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邦科技」完成千万级天轮融资,聚焦工业智能制造,已切入苹果产业链
36氪 · 2021-06-08 08:30:00 · 热度:加载中...
2020年较2019年有5倍的营收增长。

36氪获悉,工业智能精益生产及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洲邦科技完成广东暴龙资本领投的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上海钢银联合创始人龚瑞丽跟投。

洲邦科技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数据驱动生产的智能制造方案,帮助客户利用实时、海量的数据进行生产优化,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目前,洲邦科技已成功切入苹果产业链,为电子行业数十家上市公司提供了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与国家能源集团、日立等其他行业头部客户达成了合作。

在业务方向上,洲邦科技聚焦泛半导体领域,重点面向PCB、SMT、LED和光伏行业;其产品具备快速、可定制的特点。

工业企业转型压力较大,随着人力、环保要素价格提升,企业从粗旷发展向精细化运营方向发展,开始注重降本增效;自动化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也让工业企业可利用的数字化场景随之增多。据麦肯锡数据,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1万亿美元。

目前,国内共有四类企业从事工业数字化转型。一是以树根互联、海尔卡奥斯为代表的有大型工业企业内部孵化的企业;二是以优也、华制智能为代表的有咨询公司背景的企业;三是以博众精工、江苏泰治为代表的具备工业自动化背景的企业;四是以洲邦科技、全应科技为代表的具备大型IT外企背景的公司。

洲邦科技CEO朱林告诉36氪:“大型工业企业内部孵化出身的企业,具备本行业工业理解优势,但面对跨行业客户时,这个工业理解优势会消失;咨询公司背景的企业客户资源较好,但软件落地能力存在挑战;工业自动化企业具备设备对接优势,但在软件层面存在跨行业发展的限制;大型IT外企背景的公司有着服务已实行精细化运作多年的欧美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历,但落地国内生态和市场时,需要适应国内激烈的竞争氛围。”

洲邦科技最早关注到的是装备物联网行业,当发现生产企业仅花费少量精力在装备售后运维上,每天却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做大量繁杂易错的抄录、监控、分析数据等事务性工作时,洲邦科技在其装备物联网SaaS平台基础上,对面向精益生产的事务性工作进行数字化,推动工厂精益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

在场景选择上,洲邦科技目前聚焦在泛半导体行业,未来计划进入技术壁垒更高、国内自主替代率更低的集成电路行业。根据公司提供的数据,半导体行业在数字化层面每年有百亿级的市场空间。

洲邦科技的数字化工厂平台具备高度可定制性特点,能为客户与合作伙伴提供类似“乐高积木式”的工具套件,当企业需求发生变化时,无需改变平台的编程代码,便可在原解决方案基础上拼装出适用于自身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朱林告诉36氪:“行业场景不同,每个企业所需的数字化平台关键要素也存在不同,但企业数字化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分析等层面也存在共性的东西。洲邦科技的团队有过往十数年在老东家惠普的经验,团队也有来自苹果、应用材料的半导体行业专家,对行业具体需求了解,又有针对性地做了平台性的产品开发设计,让其产品具备高度可定制化的能力。去年我们进入SMT行业时,只用了两周时间就上线了新产品。”

在发展策略上,洲邦科技计划先与头部企业合作,推出面向工业数字化的产品;择机再同中小企业合作,推出SaaS平台。

朱林告诉36氪,一家上市公司客户一年可以为公司带来上千万的营收,目前公司营收已达千万级别,2020年较2019年有5倍的营收增长。

在团队成员上,洲邦科技有3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团队占比60%。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