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捕手”曦域资本成功补充弹药募集三期基金
融资中国 · 2021-05-27 09:25:29 · 热度:加载中...

“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数据资产化,一切场景金融化。”

据融中财经了解,近日,曦域完成第三期人民币基金的设立和募集,首轮认缴5亿元。基石投资人中有金融科技上市公司恒生电子、知名市场化母基金上海国方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扬子江创投基金、美股上市公司信也科技,以及老LP七匹狼控股和热风服饰家族。曦域资本稳健发展近六年,基金管理总规模近20亿人民币。

曦域三期基金继续“坚持技术驱动产生价值”,以金融科技和信息技术、数据智能为投资主线,深度挖掘创新型技术公司,例如围绕ABCD(AI、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的IT通用底层技术、应用层工具型技术、数据智能以及金融科技类公司。

立足当下,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成为大趋势,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施行在顺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股权投资退出渠道的畅通。无论是对于技术、行业和政策的认知,还是在金融科技的实践、项目的积累,以及投资方法论的沉淀上,从成立至今已走过六个春秋的曦域都已到达一个快速转化的时间点。

未来已扑面而来,曦域的信念依旧朴素而坚定,“我们始终寻求技术在产业,尤其在金融行业中产生的商业价值。”曦域资本创始人黄晓黎称。

自2020年底开始,曦域资本和恒生电子的投资团队就开始了联动办公。恒生电子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是曦域二期基金的老LP,也是曦域三期基金的基石投资人,双方已有三年多的交集,合作由浅至深。目前,这支“会师”后的金融科技领域超强的投资团队产生了“1+1>2”的效果,可谓是金融科技领域超强的投资团队。

除了团队成员构成上的不同,LP结构也是高配。曦域三期基金首轮认缴的LP,市场化资金占比高达85%。据悉,目前三期基金还在扩募期,正在尽调的潜在LP们也是以市场化母基金为主,这在政府引导金占据半壁江山的融资市场上实属少见。

资本寒冬中逆势完成基金募集,在黄晓黎看来,主要源于两个因素:LP对曦域投资聚焦方向的认同,以及对曦域团队六年经验积累沉淀的认可。

在曦域成立之初,具有多年证券律师和股权投资经验的黄晓黎便将投资方向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行业的交汇区域,即金融科技领域。随着社会各界对产业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认知,金融科技作为新技术最佳实践地和价值创造领域越来越被认可,金融也成为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大买单的市场化行业。投资人看好曦域,首要还是看好这个赛道,认知到这个赛道高成长的确定性。

另外,曦域资本是少有的能让LP切实感受到其方法论和科技性的GP。曦域自行研发的“域见”工作平台,将投资方法论进行沉淀,抽象出来落实在系统里面,黄晓黎说:“我认为一级市场投资涉及的人、资源、投资方法和投资能力等各个层面比较多,属于复杂科学和系统论的范畴。我们在完成现有投资在线化的基础上,希望下一步能够在数据层面沉淀一些对投资有实质指导价值的东西,并且将团队工作方法和激励机制融合进去,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以域见为核心逐步构建一个完整的、正反馈的系统,最终凭借系统可实现投资至少达到60分,投资机构也可因此获得不依赖单独个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尽可能延长曦域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的生命周期。”

目前,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断完善,“域见”系统已基本实现了对基金投研、尽调、决策、投后管理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并通过小程序做到与投资人信息共享。

当技术助力投资决策,而非仅仅依靠投资人的主观判断时,距离可持续性产出投资业绩便近了一步。曦域团队坚信股权投资行业也将发生科技变革,坚信可以依赖技术和数据去解决投资行业的难题。

“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数据资产化,一切场景金融化。”黄晓黎认为,当属于数据智能行业的时代到来时,一切都锐不可当。

第一,所有行业的传统IT信息系统都将重塑。随着云化、分布式等底层架构的改变,将产生一批更有产品特性的通用型底层结构的产品。第二,所有传统的商业运营模式也都将被重塑。这是行业在向数据化和智能化迁移的过程中,产生的对业务线上化以及系统化存储、管理和分析等强需求,这将给各类行业SAAS及跨行业应用技术带来机会。第三,国家对信创产业的高度重视。近两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核心技术国产化,进口替代目标和时点明确,这方面的推动力是巨大的,解决了重点行业大规模使用本土化产品的问题,这将成为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加速器。

信息技术的价值要放到行业应用中去验证,金融是数据智能价值创造最佳的实践行业。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也有三个核心驱动力。

首先,金融行业业务发展的需求。随着金融机构线上化等业务转型升级,对降本增效或产品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些都需要技术去实现,所以在金融业务模式由粗放式运营向精细化运营转化的时候,就有了为传统金融业务与新技术、新场景、新数据进行融合的创业公司的机会,例如:另类数据、场景保险、区块链+物联网+线上化的供应链金融等。

其次,业务推动下的技术重构。在金融行业,技术进步和业务发展是相互作用,呈现双螺旋正反馈上升的。所以,底层技术架构需要云化,分布化升级,核心系统需要服务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才能更好更快地支持业务的发展。

再次,金融国际竞争中的挑战。基于中美两国摩擦将长期存在的背景下,国内金融行业将开放加速,将面临更复杂的国际竞争,我国也将力争国际一线金融大国地位,金融涉及国家安全,技术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根据对趋势与机会的清晰判断,以及对行业需求的准确把控,曦域已经投资了30多家技术创新公司,在研的“项目池”囊括近70个细分领域,2000多家公司。

曦域三期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从“重注单项目业绩”和“打造投资组合”两点入手。在具体打法上,以勤奋追求广覆盖,重点挖掘IT通用底层技术、应用层技术、数据智能、金融科技四类创新公司。通过多维度比较、数据科学化决策以高概率获取“二八定律”中前20%的投资标的,做到在更精细化的基础上,力求抓取爆发点。同时,对不同阶段、不同细分、不同商业模式的项目标的进行的组合配置,做到合理的集中与分散,追求基金整体业绩,而不是单个明星项目。

金融科技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在黄晓黎看来,“首先,商业有真实的需要;其次,技术成为驱动未来生产力的最核心的东西;从C端、B端的需求,再到行业、政府的层面,一旦整个社会系统对这一行业的前景认知越来越统一,发展便变得指日可待。”

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由于金融科技领域叠加了技术+金融+监管、ToB的产融结合等多个高门槛,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家多为深耕多年,厚积薄发的创业者。群雄逐鹿下,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跑出来”?“产品是否到了可应用的成熟阶段,是企业能否‘突围’的基础。其次,企业在新的技术领域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也非常重要。”黄晓黎称。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数据智能及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进入加速度。经过六年的积累,曦域也进入了发展的第二阶段。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曦域想建立的是一个有持续竞争力的投资机构。一直以来,曦域投资方法论和组织方式的进化也是以此为目标。无论是从团队投资经验的沉淀,还是投资覆盖面的扩展来看,曦域资本的投资能力都在进一步提升。

“抓住技术驱动产业的大趋势,是曦域的初衷。一级市场投资人的信任尤其不易,给我们的钱是时间最长的长钱,我们理应给出比二级市场更高的回报。”黄晓黎表示,在中国技术大市场高速发展,上市注册制开通、退出渠道更畅通的大背景下,曦域有信心通过扎实的工作和持续的能力经验积累,为投资人创造出远高于市场的回报。

本文来源:融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