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医疗递交赴港IPO申请,弘毅、高盛与百度为股东,中国CT系统的最大制造商与出口商
36氪 · 2021-06-01 08:45:44 · 热度:加载中...
东软医疗去年曾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当时曾回应称系“业务发展和价值创造角度做出的主动选择”。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36氪经授权发布。

编辑 | Arti

据港交所5月31日披露,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与高盛为其联席保荐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乃至全球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及服务的领先提供商,并创建了一个基于该公司市场领先的MDaaS(即医疗设备和医疗影像数据服务)平台的全球医疗生态系统。

该公司的目标是提供优质、创新、以技术驱动的医疗解决方案,以满足全球医疗保健需求,从而改变医疗服务行业。

东软医疗去年曾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当时曾回应称系“业务发展和价值创造角度做出的主动选择”。公司进一步解释称海外疫情反复导致海外客户对公司IPO的配合和出具文件进度受到影响,此外公司也希望能够优先推动重要并购项目。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医疗影像器械市场的市场领导者。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19年的已安装系统总数和总收入计,该公司是中国CT系统的最大制造商。按2019年的销量计,该公司亦是中国CT系统的最大出口商。

东软医疗在1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向110余个国家的客户销售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共安装超过40,000个已激活系统。

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东软医疗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9.12亿元、人民币19.076亿元及人民币24.594亿元,而公司的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686亿元、人民币8200万元及人民币9280万元。

东软医疗的大部分收入源自于向第三方分销商出售产品,然后其再分销给终端客户(例如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尽管大多数分销商直接向终端客户销售公司的产品,但部分分销商则通过子分销商来销售产品。

于往绩记录期间,涉及子分销商的销售额微不足道,东软医疗通常不与子分销商建立直接的合同关系。

东软医疗亦将部分产品直接出售给客户,这使其能够与用户群建立长期的关系。同样,公司利用设备业务与数据解决方案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直接销售MDaaS平台提供的解决方案。

东软医疗认为其财务业绩体现出公司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市场需求巨大,以及公司为生态系统参与者提供的价值。

东软医疗提供各种医疗设备、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四个综合业务分部包括: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医疗设备和医疗影像数据服务(MDaaS);设备服务与培训;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

东软医疗在招股书中认为,其业务的成功主要归因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及对研发工作的专注投入。公司在内部开展研发活动,并与高校及其他医疗机构合作。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软医疗的研发团队由865名成员组成,江根苗领导研发部,其拥有逾20年相关研发经验。

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东软医疗的研发支出(包括资本化研发成本)分别占总收入的20.9%、21.4%及15.3%。公司计划投资研发以开发新产品、设备及解决方案,并改善现有产品和生产流程。

东软医疗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辽宁省沈阳市,公司亦在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及韩国设有生产基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一支292名员工的团队致力于医疗设备及试剂的生产。

东软医疗的的最大股东为刘积仁旗下上市公司东软集团(600718.SH),其他投资者包括弘毅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高盛集团、百度等知名外部机构投资。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