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云资本:信用贷款会成为新经济企业融资的标配
猎云网 · 2021-05-31 17:37:39 · 热度:加载中...
企业做信用贷款需要注意什么?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猎云资本,作者:张斌、谢世杰。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一、什么是信用贷款

信用贷款是指以借款人(本文特指新经济企业)的信用为核心评价维度,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其发放的贷款。鉴于银行和企业可能对信用贷款的理解存在偏差,本文内容涉及的「信用贷款」特指通俗意义上的无抵押贷款。

小部分「新经济企业」基于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或公司开户行的KPI可以拿到金额较小的信用贷款,但通常对企业的实际价值不大,因为能被银行主动给予授信的企业通常不太缺钱。而大多数新经济企业由于轻资产经营模式、处于亏损阶段或对银行的认知偏差等原因,会认为自身很难通过信贷的方式解决企业发展所需的部分资金。于是,当企业急需用钱时,东挪西借、贱卖股权、房产抵押甚至高利贷等非最优选择就出现了,结果可能让一家本来资质不错的潜力企业陷入了恶性循环,令人惋惜。

二、新经济企业为什么需要信用贷款

1、对于企业,债权融资特别是银行贷款资金成本最低,适当规模的信用贷款可以解决部分现金流问题,使企业在股权市场更有底气;

2、对于创始股东,用债权资金解决日常经营问题,不但可以少稀释股份,还有助于提升自身所持股权的价值。此外,部分银行的“投贷联动”业务可以帮助创始股东在企业未上市前完成小额股权变现;

3、对于已完成投资的VC,企业合理借助匹配的金融工具解决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既减少了向被投企业借款的压力,又可适当把握企业股权融资的时间节点,让企业在融资时更加从容,从而有助于在下轮融资时拿到更可观的估值和更友好的条款;

4、投资机构对拟投企业的决策周期通常不会很快,其原因并不是投资打款流程慢,而是下决心投资之前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期”。特别是VC阶段的企业,一个能让企业状态发生“蜕变”的大订单已经搞定,但完成首批交付却需要不小规模的前期投资,IC认为企业完成该订单的首批交付后才符合机构的投资要求。基于此,适当规模的信用贷款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既能在关键节点真正地帮助企业,又能侧面体现创始人的创业决心。

三、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什么青睐新经济企业

银行是国家执行经济政策和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银行既作为经营性企业要追求更高的营收和利润,也要在央行和银保监会的监管指引下,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必要“牺牲”,尤其在发生类似「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时,银行更要“挺身而出”,践行其稳定经济金融环境的行业职能。

随着我国产业链条不断深入和细化,轻资产经营模式已成主流。从银行角度看,信用贷款虽然风险较大,但收益也高于传统抵押类贷款。既然要做,最好的选择就是专业投资机构认可的新经济企业,这类企业一方面因为毛利较高通常能够接受比传统抵押类贷款略高的利息;另一方面这类企业成长性较好,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银行投放的信贷额度也会逐年增加,有助于完成自身放大贷款规模的诉求。此外,随着企业的成长,还会衍生出更多金融服务的需求,从而增加银行的其他业务收入。

目前新经济企业融资的主流方式是股权融资,为便于理解,简要对比股权和债权两种融资方式的特点如下:

结合两者的特点,我们建议所有做过股权融资的新经济企业趁热打铁,重视并尽快启动债权融资计划。

四、信用贷款有哪些类型

信用贷款产品名目繁多,究其本质可分为以下四种:

1、银行信用贷款:这类贷款主要根据企业经营流水核定贷款额度,多数冠以“发票贷”、“税金贷”等名称。优点是不限行业、手续简单且放款周期短;缺点是金额小。适合于无太高技术壁垒的资源依赖型、模式创新型企业。

2、银行+担保贷款:这类贷款采用担保公司担保+银行放款的贷款形式。优点是风险分摊适度,放款周期适中(一个月左右);缺点是放款金额依赖担保公司担保额度且有地域限制。适合大多数的新经济企业,尤其是科技属性较强或创始团队背景较好的企业。

3、投贷联动:这类贷款是在充分认可企业经营现状的前提下,会更加关注公司在一级市场的表现,结合企业发展趋势、创始团队背景、机构股东背书、股权投资金额等因素综合评估后给予匹配的贷款额度。优点是贷款金额较大并辅以认股权;缺点是放款周期较长(一到两个月)。适合于股权市场表现较好或机构股东背书优质的企业。

4、融资租赁:融资租赁作为盘活企业固定资产(动产部分)的方式,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被看做是信用贷款的一类。优点是可以盘活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且对租赁物(固定资产)的认可范围较大;缺点是会根据经营情况和租赁物价值进行双项评估,且融资成本略高于银行信用贷款。适合于有一定固定资产的企业。

五、企业做信用贷款需要注意什么

1、正确认知自身经营情况,明确借款真实目的,确定意向贷款额度和合理资金使用规划。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于暂时“不缺钱”的企业,做一些适当规模的银行授信有助于企业防范未知风险。以我们服务的一家企业为例,贷款审批于2019年年中完成,一年期2000万综合授信,企业当时并不缺钱因此并未提款,也未产生任何利息支出。2020年疫情爆发,企业主立即联系银行当天完成提款,而该笔资金也帮助企业平稳渡过了疫情早期的经营困难阶段。

2、创始股东(法人或实控人)可以提前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查询个人征信,一是确定自己是否有贷款或信用卡逾期记录;二是在与多家银行接触时避免多次查询影响征信记录,一旦确定要与某家银行开展合作再签订该行征信授权书。

3、财务负责人负责与企业风格匹配的银行或客户经理进行前期沟通,确保双方相互认可的前提下再约创始股东正式沟通。与股权融资不同,债权融资中企业财务负责人往往在整个银企合作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甚至在一定范围内影响了当前的贷款额度和未来的续贷合作。银行需要的资料大同小异,财务负责人可准备一套基础资料与不同银行进行前期沟通。

4、企业在做首轮贷款时,可以出示创始股东(法人或实控人)房产等线索,但不做抵押使用。应在信用贷款的大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放大财务杠杆。从银行角度看,后入银行担保方式原则上要求不弱于前入银行。如果首轮就进行资产抵押,势必增加后续贷款难度,造成后续银行即便想做也受困于担保方式而无法进场。

5、一般来说,公司应当保证2-3家贷款合作银行为宜,太少不能确保贷款额度,也不能保证所有贷款类型充分利用;太多容易造成各家银行贷款额度都不大、彼此都不舒服的窘态,同时增加财务负责人的工作负担。

六、创始股东该如何正确认知连带责任担保

许多企业的创始股东比较介意银行的连带责任担保模式,客观地说连带责任担保的精神压力远小于投资机构对已投企业要求的业绩增长压力。连带责任担保仅仅是银行判断创始人对自身企业发展是否有信心的指标,毕竟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因为贷款将企业或创始股东逼上绝路,需要重点说明的是,银行对企业的信任只有一次,无论是哪家银行的贷款只要企业出现逾期,该企业未来再拿信用贷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资金暂时出现周转问题,财务负责人要提前做好沟通,与银行客户经理相互配合,通过展期、过桥等各种形式共渡难关。

七、结语

猎云资本是猎云旗下的精品投行服务机构,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服务成长期新经济企业做股权融资,至今累计服务近百家企业完成数十亿美元的股权融资。结合我们服务客户的一线经验,我们认为信用贷款会成为新经济企业解决自身资金需求的重要融资方式。自2018年开展债权融资服务以来,先后为20余家新经济企业完成信用贷款咨询服务,累计贷款金额超两亿元。同时,与北京地区主流金融机构及部分外地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关系,了解各家金融机构的产品特点、风控偏好及审批流程,能够辅助优质新经济企业完成股债结合的最佳融资方案。

本文所述内容及观点均是我们团队近3年一线工作中的真实案例经验,特此整理成文意在与创业者和投资人分享交流。如有不周之处欢迎交流指正,如您认为有价值还请不吝转发分享。

如有相关问题欢迎交流

张 斌:13436715030 (同微信)

谢世杰:15711169388 (同微信)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