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向愿景明创投资7亿元,58同城参股其母公司
36氪 · 2021-06-02 12:48:26 · 热度:加载中...
左晖的资产投资板块

6月2日,贝壳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向公司关联方深圳愿景明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愿景明创)投资人民币7亿元。该交易已获得公司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的批准,交易已经关闭。

天眼查显示,愿景明创属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愿景明德)全资孙公司,由天津愿景基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控股100%。经营范围房屋租赁、为公寓提供管理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等。

天眼查

成立于2018年1月的愿景明德,实际控制人为链家创始人左晖及其合伙人陶红兵。主要业务为资产投资,专注于城市存量居住领域的投资、改造及运营。

陶红兵曾任链家董事、高级副总裁,目前担任愿景明德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此外,曾任IBM全球企业咨询合伙人的仓梓剑为愿景明德CEO。

2018年12月,愿景明德出资约105亿从基汇资本买下三里屯商业地标盈科中心,一举打破了当年北京商办大宗交易的成交记录。 此次交易后,链家曾向媒体透露,愿景明德与链家是两个相互独立的公司,两者并没有业务和股权上的交集。同时强调,左晖于愿景明德而言只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与决策。

贝壳上市之时,愿景明德以关联方形式出现,并未纳入上市体系。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贝壳来自愿景明德的收入分别为0.27亿、0.61亿、2.27亿和1.25亿。贝壳对愿景明德提供的服务包括营销、租赁或翻新其自有房产的代理以及提供贷款。 同时,招股书透露,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愿景明德来自贝壳的收入分别为85万和300万。

今年2月,融创中国认缴出资1.5亿元,持股愿景明德10%,一跃成为愿景第四大股东。同时,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也进入愿景明德的董事会名单。

目前,愿景明德共有26位股东,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维航、天津盛世鼎合、上海景然、融创瑞祥、天津合御,持股比例分别为:39.52%、16.61%、10.13%、10%和9.95%。

大股东天津维航由左晖和朱艳各持股99%和1%,第二大股东由天津盛世鼎合由陶红兵、仓梓剑等管理团队控制。 除此之外,愿景明德中剩余20余位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3%,包括光大金控旗下基金、新希望、经纬创投、华兴资本、源码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天眼查

而愿景明德的股东中,出现了58同城的身影。珠海横琴鼎泓华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愿景明德0.13647%的股权,而58同城持股珠海横琴11.49%,因此58同城也为愿景明德间接股东。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