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艾科诺获数千万元A3轮融资,招商健康领投
投资界 · 2021-06-04 10:31:15 · 热度:加载中...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4日消息,近日,嘉兴市艾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3轮融资,由招商健康领投,浩悦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艾科诺生物由IVD和生命科学行业资深企业家杨星博士和肖国华博士创立于2018年,创始团队具有平均20年以上的IVD企业研发及管理经验。公司在嘉兴、上海、和美国圣地亚哥建立了研发、GMP生产、销售、服务中心,致力于开发以分子诊断、感染疾病和重症疾病为核心的全自动、通用型分子诊断平台。公司目前开发的仪器与试剂一体的全套解决方案,实现了“样本进,结果出,无污染,低成本”的技术特点,面向临床检验科和急诊科室,且可利用现有收费标准直接进入终端市场。全套的仪器和试剂满足了市场对中通量快速检验的需求。目前首个仪器产品和感染检测试剂已完成开发,公司还在与国内外知名IVD企业开展研发和商业渠道的多维度合作。

本轮融资完成后,艾科诺生物将完成全自动分子诊断仪器产品的注册,以及呼吸道、生殖道感染等试剂盒的临床试验,同时加速多种感染疾病诊断试剂在全自动平台上的应用,其仪器与试剂盒的商业化也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分子诊断主要以核酸为检测对象,是继生化、免疫之后兴起的新一代检测技术。新冠疫情中,核酸检测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在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战斗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然而,分子诊断长期以来检测流程较为复杂,包括核酸提取、检测、生成报告等多个环节,需要大量手工操作。院内PCR实验室还需要功能分区,占用大量场地。与传统的生化、免疫相比,时效性与便利性均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以赛沛(被丹纳赫收购)旗下GeneXpert和BioFire(被生物梅里埃收购)旗下FilmArray为代表的自动化分子诊断平台的问世打破了上述局面,让研究者脱离了分子诊断实验室,可直接通过单个设备完成“sample in,resultout”的诊断过程,也开启了自动化分子诊断的市场。

经过数年的发展,自动化分子诊断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被检验科熟知且认可的检验方式。与免疫诊断领域相比,国内分子诊断发展相对滞后,跨国公司并不占据主导地位,也并未开拓出一定的市场份额。国内分子诊断公司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2020新冠疫情蔓延,对于核酸检测需求量巨大,并且需要在短时间内得出诊断结论并对患者进行隔离,传统核酸检测方式的繁复性和时效性难以满足传染性疾病病的诊疗需求,容易造成大面积的传染病爆发和患者扎堆问题,市场迫切需求能实现加样、裂解、提取、扩增、出报告等一体化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

在临床应用过程中,类似豪洛捷等面对大三甲医院的高通量检测产品以及面向临床科室的各类低通量POCT型检测系统,尚不能完全满足临床的多样性需求。随着分子诊断在各级医院的普及,国内急需面向中型医院检验科的中型通量、试剂通用、成本可控的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和试剂,这是一个新兴蓝海市场,艾科诺正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企业。艾科诺推出的从样本到结果的全自动通用性核酸分子诊断平台,适用于任何样本、任何靶标,1个小时出检测结果,可广泛应用于医院检验科和急诊实验室。本轮融资到位,标志着艾科诺的技术与产品继续获得国内顶尖投资机构的认可,艾科诺将在全自动一体化分子诊断领域大放异彩,为中国乃至全球亟需分子诊断产品的医生与患者持续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艾科诺CEO杨星博士表示,新冠疫情加速催化了核酸检测的普适性应用,拓宽了临床核酸检测的多样性,此轮融资将用于分子诊断平台产品以及多种类试剂产品的临床试验与注册。艾科诺将持续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辅助临床科室服务公共卫生健康事业。

招商健康首席运营官付菁女士表示,分子诊断领域是招商健康一直关注的方向,我们十分认可艾科诺团队的能力、执行力及对行业的理解,很高兴能参与艾科诺本轮融资。在我们眼里,艾科诺不仅是一家分子诊断公司,更是一家提供临床诊断及生命科学工具的平台型公司。期待公司将一系列高质量的、符合终端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惠及广大患者。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