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浙大教授,刚被VC抢了
创客猫 · 2021-05-26 21:34:14 · 热度:加载中...
你可能不知道,技术大牛正占领创投圈。

又一位教授被VC投了。

刚刚拿下数亿元B轮融资的飞步科技,背后聚集了一批知名VC/PE机构,包含达晨财智、德屹资本、浙大友创、招商致远等。这家仅仅成立四年的创业公司,背后有一位身份罕见的创始人——何晓飞,浙江大学教授。

这是一位自动驾驶圈的技术大神。何晓飞自小以来便一直是不折不扣的学霸。早年凭借着优异的数学竞赛成绩,被保送到浙江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赴美深造,获得了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后来,年仅29岁的何晓飞成为浙大最年轻的教授之一,最后创立了飞步科技。

何晓飞,只是科学家投身创业的一缕缩影。摩尔线程创始人张建中、沐曦集成电路创始人陈维良、智加科技创始人刘万千、迦智科技创始人熊蓉、思谋科技创始人贾佳亚.....技术出身的创业者队伍正越来越庞大。这也使得VC的门槛变高,“如果投资人缺乏理工背景,在与科学家、科技创业团队沟通的时候是存在一定障碍的。”

曾是浙大最年轻的教授,现在被VC争抢

这是一家自动驾驶公司——飞步科技,刚刚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达晨财智、德屹资本、浙大友创、招商致远等机构。据悉,飞步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是一家致力于全自动无人驾驶的人工智能企业。

早在两年前,飞步科技便被VC机构关注。2018年2月,曾公布获得创新工场的天使轮投资;2018年8月,飞步科技获得和玉资本(MSA)领投、青松基金跟投的数千万美元Pre-A轮投资。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曾表示:“投资飞步科技,青松基金可以说是毫不犹豫。该项目是青松在AI领域决策最快、也是单笔投资金额最多的一个项目。”

站在这家成立仅四年公司背后,是一位教授——何晓飞。

何晓飞一直都是一个大神级的存在。1990年,四川最好的中学成都七中举办了一次数学特长招生考试。当时,报名人数达上千人,最终录取了54人,组成了1990年成都七中数学综合实验班(初中)。何晓飞也有幸考入该班。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实验班聚集了未来互联网数位大咖。该班的第一名王小川后来创办了搜狗,第二名庄莉曾是蔚来汽车软件副总裁。此外,这个班还出了B站的CEO陈睿,腾讯COO任宇昕,美团金融CTO包塔、蓝色光标副董事长兼COO熊剑,险峰投资的创始合伙人陈科屹等。

在众多同学中,何晓飞尤其钟爱竞赛。正因如此,他也凭借着优异的数学竞赛成绩,拿到了浙江大学的保送名额。不过,这只是何晓飞开挂人生的一个开始。在浙大读书期间,他拿到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等奖兼INFORMS奖——那是国内高校学生首次获得INFORMS奖。在该奖项的加持下,本科毕业的何晓飞,拿到了芝加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在2005年取得了计算机博士学位。

2007年,何晓飞作为人才引进回到浙江大学,任职教授。年仅29岁的何晓飞成为了最年轻的教授之一。而后几年,何晓飞一直保持着低调的作风。直到2015年,何晓飞悄悄加入滴滴公司,并身兼数职:滴滴出行平台核心交易引擎负责人、前滴滴研究院院长等。不过没过多久,何晓飞离开滴滴的消息不胫而走。

当大家还在猜测何晓飞下一站将去往何方时,一家名为“飞步科技”的自动驾驶公司出现在大众视野,而何晓飞正是创始人。对于离职创业,何晓飞给出的解释是:“过去20年,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风口,一直在期待人工智能的再次爆发。在未来10年、20年,我们希望结合交通领域做一番事业,学了这么多年的知识终于派上用场。”

创立飞步科技后,不同于以往的低调风格,何晓飞极速推动着公司发展。仅用7个月时间,飞步科技芯片便已经完成“流片”。随后几年,飞步科技自动驾驶系统相继经历了货运物流、公交接驳、港口运输等不同场景下的应用验证。目前,飞步科技的车路云一体化协同作业在宁波舟山港率先成型。此外,飞步科技为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等企业运送包裹超 100 万件。

目睹飞步科技的飞速成长,投资人曾感叹:“在自动驾驶领域创业,需要一个技术领军人物去牵头,何晓飞教授就是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人物。”

都来了,技术天才创业潮,一个个奔赴IPO敲钟

飞步科技何晓飞并非个例。如今,自动驾驶这片创业热土集结了一大批技术天才。

一个月之前,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刚刚诞生。4月16日,图森未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截止美股本周一收盘,其最新市值高达76.5亿美元。而在图森未来身后,则汇集了一支技术天团。

36岁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席陈默,曾创立过多家公司,足迹从户外媒体到游戏公司。在意识到无人驾驶的大潮即将拉开序幕后,陈默找来了美国计算机视觉和认知科学领域的华人专家侯晓迪,后者即图森未来的联合创始人兼CTO。侯晓迪自小便被业内称作是“少年黑客”。2003年,侯晓迪从人大附中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后又在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研究。

紧接着,又有一批计算机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技术人才陆续加入,其中就包括了图森未来后来的COO,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博士郝佳男。至此,队伍集结完毕,图森未来也在2015年9月正式诞生。

无独有偶,又一只自动驾驶独角兽正在冲刺IPO。5月10日,智加科技宣布,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SPAC) Hennessy Capital Investment Corp. V (HCIC V)签订正式的合并协议。合并完成后,智加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市值约为33亿美元。

智加科技奔赴IPO,离不开其背后的掌舵者——刘万千。这位少年天才在13时便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少年班,并在三年后赴美深造。在美国求学期间,刘万千获得了俄勒冈大学的计算机硕士学位,以及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刘万千更是一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在读博期间,刘万千就创办了一家软件服务公司,并以1000万美元卖掉,成功退出。随后,在进入麦肯锡工作了两年之后,刘万千又联合创立了全美最大的户外数字媒体公司RMG,并于201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此之后,刘万千决定回国创业。于是在2012年,他回国创立了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三年之后又成功售出回到硅谷。

2016年,重回硅谷的刘万千,认为“AI+交通产业”是未来行业发展大方向。他便找来在斯坦福的同学、前雅虎中国研究院院长郑皓,在美国硅谷联合创办了智加科技。

在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天才创业的例子不在少数。例如今年2月刚刚拿下丰田4亿美元投资的小马智行,其CEO彭军曾担任百度自动驾驶部门首席架构师,是百度自动驾驶项目首位成员,负责百度自动驾驶的整体战略规划与技术发展;CTO楼天城曾在Google X(即Waymo的前身)从事无人车技术开发,更是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T10工程师。

而把楼天城招揽进百度,时任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的王劲,也在2017年3月选择创业,成立了自动驾驶公司景驰科技,并引入了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首席科学家韩旭成为CTO,前滴滴无人驾驶高级总监杨庆雄也一同加盟。在这之后,景驰科技更是一分为三,孵化出三家自动驾驶明星创企,分别是由王劲创立的中智行、韩旭创立的文远知行和杨庆雄创立的牧月科技。

2021年,被视为自动驾驶行业爆发元年。回顾这几个月,自动驾驶领域一笔笔融资神话不断诞生。可以预见的是,一大批技术天才即将斩获属于自己的IPO。

科学家告别清贫,技术大牛开始主导创投圈

你可能不知道,技术大牛正占领创投圈。

今年2月,一家名为“摩尔线程”的公司引爆创投圈——2月25日,摩尔线程宣布完成共计数十亿元的两轮融资。令人惊奇的是,这家公司成立不足100天,背后投资方阵容却极其豪华,由深创投、红杉中国、GGV联合领投,招商局创投、五源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还有字节跳动、小马智行两只独角兽。

这家创业公司背后,站着一位神秘的掌舵者。作为摩尔线程创始人,张建中履历显赫,他曾是NVIDIA全球副总、中国区总经理,在NVIDIA工作了超过15年,有着深厚的GPU行业基础。此前,他还曾在戴尔、惠普等公司中担任过销售总监、事业部总经理等职位。

摩尔线程绝非个例。沐曦集成电路是中国芯片领域又一匹黑马,创始人陈维良是清华微电子学研究室研究生,在GPU芯片设计方案层面有着超出18年的工作经验。此外,该公司还聚集了多位工程院院士生物学家,且有着超出十五年的均值领域工作经验。

正因如此,这家成立不足1年的沐曦集成电路便迅速完成了三轮融资,仅在2021年,该公司连续完成Pre-A轮、PreA+轮融资,红杉中国、真格基金、和利资本、经纬中国、光速中国、天津泰达等机构鼎力支持。

2019年底,原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旗下优图实验室(X lab)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系终身教授贾佳亚创立了思谋科技。仅用2020年一年时间,思谋科技完成了3轮融资,迅速成为业内最年轻的“准独角兽”AI企业之一。

“早期投资主要是看人,尤其看重科学家型的创业者。科学家要成为企业家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们碰到有企业家潜质的科学家就会立即投资他。”某知名投资人在公开演讲时直言。

眼下,越来越多年轻的科学家投身创业。典型代表之一是寒武纪背后的陈氏兄弟。寒武纪创始人陈天石,与哥哥陈云霁是一对学霸兄弟。1983年出生的陈云霁,24岁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而1985年出生的陈天石,大学所读的也是中科大少年班,博士毕业后,便担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后来,他们联合团队创立了寒武纪科技,目前最新市值超450亿,按照陈天石持股比例33.19%,这位80后科学家的当日身家超140亿。

不仅如此,已经提交招股书的云从科技以及正在规划IPO的第四范式,这些公司的创始人拥有着同一身份:科学家。这是中国创投圈多年来罕见的一幕:一批科学家正以创始人的身份登陆或正在走向IPO敲钟舞台。

正因如此,技术派开始主导VC/PE圈。2019年,被誉为“少年天才”的闵万里成立了风险投资基金“北高峰资本”,聚焦传统产业(制造业,农业,医疗)周边。据悉,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也在筹备一支VC基金,规模在5至10亿美元之间,将专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覆盖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

不同于过往大多投资人出身金融,“最好的投资人应该是懂技术的投资人”渐渐成为主流声音。正如北京某位一线投资人感慨,“现在创业公司的团队中,有很多学理工背景的人加入。如果投资人缺乏理工背景,在与科学家、科技创业团队沟通的时候是存在一定障碍的。”言外之意,VC的门槛正越来越高。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界”(ID:pedaily2012)

作者:张继文 刘博

本文来源:创客猫