运,货运,快递等一整套供应链体系,但随着联想控股、君联资本、普洛斯、德邦物流等投资人加入,东航物流正全力整合航空物流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向“大数据+现代仓储+落地仓配”的新型模式转变。

有了东航物流的经验,2020年12月,君联资本又拿下南航混改项目,成为七大战投方之一。国企混改一直是君联关注的一个细分方向,目前君联还在交通、能源、核工业等方面关注投资机会。

不过李家庆坦言,东航物流的案例对于君联资本来说并不是可以简单复制的,需要同时具备很多条件:比如标的所在产业要是科技创新或新经济方向,不能是传统周期性项目;标的团队本身比较市场化,主人翁意识强;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平衡,否则容易出现混而不改的局面;业务、财务的规范性以及改时机和成本也很重要。

即将在美股上市的福佑卡车也是君联重仓的企业之一,在城际货运车货匹配的赛道中,由于运满满和货车帮的合并成立满帮集团,形成了满帮集团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不过满帮侧重于撮合交易,相比之下福佑卡车更像一个承运型平台。福佑卡车主要以大数据和AI技术为核心构建智能物流系统,为上下游提供从询价、发货到交付、结算的全流程履约服务。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薛龙介绍,“承运型平台的优势不仅在于解决司机的管控和车货匹配问题,更重要的是积累了海量真实的交易数据,在此基础上通过AI、算法、数智化改造产业提升行业效率。”

中国物流供应链企业随着客户的多快好省等需求提速,正在加速变化中,如多式联运的发展、碳中和和数字化同样也是其中的重要变量。薛龙告诉36氪,君联资本在物流供应链方面偏好垂直领域——比如消费品、零售分销、工业制造、医疗健康的龙头公司,这些龙头公司基本对接大型的流量平台,并且有一定的行业壁垒,“君联资本不只给钱,更关键的是推动生态内所投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赢。”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京东物流、东航物流、福佑卡车等企业相继上市,一级市场整体对物流新科技企业的估值空间将再度打开——过去物流板块一直以来的PE估值法,不再是唯一方法,公司的估值体系将愈发看重面向未来的技术和模式创新的成长。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